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老旧小区杂乱无章 小区成废品收购站

A-A+2015年3月10日10:1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赵娜

  近些年,张家口市新建居民小区越来越漂亮,物业也越来越规范。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一些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老旧居民小区,却因硬件设施差,缺乏物业管理,小区内部环境脏乱差的现象越发突出,多数老旧居民小区存在绿化面积小、机动车停车位缺少、文化活动空间较小等问题。老旧居民小区的先天不足,以及后期管理的滞后,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如何让老旧居民小区靓丽起来,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平。

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之惑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之惑

  【现状】

  老旧小区普遍环境脏乱差

  东安大街一号院,是一个由4栋楼组成的老旧居民小区。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杂乱无章,各种杂物堆积在小区的各个地方。小区大门口成了废品收购站,一摞摞的啤酒瓶和硬纸片堆积在门口,车棚也被各种纸箱、棉被、木头、废旧家具等占据了大部分空间。通往最里面一栋楼房的过道上,旧家具被扔在一边无人问津,居民装修完剩下的沙子随意堆在墙根下。居民王先生说,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负责清扫垃圾的人也不管这些堆积的杂物。“院子里随处可见淘汰下来的旧沙发,进入小区的通道堆满了酒瓶子、破家具,打扫卫生的人隔三差五地清理一次垃圾,就这样乱哄哄的没人管。”王先生希望有人来帮助管一管,让院子环境变得整洁些。

  像东安大街一号院这样的老旧居民小区在我市还有很多,这些老旧小区从外边看上去没有什么,可进入小区内多数都脏乱不堪。宣化路临街的一排老旧居民小区内,不仅杂物随地堆积占据了小区很大的空间,沿墙还有大小便,风一吹纸屑乱飞。胜利路8号院绿化用地无人打理,除了黄土就是杂物,甚至有居民在绿地上盖起了房子。

  除了生活环境脏乱差外,一些老旧居民小区还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无污水管网覆盖、地面缺乏排水系统、设计的排水能力有限,下水道经常堵塞;配电设施老化,超负荷运行;部分水、电未实施一户一表改造等看不到的隐性问题。

  【居民】

  缺乏物业管理苦恼没处诉

  家住桥西区元台子小区的刘女士说,元台子小区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自从物业撤离后,小区就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最近楼道贴出一张通知,让补交两年的水费。看到通知后,居民也想尽快交上水费,可是两年来一直没人来收水费,居民自己也不知道去哪儿交水费,该交多少水费。”除了水费,因为小区内公共空间有限,车辆乱停乱放十分普遍,损坏的健身器材无人维修,化粪池堵塞了多天无人清掏,外溢的污水结成冰也无人清理,面对小区这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居民的苦恼该向谁诉?

  家住印台沟一号院的郭女士说,她住的小区也是个老小区,庆幸的是打扫卫生的老人很负责,每天都会及时将垃圾清运干净,化粪池堵塞了也会找人来清掏。然而,有一次因为楼房电线老化,居民用电超负荷将一根电线烧断,导致整个单元停电。郭女士打电话向供电部门求助,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说不归他们管,需居民自己解决,面对需要专业人士解决的问题,郭女士感到很无助。最后,还是居民动用自己的人脉,请来一位电工帮助更换了电线,才恢复了整个单元的供电。

  记者走访了多个老旧居民小区,许多居民表示,遇到一些小问题,居民们一起商量着解决,可是遇到小区整体环境的改善,比如道路坑洼不平需要维修,荒废的绿地需要绿化,谁来出面管理车辆乱停乱放,居民私搭乱建等等问题时,居民自己根本无法解决。

  【尝试】

  居民自治之路困难重重

  桥东区林园北社区书记孙玉山说,老旧居民小区的问题社区也想帮助解决,但是社区毕竟人员、精力和经费有限,不可能专门抽出人员去专门管理一个小区。位于林园北街的某单位家属院就是一个老旧居民小区,这个小区只有60户居民,自从小区进行房屋改革后,单位不再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最初,社区帮助小区居民公开招聘物业公司,但是物业公司了解到小区的情况后,都不愿意接手,主要原因就是赚不到钱。在这期间,社区义务为居民清理过几次垃圾,但是社区的人员和经费有限,不可能长期义务清理。为了解决居民最基本的问题,社区在该小区尝试居民自治、社区辅助的管理模式。

  小区选出几位离退休老干部,成立了自治小组,负责收取卫生费,用来支付清运垃圾和清掏化粪池的费用。自治小组成立一年多来,小区的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很多事情都变得井井有条,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认可。但是,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虽然自治小组将每一笔开销都进行公布,但仍有个别居民不配合,不愿意缴纳卫生费。原因是家里的屋顶漏水没人修理,面对这样的问题,自治小组也颇感无奈。

  面对自治小组遇到的难题,孙玉山作为社区书记比自治小组还着急,与自治小组一起走访居民,最终在孙玉山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孙玉山说,自治小组的成员都是住在小区的居民,本就是义务为居民服务,遇上这种事也感到委屈,更令孙玉山担忧的是,如果这种阻力继续扩大,居民自治的道路还能走多远?

  【声音】

  资金缺乏社区爱莫能助

  据孙玉山介绍,老旧居民小区情况非常复杂,需要解决的事情很多,而这些问题想要解决就需要资金,老旧居民小区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就是迈不过“资金”这道坎。近些年来,住在老旧居民小区的居民也在发生着变化,一些原住居民为了改善居住条件纷纷购买了新房,剩下的多数是老人和临时租住的人员,尤其是临时租住的人员连最基本的卫生费都不愿意交,更何况其他费用。社区想要帮助老旧居民小区改善环境也是爱莫能助。

  孙玉山认为,想要彻底解决老旧居民小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需要政府出面,建立专项的资金,或者建立流动资金,当老旧小区的服务出现脱节时,社区能够先行利用这笔资金为居民解决燃眉之急,然后再向居民收费将流动资金补上,而不是先向居民收费再解决问题,这样往往会使问题一拖再拖,居民有意见,社区干着急。同时,孙玉山认为,老旧居民小区也可以尝试居民自治的模式,但是要想实现居民自治,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如果能够成立一个综合性的部门,为老旧居民小区提供专业方面的帮助,小区居民自治之路也许会走得更长远。

  城市发展好不好,环境是否宜居,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还要看老旧小区这些不起眼的“里子”。“里子”和“面子”同等重要,只有城市管理做到精细化,向老旧居民小区延伸,城市才真正称得上宜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