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时尚>正文

何炅谈栀子花开不是烂片是部小作品

A-A+2015年7月20日14:51新浪娱乐评论

导演何炅导演何炅

  新闻晨报7月20日报道(记者彭骥)不拍《栀子花开》不知道,青春不老的何炅原来深藏着一个电影梦。在这个电影突然间似乎成为所有人梦想的时代,从个人成功的角度看,何炅的“电影梦”花开灿烂。拍摄《栀子花开》的2014年,何炅正好40岁。何炅表示:“人到了四十,应该开始重新思考自己能不能为这个世界再做些什么,再留下些什么,我很惊讶自己40岁还能完成一个梦想。”

  青春花开:“只要有梦想永远来得及”

  《栀子花开》的歌和电影,都藏着何炅个人的“栀子花”,代表那淡淡的青春、蠢蠢的爱。何炅称,电影《栀子花开》里的剧情倒不完全是他的故事,但确实是他的态度,“这个电影讲述的是,只要你相信你自己,只要你不放弃,你想要做什么事情,你想要实现什么梦想,永远都是来得及的,你永远都是年轻的。我的初恋,比大学爱情可能早一点,在读书的时候,跟大家一样,也是校园,也很美好,而且我觉得其实那个时候,会因为一封信、一个电话、一次出行,比如说我们约好到一个地方,在路上骑着车、听着歌,你都会觉得那个时候全世界都是你的。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听王菲,哇,简直……后来很多年后你再听到王菲,你还是会觉得那是恋爱的感觉。初恋很美,很甜,真的会闻到栀子花的香味。人长大之后,有的时候,爱情观会被改变。我觉得我现在还好,没有被太多的世俗的东西所改变。我觉得,很多时候爱情最后变得患得患失,但年轻时候的爱是不计得失,不问缘由,爱就是爱了。”

  IP培植不易,在电影界哄抢成熟IP的当下,何炅那首每逢毕业礼必响起的《栀子花开》是个香饽饽。最终说动何炅拍摄这个题材的,是彭宇等青春好友,后者担任该片总策划。此前有次何炅、彭宇一起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提到《栀子花开》,追忆起10年前年轻时一起拍MV、10年之后一起拍电影,人前一向成熟稳重的彭宇还哽咽了起来。何炅介绍,三四年前,就有很多电影界大佬、公司来游说他,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和青春好友的团队一起,“用一个歌名随便编一个故事就敢拍一部电影,我不知道别人敢不敢,我何炅不敢。他们拿小四、赵薇、韩寒等作为例子来说服我,要我来做导演。我当时就一口否决,我觉得他们是有这方面的天赋,像赵薇,她本来就是学导演的。那小四有他的作品,韩寒也是。请问你来让我当导演,就因为我是主持人吗,是因为喜欢我的人多吗?还是说因为我认识的演员多?我觉得这都不成其为导演的一个先决条件。我主持节目十几年,在这方面兢兢业业,让大家接受我很不容易,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我现在来做导演,我不敢随便,因为我是拿我做主持人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好名声和好感度在搏。我不能让别人觉得,何炅拍电影是在圈钱,或者他是一个没有品位的人,甚至他是一个蠢材,我一定要在这个电影里面表达我的审美,我的三观,和我的青春态度。”后来,何炅自己有了表达的欲望,刚开始考虑拍电影这件事时,“彭宇已经拉了一个9个人的编剧团队,来帮我一起写故事。因为《栀子花开》它只是一首歌,有一个情怀,但是并没有一个故事”。

  电影花开:“拍一部小作品不是烂片”

  让《栀子花开》从歌曲花开到电影,何炅表示,他对这部电影的定位、特质等进行了清晰的认识。首先,《栀子花开》只是一部“小作品”,“有的电影确实要隔十年你才知道它有多珍贵,可是我这部电影没有这个使命,我也担不起,所以我就是拍一部简简单单的小作品,它一定不是烂片。”其二,《栀子花开》不怀旧,就讲述发生在2015年的故事,要“正青春”地体现当年年轻人的众生相,“之前的《致青春》、《匆匆那年》、《左耳》怀旧都太成功了,我不能怀旧,不能太苦痛。我特别要去回避大家都说的堕胎、毕业分手啊这些,这些我都不要碰。我们磨了6个月之后,把第一个故事废掉了,原来的故事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爱情故事,可是我觉得里边如果只有爱情没有梦想是不行的。所以,现在的这个故事,更多的是梦想,和一件青春的傻事。”

  而演员的选择成为了电影花开的重要部分。据介绍,在还没有剧本的时候,何炅就敲定了李易峰,“因为他是我邻居,我们俩是很好的朋友,他说你的事儿我一定来。第一,我对《栀子花开》这个十年的品牌有信心,第二我觉得你做事儿靠谱,对你有信心。”张慧雯则得多谢张艺谋的帮忙,“剧本做完后需要一个会跳舞的女孩,而且很倔强。当时慧雯不是一个最当红的选择,一定还有别的比她更红的。但我看重她身上有张艺谋的《归来》这个因素。定了她之后,我去问她时,她本来要进张艺谋的《长城》剧组。张导和她说,‘如果是这两部片子,我反而建议你选《栀子花开》,我帮你调,调不来的话,建议你不演《长城》也要演《栀子花开》。’”

  对于李易峰、张慧雯的表现,何炅认可,甚至表示拍戏的时候,对他们有恋爱的感觉,“我想到我今天可以见到李易峰,见到张慧雯,我真的有恋爱的感觉。恋爱就是当你睁开眼睛,想到今天可以见到谁,你会开心。”至于外界对他们演技的质疑,何炅大力承担下来,“如果有问题,是我导演的问题,这些演员真的很好,在电影表现上很有说服力。”

  何老师花开:“导演就是一个服务人员”

  作为电影导演,何炅认识到自己的风格。据说,何炅在片场发过最大的脾气,不过是轻轻拍了一下对讲机。何炅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脾气很暴躁的人,拍戏过程中不会折磨演员们,“但是他们也必须要达到我的要求。”何炅认为,很大程度上,自己其实是在“演导演”,“我的剧组里有很多是跟资深导演合作过的人,他们都说没想到何炅会这么熟练,会第一天就可以表现得这么像一个专业的导演。那天,我就跟他们说,其实我是一个演技很好的演员,因为我在扮演一个很专业的、很有把握的导演。”原本,何炅还担心,自己会变成一个没有个性的导演,“我所有的东西都变成是摄影师来主导,灯光师来主导,他告诉我他能拍什么,他能怎么拍。我非常担心我会变成一个傀儡。但我又特别担心我变成一个不专业的人,每一天提一些不靠谱的一些想法,然后让他们很抓狂说,这么不专业,还跟我提要求。很幸运,我们磨合得很好,很快寻找到了一个对的合作方式,我提我的要求,他们给我反馈,然后我们用最快的方式寻找最好的方式来谈。”

  现在,电影导演花开过的何炅认为,导演其实就是一个服务人员,让在电影这个工作里的所有人,完成自我的梦想塑造,“一个好的导演不是自说自话要所有的东西,而是结合所有的现实条件和每个人的创造力,把它统筹成为一个画面,这个是导演要做的工作。可能因为我是新导演,所以我没有骄傲到说,不管,我这场就必须晴天拍,我不管演员有没有档期,我必须要晴天,我要大太阳,我不是这样的导演。我也当过演员,我也知道,比如说我今天来到现场,我全部弄好了,结果导演说,天气不好,我不拍了。我觉得其实说实话,我耗不起,我的演员也耗不起。所以,我是一个比较实际的导演。”

  谈到《栀子花开2》,何炅表示,自己不会为续集而续集,一定是要有了创作冲动才可能开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