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文化艺术>书画>正文

艺术创作不可轻言“超越古人”

A-A+2016年3月11日10:41新浪河北文化频道评论

  科学发展与文化发展是有所区分的。科学的发展是随着时间的前进与社会经济的进步不断前进,而且越来越向深度、广度方面拓展。古人作飞天之梦上不了天,我们今天上了天,科学技术真是日新月异。文化的发展,尤其艺术,则不能用时间推移及经济繁荣、社会进步这些条件来判定它也必然会比以前要高、要进步、要出精品。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我个人认为古代有些艺术门类、艺术大家,要比现在某些同门类艺术、艺术大家高得多,甚至很难以超越。这种文化现象值得研究,里面存在着艺术的特殊规律。

  比如就诗歌讲,先秦时代孔子编《诗经》三百零五篇,那时诗歌的那种真情实感,那种语言的丰富性和形象性,对那个时代人们精神面貌、社会状态所反映的真实性,后人是很难企及的。虽然《诗经》很通俗,但是它是作为经典传留下来的。为什么叫《诗经》?我们国人把孔子编的三百篇称为《诗经》,就是它是诗的经典,后人很难超越。即使唐诗、宋词、元曲鼎盛时期,和《诗经》比也大不一样。《诗经》的那种朴实,那种真实,那种感情丰富,对那个时代比较全面的反映,甚至语言的精练、生动,唐诗、宋词、元曲是不能比的,虽然唐诗、宋词、元曲也有特点,但我个人认为它们都没有超越《诗经》。

  楚辞和《诗经》不一样。屈原的《离骚》,后人也没有超越。当然有不可比较性。但是就艺术性讲,后人也没有超越它。唐诗方面,李杜达到高峰,但是这高峰和《诗经》也不可作更多比较,在对社会描写的丰富、多样,在语言的纯朴性上,都不及《诗经》。但在语言的锤炼上,自己感情的抒发上,有唐诗特点,有李杜特点。魏晋时,陶渊明的诗那是多质朴,后人用词造句上可能比他丰富,唐诗在词采方面比陶诗丰富,但在陶渊明所写的真情实感方面,后人没有能企及,没有那么深刻,那么自由自在,在天人合一境界上,后人都没达到,但陶渊明达到了。明清以后写古体诗词,谁也没有超越李杜,也没有超越辛弃疾、苏东坡、李清照。包括社会主义时代,也没一个人超越李杜屈陶。当然,这里也存在着一些不可比拟性,但有些地方是可以比较的。

  诗歌、文学是这样,那么绘画呢?我国大地湾古文化遗址出土彩陶上绘的那些意象派的东西,抽象派的东西,我们后人在做这些东西时,并没有超越他们。尤其是绘画在唐以后,我们说吴带当风,吴道子画的画,还有云冈、敦煌石窑那些人物造像,后人是否超越他们了?没有超越。明清时国画上有很大发展,但没人超越王蒙、王冕,甚至是赵孟頫,后人还没有企及。清人四王比较出名,但和王蒙、王冕、赵孟頫比,还略显逊色。何况当代画家,好多大的画家,又有哪个人在这方面达到了宋元境界?没有达到。还都在学习前人。

  由此想到,艺术是一个特殊门类。它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不好超越?我的感觉,归根结底还是时代和艺术家内心修养与情感问题。在过去时代,那样的时代相对讲经济不发达,交通不方便,人们甚至还吃不饱饭,那时的文人能看到的东西可能不多,别人好的作品一生中可能只见到几件,但那时的艺术家能为自己的一件事坚持终生。现在不一样了,印刷条件太好了,可以看的东西真是琳琅满目,见到很多,可学的也太多了,但是,人们并不是因为可学的东西多就能学得好,而是因为多而不能精,经常处于不断接受信息的状态,不断有人要买你的字画,要排队打电话,感到应酬太多,心不能静。时代的燥动和艺术家心的燥动,就不可能再产生艺术本身所需要的那种清静的、超越的、能够真正反映自己心灵的艺术挚爱,不可能静心面对一件事,把它经过几个月几年的沉淀、打磨,完成一件精品,因此创作上很难达到古人境界。而且艺术创作的特殊情况,就是这个艺术家此时此刻感情是不能复制的,前人感情后人是不能继承的。颜真卿《祭侄文稿》的感情别人是不能有的,屈原写《离骚》的爱国爱民,忧国忧民的悲愤之情后人是不能达到的,是不可体验的,艺术家当时创作的现场,还有那种感情是不能被别人继承过来的,是不能随便拿来的,这些都是当时艺术家特有的。这是由社会决定的,是由当时社会清净、社会闭塞造成的。而艺术需要清静,需要清心,这样才能产生时代精品。如果王羲之也处在今天,处在我们燥动的城市当中,他就不可能写出《兰亭序》这篇文章,不会用清静之笔、清静之心写出清心之作,不会写那种有超越、飘逸书体书风的作品。如果没有兰溪那种清静环境,没有玄学盛行的时代风貌,他就不能写出《兰亭序》。在这方面,社会现状决定艺术,艺术家所处社会此时此刻情境决定艺术的性质。

  这又牵涉到艺术创作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艺术家的天赋问题。艺术创作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艺术家的天赋。不是说今人天赋就比古人差,也不是说今人天赋一定比古人高。这就像体育比赛,今人不一定比古人跑得快,经济落后的肯尼亚人长跑总拿冠军,经济发达的日本人不一定得冠军。这是先天素质。良好的先天素质,加上科学训练,才能达到高级水准。歌唱也一样。现在的歌唱家并不见得比古人好,只是古人的声音没有传下来。汉朝的李延年,那唱的也是红极一时,嗓音一直很好,说不定比刘欢还要好。艺术,包括绘画、书法、音乐等,个人所具备的先天素质,和适应后天环境的能力是很重要的。既然艺术不能以时间前后来作高低同步判断,那么也不要说我们必定比古人好并因此自喜,或是说不如古人并因此悲哀。艺术规律就是这样,我们不必低于古人,也不必比古人高。艺术达到抒情写性,完成自我的抒情写性,那就是好。我们尽了自己的力量,那就够了。所以所谓艺术要不断攀登高峰,这个提法值得商榷。在艺术创作上,所谓要培养出更多的大家,要超越古人,这种说法不符合规律。由此想到儿童教育。许多家长从孩子进幼儿园起,就让孩子参加什么钢琴班、舞蹈班、音乐班、画画班、书法班等,作为兴趣教育,这当然也可以,但是如果想就此望子成龙,成什么家,那往往是不能实现的,也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虽然难得天下父母心,但父母要有明智之心,孩子是什么料就是什么料,揠苗助长不切实际,无助于孩子的发展。成名成家要顺乎自然,孩子不具备这方面的先天素质,就不要过多要求,不要给孩子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总而言之,艺术是不能与时代前进划等号的。

  由此又想到,艺术家是没有一个固定高峰、标杆作为标志的。艺术家不要自己设定一个固定标杆作终点。说我一定要像谁,说我一定就是谁,甚至说我比谁还强,这就框住了自己,限制了自己,有点作茧自缚,因此艺术家也不能因为有点与别人不同就自鸣得意,因为艺术很难对每个人、每个时代、每个群体作一个固定划分。能与古人齐肩就不简单了。有超越古人的想法是好的,但有规律制约着,所以不必因为比古人差而气馁。我们只要做到了在这个时代应做的事情,达到一定境界、水准,就应该感到欣慰。因此不要盲目吹捧自己,说我要超过王羲之、颜真卿,说我超过了王羲之、颜真卿。认识规律应该是这样。这里应找到一种可以借鉴的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清静之心。

  艺术是清静的。无论书法,绘画,音乐,都是在冥思苦想中有所感悟,而出现灵感,出现突破。在境界上,在思想认识上,出现突破,并且这种突破在实践当中得到体现,在创作中得到体现。这就需要有清静之心。整天在市场的烦燥之中,很难清静,也就很难创作出精品来。所以,对艺术家来说,树立精品意识,首先是从个人心平气和的心态上、境界上提高。要提高精品的境界,首先要提高思想,提高精神上的境界。只有有了高境界的思想、情感、品质,才能产生高境界的艺术家。如果没有高境界的思想、情操,那你的作品写得一定是庸俗的。所以,字如其人,画如其人,人的气质与艺术的气质是相通的。艺术家有什么样的气质、境界,就有什么样的艺术作品产生。那么面对烦燥的社会,艺术家需要清静下来,不要为利所动,不要为名所趋,在这个时候如果能以修禅之心,养道之心,以修禅养道的功夫,使自己寂寞一段时间,清静一段时间,然后悟解一段时间,那你的作品就能上台阶,但不一定要超越古人。这好比一棵树上的叶子,今年长手掌那么大,不必明年要比扇子大,那不可能。我们今年结的果子有拳头大,那不必明年就要结斗大的果子,是不可能的。同样的艺术之果,昨天的不一定比今天小,不一定比今天差,而今年也不一定比去年结得大。

  只要结成果子就行了。

  旭宇

保存|打印|关闭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最全面、最快速的河北新闻资讯发布平台,网罗河北事,...分享
燕赵文化频道
燕赵文化频道
新浪河北文化频道官博分享

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