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著名导演演员致敬吉鸿昌 探班《吉鸿昌》

A-A+2014年10月29日09:54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著名导演演员致敬吉鸿昌著名导演演员致敬吉鸿昌

  探班30集电视连续剧《吉鸿昌》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谢岩

  10月26日上午,原本安静的蔚县蔚州署突然热闹起来。门口“蔚州署”的牌匾被改成了“将军府”,身着灰色军装的士兵整齐排列,显示出当年的威武。10时许,鼓乐齐鸣。30集电视连续剧《吉鸿昌》主创团队从总策划程宝山、总制片人朱玉生手中接过了写有“重塑中华民族精神偶像”的大旗。筹备四年之久的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之作---30集电视连续剧《吉鸿昌》正式开机。

  在主创团队中,有许多观众非常熟悉的国内影视、音乐界的重量级人物。此次,他们为了在张家口这片热土上建立了功勋的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聚在了一起。

  康洪雷以敬畏之心拍摄《吉鸿昌》

  提起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康洪雷这个名字就会脱口而出。这位在电视剧导演上极富才华的导演拍摄了许多力作,而今年恰逢康导导演生涯30年。已经声明10年内不再碰战争题材的康导,因抗日英雄吉鸿昌而食言。他表示,“是吉鸿昌这个英雄人物吸引了我,他经历曲折、敢于担当、性格鲜明,是个与众不同的人。”

  在蔚县蔚州署拍摄现场,康导说,执导这部戏觉得诚惶诚恐。史料、资料查看得越多,对吉鸿昌的敬畏之心就越深,每一场戏,每一个历史的拐点都必须认真对待。这部戏中,我非常强调人物性格的把握,突出吉鸿昌独特的军人作风。我会拿出百分之三百的激情,将这部剧打造成自己导演生涯最杰出的代表作。

  孙洪涛演英雄的愿望终于实现

  蓄着胡须、身着灰色军装、扎武装带、脚蹬马靴,主演孙洪涛完全当年那个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第2军军长吉鸿昌的英武形象。现任二炮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的著名影视演员孙洪涛此次扮演抗日英雄吉鸿昌,让他非常感慨。他说,我从小有三个愿望。一是当军人。16岁时我入伍,随后考入暨南大学新闻系,毕业后成为广州军区的新闻干事。二是想演军人。30岁时,我走进电视剧《叶剑英》剧组,自此开始演艺生涯,在荧屏上演遍三军。第三个愿望是演英雄。这次算实现了我的心愿。孙洪涛说,吉鸿昌与我扮演过的彭雪枫、陈赓等军人不同的是,他是从旧军队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他“做官即不许发财”等优秀品质闪耀着中华民族的道德光芒。

  为了剧情需要,康导要求孙洪涛增肥。为此,他一天吃三天的饭,增加了19斤体重。“从外形也好,从内心的价值取向也好,我都最大程度地接近角色,希望这次能塑造一个与以往不同的英雄形象。”孙洪涛说。

  唐国强谦逊感谢导演信任

  10月26日,著名演员唐国强老师匆匆赶到了《吉鸿昌》的拍摄现场。对于此次扮演冯玉祥这个角色,唐国强老师谦虚地说:“这次我是来帮忙的。康导看中我,我很高兴。冯玉祥这个人物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但愿我能成为吉鸿昌很好的‘陪衬’。”

  对于许多人担心唐国强老师的“领袖范儿”会让观众跳戏,导演康洪雷有他自己的看法:唐国强老演领袖,也得让他换换呗。我认为唐老师所具有的文化厚度和他对历史人物政治高度的定位,在当今国内男演员中很少有人企及。冯玉祥是个手握四十万兵权的西北军高级将领,是个旧军阀,他的性格非常特别。我觉得谁来演都不能像唐国强老师更符合这个人物、来把握这个人物纠结的心理状态。康导表示,自己非常期待与唐国强的“碰撞”。

  孙洪涛也表示,唐国强老师在造型上已经有了想法,到时候大家会看到一个西北军布衣将军的形象,不会有之前对他固有的概念。

  孙茜穿军装演绎巾帼英雄

  《吉鸿昌》是一部男人们的战争戏,但成功的男人背后自然也少不了贤惠女人的支持。青年演员孙茜就在剧中扮演巾帼英雄---吉鸿昌的夫人胡洪霞。孙茜因在电视剧《后宫甄嬛传》中饰演崔槿汐而为观众熟悉,她与胡洪霞一样都是兰州人。

  孙茜这样评价胡洪霞这个角色:“敢爱敢恨,喜欢吉鸿昌就主动追求;在军营,放下自己的身份为丈夫的部队提供帮助。知书达理,柔中带刚,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孙茜说,她和孙洪涛在剧中设计用各自家乡的方言来对话,希望“用这样有生活质感的模式来塑造这两个真实的历史人物”。

  张宏光低调直言用作品说话

  “万里江山舞苍黄气吞万象,日月流转依然是锋芒难藏。万里长城第一门立于山中央,伴着朝夕走过多少南来北往。”这首著名歌手韩磊演唱的、反映桥西历史文化特色的歌曲《唱响春天》我们张家口人并不陌生,恢宏大气、激昂悠扬的旋律曾多次在我市的大型晚会上唱响。长篇历史巨著《汉武大帝》、《康熙帝国》等气势恢弘的主题音乐,大气磅礴的歌曲《精忠报国》、《向天再借五百年》更为我们所熟知,成为经典。这些作品都出自国内著名作曲家,现在主要从事影视音乐、流行音乐及民族音乐的创作,一直被音乐界尊称为“幕后音乐高手”的张宏光老师。

  这次,作曲家张宏光老师也加入了电视剧《吉鸿昌》的主创团队。在蔚县片场“体验生活”的张宏光老师一贯的低调,只说了一句话:“我用作品说话。”相信电视剧《吉鸿昌》的音乐一定会令人震撼,为作品增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