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嗜赌男网聊设“玫瑰陷阱” 专骗单身女

A-A+2015年3月17日08:20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陈嘉 通讯员 孟凡凡 杨卫红

  一名看似长相斯文,气质不俗的单身男子,却把自己包装成可以“包办”驾照的“能人”,并以谈恋爱的名义俘获大龄单身女的芳心,一步步利用单身女的善良和对恋人不设防的心理,在她们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对亲人、朋友实施诈骗,数额高达30余万元。3月12日,犯罪嫌疑人白某因涉嫌诈骗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

  受害人报警骗子落网

  2月3日,桥西区工人新村派出所接到杨某报案,称他在街上发现了以帮他办理驾照为名,骗取他3000元的白某。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出警,将白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询问。就在这期间陆续有多人前来报案,矛头都指向白某。起初民警认为,这起案件可能涉及债务纠纷,但是由于报案人数较多,引起了民警的高度重视,同时将案情通报给了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

  是债务纠纷还是故意诈骗?桥西刑警大队大队长马果峰与民警一起分析案情,并及时向副局长郑勇进行了汇报。郑勇提出,这起案件受害人多面广,应当加强审讯,首要的问题是确定案件的性质。那么,白某都是以办理驾照为名收取的现金,收取现金后是否将钱用于办理驾照上呢?经初步审讯,白某称他有一名亲戚在车管部门任职,办理驾照一直都是由这位亲戚在操办。经查证,白某所说的亲戚确有其人,可是两人从未谋过面。调查至此,民警基本确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于是加大了侦查力度。

  网聊设下“玫瑰陷阱”

  白某现年33岁,在桥东区居住。近些年因为赌博和妻子离了婚,他在北京开的一家快餐店也停了业。平时,白某无所事事又空虚孤寂,渐渐迷恋上了网络聊天。在虚拟的世界里白某认识了一些大龄单身女性,这让他似乎重新找回了自信心。

  2013年的一天,有过一次失败婚姻的甜熙(化名),在网上与白某相识。在一来二往的网聊中,白某取得了甜熙的信任,两人也由网络上转到现实生活中相处。在甜熙心目中,白某是一个长相斯文、气质不俗、朴实可靠的“能人”,自然对白某的个人条件非常满意。就这样,白某“善解人意”的谈吐,加上每天的甜蜜来往,使甜熙很快陷入情网。

  对白某这个近乎“完美”男人,甜熙的父母、亲戚、朋友都赞赏有加。当听说白某可以“包办”驾照时,甜熙的亲戚、朋友,毫不犹豫地把少则2000元,多则12000元交给白某。不到一年的工夫,白某从甜熙的亲友手中拿走了13余万元。但是,白某“包办”的驾照却始终处于“正在办理中”。每每被追问起来,白某都以各种理由进行搪塞,甜熙的亲友始终没有拿到驾照。

  渐渐地甜熙心中起了疑问,她多次找到白某催促尽快把驾照办下来,并提出如果办不下来就将钱退还给亲友。不料,白某竟再也不与甜熙联系了,手机也无法拨通。

  花言巧语多人上当

  琳琳(化名)和甜熙一样,也是通过网聊认识了白某,她被白某这位“能人”迷得神魂颠倒,不仅很快与白某同居,还把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介绍给了白某。这些亲戚、朋友对谈吐举止得体的白某深有好感,再加上白某的花言巧语,大家都把他当成了“能人”,托付白某帮助办理驾照,并先后交给白某10余万元。

  温柔、善良的琳琳庆幸自己终于找到了意中人。交往一段时间后,琳琳主动向白某提出了婚事,希望尽快成家,享受二人的幸福生活。但是,琳琳的亲友迟迟拿不到驾照,便开始向白某催要钱款。白某没有像以前那样迅速“蒸发”,而是和琳琳一起退还了亲朋5万余元。

  白某不仅在网上与大龄单身女聊得热火朝天,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放过机会。在一次小学同学聚会中,白某主动和同学小叶(化名)搭讪,并且时时把自己“能人”的形象展现出来。自此以后,小叶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共16人,委托白某帮助办理驾照,骗得现金达11万余元。

  嗜赌成性实施诈骗

  时间过得飞快,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白某帮助办理的驾照依然没有结果,这让每一个委托人的内心都惴惴不安。作为中间人的甜熙、琳琳更是有苦难言,一边是深爱的男友,一边是朝夕相处的亲友,甜熙、琳琳以及白某的同学小叶有些不知所措,只能催促白某尽快将驾照办理下来,给亲友一个交代。

  今年2月3日,甜熙的亲戚杨某在街上偶然遇到了白某,作为受害人之一的杨某迅速报了警。当警察突然出现在面前,白某一扫“能人”的风采。

  桥西刑警大队民警韩毅说,正因为抓获白某后,他声称由一名在车管部门任职的亲戚一手操办驾照,引起了民警的高度重视,使得案件的真相一层层被拨开。近年来,考取驾照从报考程序、考试流程等越来越规范和严格,所谓“包过”根本就不会存在。在民警询问时,白某的说辞让民警马上察觉到他涉嫌诈骗。经查,白某诈骗所得赃款多数被他赌博输掉,挥霍一空。

  白某因贪恋赌博与妻子离婚,再加上在北京开办的快餐店难以为继,使得他无所事事内心空虚,便在网络聊天中排遣心中的寂寞,最终产生邪念,把诈骗的目标锁定在大龄单身女身上,并设下了“玫瑰陷阱”。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白某在为他人设下“陷阱”的同时,也为自己埋下了罪恶的种子。

  【记者手记】

  网络婚恋要慎之又慎

  记者陈嘉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通过网络结识,以谈恋爱为名的诈骗案件屡有发生。有些受害人直到发现被骗,仍无法从受伤的感情中走出来,造成很严重的心理影响。

  据了解,通过网聊确定恋爱关系,随后实施诈骗的手段花样迭出,如帮助办理“驾照”、以庆祝开业为名要求对方“送花篮”、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头骗取钱财等。在这些案件中,绝大部分受害人为女性。婚恋诈骗案与普通侵财类刑事案件相比,受害人通常情财两空,遭受了身心健康和财产双重损失。

  仔细分析案件可发现,目前网络婚恋交友,已经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温床”。主要原因是网络交友信息不对称,不法分子在虚拟的网络里虚构的身份背景,往往使受害人无法了解到对方的真实信息。同时,受害人防范意识薄弱,尤其是大龄单身女性对恋爱渴望更强烈,急于完婚的心理削弱了她们的戒备心。在缺乏对对方深入了解的情况下,盲目信任,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心理学家认为,女性的恋爱中不设防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行骗的“通行证”,这其中还有部分女性缺乏正确的婚恋观,一些受害人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往往只追求面子和心理上的满足,渴望嫁给有钱或有地位的人,这恰恰给了所谓“能人”、“高官”、“商人”等“成功人士”行骗的机会。

  网上交友需要擦亮眼睛,提升自身防范意识。涉及财产利益时尤其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三思而后行,切莫落入骗子的“玫瑰陷阱”。当自己的人身和财产遭受侵害时,要及时向警方报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