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跪走”小伙李治强绣出精美十字绣

A-A+2014年11月10日10:27张家口晚报评论

李治强正在绣十字绣。李治强正在绣十字绣。

  他今年24岁,却在地上跪着行走了20多年。他不自暴自弃,与命运抗争,坚持10年绣十字绣,体现着一个残疾人的自身价值。他说:身体无法改变,但活着的方式可以选择,奋斗可以改变人生。

  “看,这是《富贵牡丹》,这是《家和万事兴》,这是《家》,这是《黄金满地》,这是《珍爱永恒》,这是《相爱一生》……这些都是我10年来一针一线用心刺绣出来的作品。”

  10月25日,在万全县郭磊庄镇何家屯村,李治强打开柜子,从中拿出来用布包着的10多件十字绣作品,一件一件地展示给大家看,这是他10年来的心血。望着一件件精美的手工绣制品,让人感慨万千,这活灵活现的作品,很难让人相信竟然出自于一名跪着行走的残疾人之手。

  天生小腿残疾

  “来,小强,喝点水,坐了一上午了,下地活动活动,别绣了。”10月23日,李治强盘腿坐在炕上,一手托着绣花布,一手穿针引线,一上午坐在那里不动窝,执著地绣着他心爱的《琴棋书画图》刺绣。母亲端水进屋,把一杯水放到了他面前。

  李治强今年24岁,心灵手巧,从14岁那年开始,他跟人学习刺绣,在自己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已经整整度过了10个春秋。

  “孩子生下来时小腿残疾,不能站立,只能靠跪着行走。他心可灵了,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不管多么复杂的图案,他也能绣出来。”李治强的母亲杜育梅说。

  1990年,李治强生下来时,他的母亲就觉得他的腿特别的细。到了一岁半的时候,他还站不起来,大人们扶着他一学站就摔跟头。

  由于李治强的父亲李树珍在铁路上工作,平时家中只有母亲一人照顾他。1992年,一次,李治强学站时摔倒,疼得哇哇大哭,杜育梅把他带到市里的一家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为先天性骨折,于是为他打石膏进行了接骨。

  从此,他只能躺在炕上,打了6个月石膏后,医生拆下石膏后一看,根本无法愈合。后来,杜育梅带着儿子去了天津、北京一些大医院,但都被确诊为先天性骨折,无法接骨。

  1998年,两条小腿接骨无望后,李治强再也站不起来了,他只好开始学着跪着行走。

  从此,李治强开始了他的“跪走”人生。2007年,一位爱心人士送给李治强一辆手摇轮椅车,他的“行走”方便了些。

  母亲背儿上学

  1998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这天,杜育梅为李治强买上新书包,穿戴上新衣服,背着孩子来到了离家不远的何家屯小学。

  “让孩子学点知识吧,不能就这么在家里躺一辈子,有了知识,将来长大后,才能在社会上自强自立,才能养活自己。就是种地、受笨苦,也离不开文化啊。”来到学校,杜育梅把孩子从背上放下,对老师说道。

  李治强虽然身有残疾,不能直立行走,但性格开朗,非常要强。

  老师在课上细心地教他识字、写字,教他画画;下课后,让同学们和他一起玩,不让他感到孤独;课间休息,老师们背他上厕所;星期天,老师到他家里为他开“小灶”,李治强渐渐适应了学校的集体生活。

  他学习很用功,特别是对美术课非常感兴趣。到了三年级,他画画的才能开始显现出来。他画的画经常在校园中展出,为他日后纳鞋垫、搞刺绣打下了基础。

  从1998年到2004年6年间,杜育梅不管刮风下雨,不分冬夏春秋,不论地里农活再忙,一年四季她都早早起来,给孩子做好饭,然后把他背到学校,到了放学的时候,再把孩子背回来。

  在学校离家这段不太远的路上,杜育梅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既有一个母亲的期盼和梦想,也有满足儿子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的愿望。

  迷上十字绣

  2004年6月,李治强到了14岁,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小伙,这一年,他以优异成绩,从何家屯小学毕业。

  “小强,咱们一起到郭磊庄镇上念初中吧,咱们一起住校,我来背你。”临近小学毕业,一天,同村“发小”赵玉对李治强说。

  “我不想念书了,我娘有心脏病、高血压,还腿疼,地里的重活干不了,我爹又在武汉铁路上上班,好几年回不来一次。我娘太辛苦了,又要忙地里,还要照顾我,年纪轻轻头发就白了,我不能再成为她的拖累了。”从小懂事、知道为母亲分忧的李治强,主动放弃了上初中的机会,回到了家里。

  “李治强,凭你的学习成绩,到了镇中学也是个好学生,如果放弃学业,太可惜了,你会后悔一辈子的。”闻听此言,班主任老师也来到家里,一再动员他到镇上念初中,继续完成学业。

  老师的好心相劝,没能改变李治强放弃学业帮助母亲的信念。   回到家里后,李治强跪地行走,开始帮助母亲在家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姐姐,我想跟你学十字绣。”一天,他来到邻居的家里借铁锹,发现邻居家的女儿正在穿针引线,聚精会神地绣着一幅画,他凑到跟前,看得入了迷,由于从小酷爱美术,对画有灵感,于是他也产生了学十字绣的想法。

  从此,他每天来到邻居家学十字绣。

  绣出10余幅作品

  “十字绣是个细活,说白了也是个针线活,不能着急,得慢慢来,一针一线,偷不了半点懒。”李治强学十字绣是从简单的作品《家》开始的。

  2004年冬天,天气特别冷,快过春节了,李治强托人从市里买回了线、针、布、图书。按照书上的讲解,他一针一线,在邻居家姐姐的帮助下,开始边学习边实践,慢慢地入了门,后来回到自己家里开始绣作品,拆了绣,绣了拆,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李治强终于绣出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随后,他把自己的处女作托人带到市里一个摊点上装裱后,挂到了自己屋里的墙上,每每看到这幅作品,心中就有一种成就感。

  2006年,他开始绣制作品《家和万事兴》,这部作品从手工、精度、质量上要求都比较严。有了第一部作品的经验和体会,他开始自己独立完成这部作品。从此,他像着了魔一样,把自己关在小屋内,起早贪黑,手不离针和线,如痴如醉。一年后,《家和万事兴》问世。

  2008年,他开始向难度更高的作品《黄金满地》发起挑战。在绣制作品时,由于手工精细,结构复杂,颜色要求特别严格,李治强用了3年时间完成了这幅作品。

  “十字绣《黄金满地》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欢庆、丰收、喜悦,图中金灿灿的枫叶落满地,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舒适。”李治强指着十字绣《黄金满地》说。

  10年来,李治强已经有10多件作品问世。

  “这是我刚刚开始绣的《琴棋书画》图,准备用3到4年时间,绣一幅高1.5米、长3.5米的作品,人物比较多,场面比较大,难度比较高,这也是我多年的梦想。”谈起今后的打算来,李治强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李峥荣 田星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