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高洋 树脂画画出张家口人冬奥梦

A-A+2015年3月24日10:0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高洋展示制作的冬奥题材饰品。高洋展示制作的冬奥题材饰品。
高洋绘制的立体树脂画《金鱼》。高洋绘制的立体树脂画《金鱼》。
高洋展示在木盒中画的“乌龟”。陈亮摄高洋展示在木盒中画的“乌龟”。陈亮摄

  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冀泽民 通讯员 杨文静

  古朴的项链吊坠上,手绘的冰雪运动健儿在“自由驰骋”,一片片晶莹的雪花在空中飞扬……这一系列极赋立体感的饰品,就是高洋新近为助力申冬奥而制作的立体树脂画。近期,这些惟妙惟肖的立体树脂画,在网上火了起来。

  活灵活现立体画

  高洋在高中时开始学习美术,大学期间学习艺术设计。大学毕业后,她在电视台做过后期剪辑,也做过平面设计,身上散发着强烈的文艺范儿。高洋结婚后,和丈夫李烜彬在市区经营着一家玩具店,在经营小店之余,她迷上了立体树脂画。

  在一个木盒中,一只懒洋洋的“乌龟”趴在盒底,几块石头还没有完全浸在“水”中。高洋说:“这只乌龟基本画完了,只差最后封胶一道工序,用胶把乌龟和石头盖住就行。”高洋戴上口罩,小心翼翼地用量杯量取了两种不同的树脂原料,然后把两样原料倒进同一个杯中,用金属筷子不断地搅动,让两样树脂原料充分地融合,静置一分钟后,高洋把调好的树脂胶倒进木盒中,均匀的覆盖在“乌龟”和石头上面。

  “这是我第一次画乌龟,封完这次胶就算基本成型了。”高洋一边晃动着木盒一边说,“现在,我画金鱼比较多,很多立体树脂画艺人都是从画金鱼开始学起的。”

  高洋把完成的立体树脂画《金鱼》摆在店铺外面,碗中活泼的“小金鱼”活灵活现,吸引不少的市民围观。“这金鱼是画出来的?太像了!”“画儿不都是平面上画吗,这鱼儿是3D的,真好看!”围观市民的赞美让高洋美滋滋的。

  玩出来的好手艺

  高洋喜欢做手工,经常做一些让别人惊叹的小玩意。上大学时,她做过布艺玩具,捏过橡皮泥人偶。开店的这几年,她给别人画过定制T恤衫,画过各式各样的美甲片,还画过各种手机壳。爱玩的天性让高洋始终闲不住。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喜欢上了立体树脂画。

  今年1月份,高洋看到了一款国外艺术大师制作的立体树脂金鱼画作品,逐层绘画的金鱼看起来特别逼真,仿佛水中游动的金鱼被定格了一样,这种惟妙惟肖的艺术品引起了她的兴趣。高洋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制作方法,但找到的都是一些简单介绍,具体如何画能够更生动、哪个部分需要特别的画法,这些经验技巧都找不到,很多东西还是需要她去摸索。高洋凭借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和做手工的经验,开始自己研究立体树脂画的制作。

  第一次画立体树脂金鱼画,高洋找不到合适的容器,她从家里找出了一个新的瓷碗,擦洗干净后开始铺胶,一天后碗底的胶基本干燥,像清水一样透彻,高洋小心翼翼地在胶上画出鱼腹和鱼尾,颜料干后,高洋再次往碗里铺一层胶,晾干后画第二层图案……第一次画立体树脂金鱼画就非常成功,五层图案把金鱼表现得生动活泼。高洋说,立体树脂画很耗时间,画一条鱼,至少要画5次画面、铺6层胶,在画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画面通透感,表现鱼的质感和空间感,制作一件立体树脂画作品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时间,多的时候要两个星期才能完成。

  “做立体树脂金鱼画的容器很重要。”高洋说,“你们看,这五个碗都是我从超市一个一个挑选回来的,造型很漂亮,做出的成品就有韵味。”在制作时光宝石类的饰品时,必须使用的一种胶水,需要经过紫外线照射才能使图形牢固,“我买的这个紫外线灯刚到货,之前没有紫外线灯的时候,我就用手这么捏着大中午的在太阳底下晒。”高洋乐呵呵地边比划边说。

  现在,高洋已经有了不少自己的立体树脂画作品,在碗中画各式各样的金鱼,在木盒中画乌龟……

  做个快乐手艺人

  立体树脂画给高洋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每天中午,等小孩睡觉后,她就一个人躲到阳台上,开始制作立体树脂画,虽然每一步都需要花费不少时间,但每一步她都做得非常仔细。

  “制作立体树脂画,快乐来自成功的作品,但陶醉却是制作过程。”高洋介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绘画技法,我画的六个金鱼碗也在尝试不同的绘画方法,一些无意中的发现,会让我生出新的灵感。”高洋在一次绘画中把鱼嘴画的大了一些,后面的几层绘画又缩小一些,等整个作品完成后,她发现这条鱼的鱼嘴看起来是张开的,更加生动了。

  “我现在主要在瓷碗、木盒还有饰品上画立体树脂画,其实还有很多容器可以用来做画,我准备去市场上找几个漂亮的盘子,做成立体树脂画摆盘肯定也很漂亮。”高洋说,“我也是初学,很多东西都靠自己琢磨,目前国内做立体树脂画的人太少,能借鉴的也少。”高洋对她的作品珍爱有加,“平时,我这几件作品都装在盒子里,我妹妹想让我送她一件我都没舍得。”

  “我并没有打算卖这些东西,我只是单纯的喜欢玩这些,更不想把自己多年学习的专业手艺荒废掉,并没有想过以后要靠这些手艺来吃饭。”高洋说,“今年我也30岁了,做一批漂亮的立体树脂画就是我30岁的第一个目标。”

  立体画的申奥情

  “申冬奥到了关键时期,大家都在为申冬奥做贡献,我也试着做了一些和冬奥有关的立体树脂画作品,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冬奥加油!”为了制作和冬奥会有关的作品,高洋翻阅了不少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最后选择了制作一系列冬奥题材的饰品。

  为了突出冰雪冬奥会的主题,高洋选用了蓝色的背景颜色,体现出了冬天的感觉,手绘了滑雪、滑冰、冰球等一些冰雪运动项目,还选用仿古的饰品底托,让整个饰品看起来很厚重。准备好了基础材料,最重要的滴胶过程也让高洋挑战了一次高难度。为了达到预想的立体效果,高洋放弃了采用模具成型的办法,她将手绘好的图案粘贴到饰品底托上,然后手动滴胶,控制树脂流量,在图案上面形成一个均匀的弧面,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

  高洋说,制作冬奥主题的立体树脂画饰品,与以前制作树脂金鱼画有很大区别的。金鱼是水中的动物,树脂呈透明状,凝固后看起来和清水一样,两者互相搭配就可以形成“鱼儿畅游水中”的效果。而制作冬奥主题的立体树脂画,是在“水”中表现雪地上或冰场上的内容,很难做出特殊的效果,必须突出手绘特色,把运动场景通过手绘表现出来,另外利用亮片制造空间效果,保证了立体树脂画的立体感,也让整个作品有了冬天的气氛,制造出梦幻般的“飘雪”意境。

  “创作系列冬奥会主题的立体树脂画作品,主要是想为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冬奥加油。”高洋说,“我准备继续创作这方面的作品,尝试画一些更加具有张家口特色、体现张家口人期盼冬奥会、支持申冬奥的作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