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养父为女儿宣化寻亲 寻找多年终获线索

A-A+2015年3月31日08:3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眼前的一幕,让压在养父冯俊杰(左)心中的石头落下一半。刘昶 摄眼前的一幕,让压在养父冯俊杰(左)心中的石头落下一半。刘昶 摄

  在张家口晚报帮助下获得养女家人线索,两家人相见后回忆内容基本相符,双方欲进行DNA检测进一步核实

  记者 刘昶

  “当年我抱养丫头时,就对她父亲承诺等丫头长大,一定带她回来看他们,我的承诺就一定要实现。”家住保定的冯俊杰坚定地说着自己为养女寻找亲生父母的缘由,自37年前抱养了养女后,冯俊杰一直将她视如己出,现如今,为了实现自己当初的诺言,他希望通过张家口晚报帮助养女找到她的亲生父母。

  在张家口晚报记者和新兴街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3月12日,冯俊杰一家获得寻亲的重要线索称,居住在洋河南镇柳林子村的一家人有可能是他们正在寻找的养女家人。14日,冯俊杰在养女和女婿的陪伴下,再次来到张家口宣化进一步核实。

  寻亲多年终获线索

  37年前,一个女婴刚出生13天,因父母受旧观念影响,原本在家中已经有了两个女儿后,还想要一个儿子,但没想到第三个孩子依然是女孩,面对巨大的抚养压力,他们思索后决定将女婴送予冯俊杰抚养。

  当时冯俊杰就曾对养女冯伟的父母表示,等孩子长大后,一定带她回来看他们。“一次找不到,二次找不到,还有第三次、第四次,总之我一定要帮孩子找到她的亲生父母。”因为当时没有留下养女家人的任何信息,现在帮助养女寻找家人,一直都是冯俊杰坚定的信念。

  为此冯俊杰一家人早在2013年就曾从保定赶到张家口宣化进行寻找,由于抱养女婴时,冯俊杰并没有留下养女父母的联系方式、姓名以及地址等资料,要想找到养女亲生父母的线索犹如大海捞针,加上此次寻亲经历,冯俊杰一家已经先后两次来宣寻亲,但两次始终都毫无线索。无奈之下的他们找到了新兴街社区,向这里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想到一家人多次从保定赶往张家口宣化的不易,社区书记杨丽华通过各种办法,为他们寻找当年联系抱养女婴的介绍人,但依然无法联系到介绍人。

  最后在杨丽华的指引下,冯俊杰一家找到张家口晚报,向张家口晚报讲述了他们的情况,原本他们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这么快就获得了养女家人的线索,对此冯俊杰一家人都高兴不已,并立即安排好家中事务后就赶来张家口宣化。

  时隔37年相见略显生疏

  14日当天,专程从保定赶到张家口宣化的冯俊杰一行三人,在养女二姐夫以及记者的陪同下一起前往洋河南镇柳林子村。路上,今年已经67岁的冯俊杰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多年来的愿望总算要达成了。”冯俊杰激动的说道。与冯俊杰的激动相比,养女冯伟一路上则略显平淡,而且言语不多。

  到达线索指向的柳林子村那户人家后,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农民家庭,一个大院、一个有三间屋子的平房,但在家里等待迎接他们的却是一位60多岁的大妈和她的子女一大家子人,原来老人在得知冯伟要来的消息后,从几天前就开始吃不好睡不好的期盼着,直到14日当天,更是早晨四点多就醒来没有了睡意,一家人早早聚集在家中,等待冯伟等人的到来。

  老人的丈夫20多年前因意外事故去世了,所以冯伟只能见到眼前这位可能是亲生母亲的老人。今年已经60多岁看似健康硬朗的老人,却因听力减退,对于大家说的一些话听起来比较困难。一对37年从未通过电话、见过面的两人就这样突然相见,都略显生疏,也比较客气,而家中的气氛却因冯伟等人的到来明显热闹许多。

  据老人回忆,女儿是在1978年的秋季被抱养走的,由于当时她还在月子中,对很多事情都不是很清楚,但依稀记得来抱养的一男一女中,女的穿了一件很漂亮的紫花袄,另外一个男的模样,看起来和眼前的冯俊杰有点相像。“那时候孩子生的多了,罚款罚的厉害,实在没办法只能把孩子送人了。”对于当时的情况,老人无奈的说道,“我也后悔过也心疼,毕竟是自己生下来的孩子,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也曾试图找过孩子,但是由于一点线索也没有,所以一直都毫无结果。”

  在那个思想比较落后的年代,老人和家人抱着一定要有男孩传宗接代的旧思想,共生育了6个孩子,直到最后一个是男孩为止,而由于孩子多经济困难,很难将所有孩子都抚养长大,将亲生骨肉送人也就成了必然。

  “多年的愿望总算实现了”

  也许是时隔多年的相见,与养父冯俊杰的激动相比,冯伟与面前的老人则有一种陌生感,当即将分别时,老人的一句一句“在吧在吧,今晚就留在这里住吧”的挽留时,冯伟婉言谢绝了,“由于很多年都没见过了,这一次见面就像两个陌生人一样,感觉很陌生。”冯伟告诉记者,起初同意并与养父一起寻找家人,一方面是为了圆养父的一个愿望,让养父实现诺言,另一方面则是想在找到家人后,追问他们为什么在生下她后又狠心的把她送人。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也已成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她,渐渐地没有了当初要想质问亲生父母的狠心想法,只是单纯的想为圆养父的诺言。

  “我父亲(养父)可是一个好人,一般人哪有像他这样给我找亲生父母的呢。”对于养父多年来的养育,冯伟有着说不出的感动和说不尽的感恩,“从小到大从没有大声吼我一次,更别说动手打我了,他一直就把我当亲生的对待。”对于养女和外界的评价劝说,冯俊杰表示,自己作为一个老党员,当初许下的诺言就一定要实现,这是他心中的一块大石头,只有帮女儿找到她的家人,这块石头才能落地。

  在回旅店的途中,冯俊杰激动的从他的挎包中,缓缓的拿出一个手工缝制的白色布包,上面用黑色签字笔写着一些文字,冯俊杰激动的向记者介绍,自上次回到保定后,他又印制了一些寻亲传单,布包里装的这些就是准备通过邮递发到张家口宣化,委托张家口宣化的朋友帮忙张贴的寻亲启示,“就现在的情况看,这次应该是找到丫头的家人了,这些传单也不用贴了。”冯俊杰一脸笑容的说道,当获得养女亲生父母的线索而且要来核实后,他就激动不已:“我今天(14日)一大早就睡不着了,大约5点多的时候,就已经起床了,这么多年的愿望总算实现了,真是太高兴了。”

  等待DNA检测

  让寻亲圆满落幕

  由于冯伟见到的老人丈夫已经去世,而且现在距离抱养时已时隔37年,老人一家人也已经搬过一次家,养父冯俊杰只能一再的与老人核实,“在我与这家人聊天时,她们介绍的一些信息与我抱养时的情况都相符,而且我又去了一次他们原来住的地方,样子和我记忆中的也大致一样。”经过冯俊杰核实,已经基本确定找到的应该是养女的亲生母亲,但出于慎重,双方都认为应该做一次DNA检测,让寻亲圆满。

  “现在我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下一半了,下一步我们就等待进行DNA检测了。”对于大家帮忙寻亲,冯俊杰激动的连连表示感谢,“没有社区和报社的帮助,我们要找到丫头的家人就真如大海捞针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