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4名年轻人唱出张家口“好声音”

A-A+2015年3月4日09:34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4名年轻人唱出张家口“好声音”4名年轻人唱出张家口“好声音”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臧波

  近日,一首表达对张家口深厚感情的城市民谣---《我爱张家口》蹿红网络,歌词大都以张家口人熟悉的人、事、顺口溜为蓝本,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听后倍感亲切。这首歌的词、曲、演唱均由摇滚乐队“迎风的门牙”的4名年轻人完成。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支乐队成立仅仅半年多时间。

  成熟、流畅、细腻的编曲,又不失摇滚的力量感与节奏感,使得歌曲一经问世就迅速席卷网络。从歌曲发布至今已有近7万人浏览、点赞,乐队参加我市2015跨年摇滚演唱会的现场视频也获得近2万人转发。

  乐队成员们的音乐人生

  2月12日,记者在乐队吉它手兼编曲段晨光的音乐工作室里,同时见到了乐队的另外3名成员---主唱兼吉它手居宏宇、鼓手冯宇、贝斯手赵晟譞,他们只是4个有着音乐梦想的大男孩。居宏宇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眼睛明亮而纯净,嗓音清透,全身上下透出一股学生气,大学毕业后,居宏宇凭着多年的绘画基础,做了一名纹身师;段晨光是成员里年龄最大的,1981年出生,早年北漂的生活让他更加沉稳内敛,说话前习惯先思索一番,只有面对成员们,他的话才多了起来:“我才不像小居话那么多,他还是小屁孩呢。”成员里,冯宇年龄最小。

  次日下午,记者受邀来到百声录音棚观看他们排练。4个人沉浸在音乐世界里,居宏宇挎着吉它,对着麦克风尽情唱着;段晨光手里的拨片撩动着琴弦,琴声悠扬;赵晟譞一阵贝斯独奏,低沉的声音产生强大的共鸣;模样憨厚的冯宇调动全身的力量,敲打着架子鼓,他们活力四射的现场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首歌让大家走到一起

  乐队的4位成员们有着迥然不同的人生轨迹。段晨光经营着自己的音乐工作室,编曲水平一流;居宏宇还是一个漫画家,已经出版了一本漫画绘本《我来摇滚你》,将自己热爱摇滚的心路历程及乐队组建的过程画了出来,与大家分享;冯宇退伍后在北京铁路局张家口车务段工作;赵晟譞从事建筑行业。但他们因音乐相识,并因为《我爱张家口》这首歌最终相知,组建了自己的乐队。

  两年前,居宏宇就为《我爱张家口》这首歌作了词、谱了曲,并哼唱给赵晟譞听。赵晟譞回忆说:“那时的歌词和现在的不太一样,有些愤青,编曲也不一样。但我一听,呦,这不是说咱张家口自己地界上的事嘛,我一下就爱上这首歌,我就跟居宏宇说,如果这首歌要演出,一定我来弹贝斯。”

  赵晟譞和段晨光曾同在一个乐队演出,是“睡在上下铺的兄弟”,相交十余年。赵晟譞欣赏段晨光音乐上的才华,尤其是编曲的功力。赵晟譞和居宏宇把歌词和曲子拿给段晨光,段晨光一听,爱不释手,当下就在自己的音乐工作室里试起音来。“刚开始编曲不太有力,节奏感也不强,效果也没现在好,后来我们改了很多次,才有了现在的成果。”段晨光对现在的编曲比较满意。

  歌曲越来越成熟,居宏宇按捺不住心里的激动,“心里就跟要爆炸似的,太想公开演唱这首歌了,让大家都听一听。”但那时,居宏宇没有自己的乐队,只能蹭别的乐队来演出,时间上多有限制,也无法要求演出的质量。居宏宇这时兴起了自己成立乐队、自己演唱的想法,他把想法跟赵晟譞一说,两人不谋而合。

  一个摇滚乐队至少得有架子鼓、贝斯、吉它。现在,吉它、贝斯都有了,唯独没有架子鼓。居宏宇想起了冯宇。冯宇打架子鼓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属于摇滚圈的“自由人”。冯宇一听,心灵深处的那个摇滚梦一下又升腾了起来,三人一拍即合。

  居宏宇转而又打起了段晨光的主意。段晨光犹豫起来:“我已经成家,有了小孩,过了跟他们一起玩闹的年纪。帮忙编曲行,正经组乐队,我怕时间上不允许。”居宏宇软磨硬泡,一连耗在音乐工作室好几天进行劝说。段晨光实在扛不住了,最终心里的摇滚梦战胜了现实。就这样,乐队组建起来。大家将乐队风格定义为“城市民谣”。

  在一起排练的时间尤其珍贵。段晨光说,大家各有工作,连排练时间就得协调好久。大家形成共识,每周至少保证一下午的高强度练习。有些成员已经很多年没参加过正式演出,指法也渐渐生疏,私下里主动加强练习,生怕拖了乐队的后腿。当然,争执是免不了的,但没真的急赤白脸过。段晨光说:“我们都成熟了很多,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喜欢争个高低,只要开心就好。”采访中,“开心”这个词贯穿始末。

  创作灵感源自生活

  “迎风的门牙”这个名字听起来,既响亮又颇具抽象感,还符合摇滚乐队桀骜不驯的气质。回想那天取名字的过程,四人不约而同地大笑起来。居宏宇说:“刚开始我想叫‘勇敢的皮搋(chuai)子’,可他们不同意,说不雅观。”这才有了现在的“迎风的门牙”。

  说起创作灵感,居宏宇说就是想写写身边的事儿,“我就想写写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张家口,这里的一草一木对我们来说太熟悉了,我们虽然年轻,但我们确实爱着这一方水土,我们必须得写写发生在这儿的故事。真正写起来总共就20分钟,一气呵成。”冯宇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我们代表了80后、90后的声音,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今年1月初,他们将《我爱张家口》的音乐小样上传到一个音乐网站,广受好评。渐渐地,网上开始流传着这样一首耳熟能详的城市民谣。朗朗上口的歌词,反映80后年轻人的真实情感,让这首歌被传唱开来,受欢迎程度,大大超出他们的预料。赵晟譞认为,“可能是比较接地气儿吧,尤其是说那几个中学的顺口溜,只要是生活在市里的年轻人没有不知道的,让我想起上学时发生的好多事。”

  继《我爱张家口》之后,他们又相继创作、排练了其他几首单曲。2月13日,单曲《活着》正式上线,在网上掀起了另一波热议。

  附歌词

  我爱张家口

  演唱:迎风的门牙

  我出生在风很大的张家口,这除了没有钱什么都有,早晨起床哥们有点饿,要吃早点,嗨,咱就去鸿宾楼,五一广场找朋友踢会球,这金杯鞋,你穿过没有,你想要找我,先呼126,这燕通寻呼的声音呐,大家都很熟因为我生在张家口,因为我爱着张家口,天气真不错,我走在通桥上,百货大楼里面卖的全是花衣裳,到了夏天,咱家穿的确凉,要是变天你把那军棉快套上,大清河的水呀,一直在流,我不知道你家现在拆了没有,以前我们家,也住在宿舍楼,这三年大变样我们都住进了新楼因为我生在张家口,因为我爱着张家口因为我生在张家口,因为我爱着张家口这工人村的天呐,是晴朗的天,后屯的人民,好喜欢,我站在纬二,我想高声喊,嗨,我爱你啊,我亲爱的南站,一中有礼堂,二中大走廊,三中美丽的风景,四中有楼房,五中挨烟厂,六中有铜像,七中搬到林园路,八中技术强。因为我生在张家口,因为我爱着张家口因为我生在张家口,因为我爱着张家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