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男子尾随抢劫 “镇定姐”施小计脱魔掌

A-A+2015年4月3日08:4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犯罪嫌疑人取款视频截图。犯罪嫌疑人取款视频截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银行取钱后,她连车带人均被持刀不法分子劫持,险象环生。但她遇险不惊,一边用语言麻痹对方,一边冷静思考脱身之策,一番周旋后安全脱离魔掌。她的及时脱身,为警方破案提供了有效时机和重要线索。两日后,犯罪嫌疑人落网。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瑾涧 通讯员 禹佩伟 付晨曦

  雪夜大追踪

  1月28日下午,罗萍(化名)开车到某银行取款后,刚上车,就有两个陌生男子尾随而上,一个坐在副驾驶上,另一个坐在了后坐。副驾驶的男子拿刀逼住罗萍,让其坐到了后坐,他则坐到了驾驶员位置,开车往西而去。之后,该男子将车拐上了天走公路,又沿土路到达山西杨高古城镇,准备去那里取钱。路上,两男子搜出了罗萍的银行卡,索取了密码。不巧的是,古城镇的银行正在装修,取不了钱,他们又赶了几十公路赶到杨高县城,从自动取款机里取了两千多元钱。两男子把取到的钱和罗萍身上的一千多元钱,共三千多元钱全部装进了自己兜里。

  取钱后,两男子开车往阳原方向返,打算把罗萍送回去。路上,开车的男子觉得抢到的钱太少,决定给罗萍的丈夫打电话,再勒索一笔:“你老婆在我们手上,拿五万块钱来就放了她。”

  罗萍的丈夫在下午6点左右接到电话后报案。

  接到报案后,县公安局长王鹿云非常重视,立即召集主管副局长马向辉、刑警大队长李勇军及有关刑侦人员成立专案组,分头展开破案工作。经过调取监控视频走访等工作,专案组认为绑匪逃往山西大同、天镇等方向的可能性较大。办案人员兵分数路,一队与受害人家属等待嫌疑人电话,与其周旋,一队继续查看有关视频资料,一队开始对旅馆饭店车站等重点部位进行调查。局长王鹿云带人赶往大同,同时与大同警方取得联系,请求技术支持。另一队人马则赶往天镇。

  晚上快8点时,下起了大雪,路上积雪越来越厚,能见度低,行进非常艰难。

  在刑侦人员的指导下,受害人家属不停地与嫌疑人周旋,为了确保受害人安全,先后多次往其指定的账户上打款。在大同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确定嫌疑人的位置在天镇县城附近,随即往该地合拢。

  晚上11点多钟,在嫌疑人的不断要求下,受害人家属已经先后多次合计给其指定的账号打款1。7万元。刚打完款后,受害人家属还明确告诉嫌疑人有两千元钱即将送到,送到便会立即打过去。然而。在打完这笔款后,嫌疑人突然关机,之后一直没有再开机打电话过来。过了一段时间,到罗萍给其丈夫打来电话,说那两个人把她放了,车也给了她。正在天镇搜索的办案人员很快找到罗萍,而那两名男子已近远遁,踪迹全无。

  智脱魔掌

  就在警方全力侦破“1。28”案件时,又一起抢劫案发生了……

  3月5日上午10点半,杜娜(化名)从阳原县某银行取款后,上车将车发动着正要离开。突然一名男子迎面走了过来,打开副驾驶一侧的车门就坐了上来。该男子持刀逼住杜娜,让她开车往西走。

  “我刚取了五千元钱,全给你,把我放了吧。”杜娜意识到碰到了歹徒,但她没有惊慌失措,而是一边慢慢开车,一边琢磨着脱身的办法。

  “少废话,往前开。”该男子喝到。

  车沿着天走公路往北,马上就要地道桥了,再往前就比较偏僻人也少了。

  “我腿软,开不了车了。”杜娜一边说一边做出害怕的样子,观察着持刀男子的表情。看到持刀男子迟疑了一下,杜娜干脆将车停了下来:“腿实在哆嗦的不行,要不你来开吧。”

  男子看杜娜确实很害怕的样子,便同意互换位置由他来开。就在准备起身换位置的时候,趁该男子稍一松懈,杜娜暗暗拉开车门,猛地跳了下去,一边往回跑,一便大声喊到:“抢劫啦,有人抢劫啦!”

  这个地方不远处就有行人,而且离居民区也不远,该男子不敢下车来追,开车往北逃去。杜娜看到嫌疑人开车逃走,便拦下了一辆出租车打电话报警。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但嫌疑人驾车已经没有着踪迹。随后,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分头去追,但没有发现该车的痕迹。

  因前方有多条乡间道路,没有监控,行人也很少,嫌疑人究竟沿着哪条路跑了?跑到了哪里?侦破工作一时受阻。

  赌徒的末路

  接连发生两起抢劫案,严重威胁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局长王鹿云亲自上案指挥调度。由刑警、网安、情报、指挥等部门精干精力组成的专案组,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进行侦破。

  经多方工作,办案民警发现两起案件作案手法十分相似,且通过受害人对嫌疑人体貌特征的描述,两起案件的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也十分相似,遂对两起案件串并侦查。对案情进行多次分析后,专案组充分发挥各部门综合作战的能力,积极采取多种侦查手段开展工作,终于取得了有效进展。

  警方发现,山西籍人郝某、晋某曾于1月27日在阳原某旅馆住宿,郝某于3月4日在阳原某旅馆住宿,时间都是案发前一天。同时,调查发现郝某有抢劫犯罪前科。得此线索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郝某入住的旅店调取相关视频,并让受害人辨认,确认郝某、晋某系“1。28”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郝某系“3。5”案件的犯罪嫌疑人。3月7日,阳原警方在大同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将郝某抓获。

  落网后,郝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交代,郝某是做水果生意的,月收入三五千元,过日子应该没什么问题。不过他喜欢赌博,老输钱。赌博的时候经常遇到晋某,慢慢地两人就熟悉了。一天输光了的郝某对同样手头没钱的晋某说,出去弄点钱吧。两人商量后,决定就近去阳原作案。

  1月27日上午,郝某和晋某坐车到了阳原,先踩点,熟悉路线,并购买了刀子、绳子、手套等作案工具,当晚他们就住进了县城的一家旅馆。第二天,他们一直睡到中午才起来,退房,吃饭,然后开始在某银行附近物色目标,伺机作案。下午他们抢劫得手后,分钱回家。

  郝某回去后继续赌博,很快就把抢来的钱花光了。晋某抢劫作案后,害怕东窗事发,换了手机号,不再与郝某来往。时间不长,郝某准备再次作案,因为联系不上晋某他决定一个人作案。3月5日,郝某劫持罗萍后,没想到罗萍跳车逃走,他急忙开车就跑,顺着乡间道路一直将车开到了一个非常偏僻的沟里。

  3月5日案发时,罗萍的包落在车上,刚取的五千加上原有的两千多,郝某共抢到7000多元钱。3月7日,警方将郝某堵住麻将馆中,当场从其身上缴获五千多元账款。

  郝某知道晋某在某集贸市场卖羊肉,但姓名及其他具体情况并不清楚。当天警方排查至该羊肉店时,晋某正好出去送货。3月8日,迫于压力,晋某向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