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80后”李君 用自己的方式播洒大爱

A-A+2015年3月3日09:5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李君 用自己的方式播洒大爱张家口李君 用自己的方式播洒大爱

  灾情发生后,他选择赶往救灾一线捐助、支援;遇到困难人群时,他选择慷慨解囊济贫帮困;对于自己的人生,他选择我行我素地播洒爱心。他就是李君,一位“80后”青年,一名森林公安民警,一位善良、充满正义、执着公益的人。李君为人低调、不善言谈,甚至有些腼腆,面对自己所做的这些,他总是一副轻描淡写的样子。他说,人这一生应该多干点儿好事、善事。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韩洁

  1、“红色教育”播下爱心种子

  李君的爷爷是位老革命,奶奶也是位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党员。平时,两位老人总喜欢给他讲一些革命故事,和他念叨些英雄事迹,教育他在外要搞好团结,不要占别人便宜,待人接物要包容,多帮助他人。每当这个时候,李君都认真地点点头。

  李君记得,有一年奶奶生了病,身体每况日下,但她仍不忘交党费的事。全家心疼老人,提出要帮她代交,可老人却偏偏执拗地不同意,非要自己亲自去。无奈,李君找来了轮椅,推着奶奶到了单位。看到奶奶把党费递到工作人员手里时的一脸满足,他鼻尖泛酸,心里五味杂陈。“他们那代人对党、对国家的感情特别让人感动,真的是党和国家的事比天大。”

  正是在这种红色教育的熏陶下,李君的心里渐渐埋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同时,也滋生出了一种军人情结,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军人。

  2、只身到张北灾区送物资

  1998年1月10日,张北县发生里氏6.2级地震,张北县成了全国的焦点。救援人员、媒体记者、各种物资迅速涌向了灾区。当时,李君13岁,正在读初中。他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灾区大雪卷着寒风,解放军官兵冒着严寒救灾、重建家园。他们的睫毛上挂着冰,鼻头被冻得发红,呼出的哈气也顿时在围脖上凝结成了一层霜。由于物资紧缺,为了保证受灾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解放军官兵只吃泡面,而且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眼前闪过的一幕幕画面深深刺痛了李君的心。“我要去张北给他们送吃的。”当李君把这个想法说出来时,爷爷奶奶怔住了,但随后还是很支持,把李君攒下的6000元压岁钱给了他。

  第二天一早,李君拿着钱上了街。心想,解放军那么苦,那么累,肯定吃不上水果,于是,他到水果店订了好几十箱苹果、橘子和香蕉。东西买好了,怎么去呢?当时小小年纪的李君却有着自己的主意。他到建国路上拦了一辆跑县里的客运车,把自己打算包车去张北灾区的想法告诉了司机。司机先是一惊,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好小子,没问题。”就这样,李君带着一车的物资到了某集团军驻张北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

  看到灾区来了这么小的一个孩子,而且还是给大家来送吃的,正在救援的解放军官兵同样被震惊了。坐在简易棚里,李君直率地说:“我就是想给大家送点吃的。”这句朴实的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事后,李君被授予了“爱军拥军好少年”称号。他在全校表彰大会上发言时说:“长大后,我还要继续做好事。”

  3独自赶赴郴州抗冰雪

  2007年年底,李君结束了两年的军旅生涯退伍待业在家。2008年1月10日,南方发生了大范围的冰冻雪灾,许多省市电力中断、交通被堵,受灾人员不断增加……这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触动着李君的神经。由于当时奶奶、爷爷相继去世不久,李君去灾区支援的想法推到了春节之后。经过了解,他最终确定了目的地---湖南省郴州市。

  李君再次踏上了奔赴灾区的路。在从长沙市到郴州市的客运汽车上,李君看着道路两边大片的竹子都被冰雪拦腰压断了,他顿时感受到,当地的受灾情况远比自己想象得严重得多。到达郴州市后,他首先来到了当地民政部门,向灾区和救灾部队共捐出了2万元钱。

  李君心想,既然来了一定要到救灾现场去看看,能帮多少是多少。随后,他又打车让出租车司机往受灾地开去。当时,当地抗击冰雪已进入了恢复重建期。路边大量线塔因覆冰太厚不堪重负而倒塌,一些供电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搭架电线杆。他立即让司机停车,跑上前去帮忙。“不用你干,快回去吧!”一位工人说。“简单的活儿我能干,让我留下搭把手吧。”李君一脸的恳求。见状,对方被打动了,不再多说什么,留下了他。此后连续几天,李君都会一大早赶到这里帮着大家抢险、维修,直到天黑才回到旅馆。他知道大家在工地上吃不好,每次去还要买一些吃的和矿泉水分发给大家。数天中,李君一连跑了6个工地。回想起来,虽然累,但他的心里却是充实的、温暖的。

  在郴州的几天,正好赶上元宵节。李君特意购买了1000多元的元宵,送到了一处救灾部队的驻地。“哪儿有灾有难哪儿就能见到当兵人的身影。我当过兵,知道当兵人不容易。”李君说自己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这么做算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战友情吧。

  4、向汶川灾区捐五万多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听闻这个消息后,李君又行动了起来,到我市民政局捐出了6000多元善款。随后,他带着民政部门颁发的一张捐款凭证来到了爷爷、奶奶的墓地,将它们放在了他们的墓碑前。“爷爷、奶奶生前看到困难的人总会帮一帮,如果他们还在世,看到我这么做会很欣慰的。”李君动情地说。

  之后,李君在新闻里看到,一位解放军战士在救援中因为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光荣牺牲,他心里特别难受。“他这么一走父母该有多伤心,老人们以后的生活怎么办?”想到这儿,李君决定帮帮这位烈士的父母。可他对这位烈士的信息一无所知,找到他的家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这时,他想到了寻求驻张部队来帮忙,委托他们找到这名牺牲战士的家属,并把钱转交给他的父母。李君带着5万元钱来到了张家口军分区,向接待他的领导说明了来意。对方拍着他的肩膀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的精神值得表扬啊,我们会帮你找到人并转交的,你放心吧。”没几天,李君便收到了这位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政治部发来的感谢信。

  而对于自己所做的这些,李君至今都很少和他人提起。“我的孩子我了解,他干的都是好事,我支持!”李君的父亲这样说。

  5、尽己所能做些好事善事

  2014年12月的一天,李君到市区一家医院看望住院的亲戚。同病房的一位病人不禁让他的心揪了一下:她脸色发黑,虚弱地躺在床上,因伤口疼痛,她不时皱着眉头,发出呻吟声。回家后,他才从父亲那里得知,这位病人叫王晓兰,57岁,做了胆结石手术,已经在医院住了快一个月了。之后的一段时间,李君又听说王晓兰和丈夫任宝福很早就下岗失业了,王晓兰身体一直不好,丈夫患有脑梗、高血压等病,俩人的退休金除了日常开销外,几乎全用在了买药上。得知这些情况后,李君萌生了要帮帮他们一家的想法。回家后,李君和妻子说了自己的打算。妻子说:“好事,去吧。”

  当时,王晓兰已经出院了,找人成了一个难题。经过多方打听,李君终于得知了王晓兰一家的住址。那是一间20多平米的平房,屋子里的摆设都很简单。当李君说明来意把15000元钱塞在任宝福的手里时,任宝福怎么也想不到,没见过几面的陌生人居然这么帮他们。愣住的任宝福缓过神儿来,说什么也不要李君的钱。可李君却说:“收下吧,我就是想尽力帮帮你们,你们好好过个年。”说罢便离开了。

  也许,有些人不能理解李君的做法,认为他太“傻”、太“实”,可对于别人的不理解,李君很坦然,他说:“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不用在乎别人的看法。只要我有能力,我还会用我的方式继续帮助他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