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文明祭扫 营造“绿色”清明节

A-A+2015年4月3日09:4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市民用冥币兑换鲜花。市民用冥币兑换鲜花。
用绢花祭奠逝者。 梁涛 李小永 摄用绢花祭奠逝者。 梁涛 李小永 摄
市民正在选购绢花。市民正在选购绢花。

  烧纸、上香、焚纸扎等传统祭扫方式不但污染环境,焚烧不当还极有可能引发火灾,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威胁。随着时代的进步,清明节祭扫方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越来越深入人心,一束鲜花、一句诗歌,同样寄托哀思。

  【现象】鲜花祭扫代替烟熏火燎

  韩先生的老家在县里,他的爷爷、奶奶去世后都埋葬在村里的山坡上,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和父亲、伯伯、姑姑一起去给爷爷、奶奶扫墓。几家人带去的冥币、香烛、纸扎和食品,能装一大箱。

  “每年祭扫都是烟熏火燎,弄不好就把衣服烧了。我曾提出清明节不烧冥币、不烧香,给爷爷奶奶献束鲜花,但父辈都不同意,觉得不烧纸心里不踏实。”去年清明节,韩先生的父亲和伯伯不但带去了冥币和香烛,还带了不少纸扎的衣服、手机、电脑等。就在焚烧冥币时,一阵风把点着的冥币刮跑了,燃着了坟头附近的杂草,火烧了四五平方米才被扑灭。韩先生说:“那次幸亏火势不大,我们人也多,要不然后果真不敢设想。”一家人本想给爷爷、奶奶扫墓,最后却成了“烧墓”。看着被烧得黑兮兮的坟头,韩先生感觉挺对不住爷爷、奶奶。

  今年清明节前,韩先生开始做父亲和伯伯的思想工作,希望清明节扫墓时能文明祭扫,不焚烧冥币和纸扎。有了去年的教训,韩先生的父亲和伯伯同意了。“我已经预定了几束鲜花,到时候和家人在清明节集体给爷爷、奶奶敬献鲜花,也算是对他们的思念。”韩先生表示,今年清明节祭扫不烧纸、不焚香,用鲜花寄托晚辈对逝去长辈的思念,不但能表达哀思,还不会污染坏境、破坏植被。

  网络祭扫平台逐渐兴起

  市民靳先生是一名90后,家里的长辈比较讲究,每年清明节都会要求晚辈到公墓给去世亲人扫墓、磕头。今年清明节,因为工作原因,靳先生不能回张家口到公墓去扫墓。为了表达哀思,靳先生准备在张家口殡葬网开设的网上纪念馆对逝去的亲人进行悼念。

  “开设网上纪念馆,只需按要求填妥申请表格,几分钟就能为逝去的亲人免费建立一座电子纪念馆,可以上传亲人的生平事迹、照片等内容。在网上纪念馆进行祭奠时,不仅可以选择献花、上香、点蜡,还可以写下对亲人的追忆与哀思。”4月1日,靳先生在网络纪念馆给过世的爷爷敬献了一束献花、点了蜡烛、上了香。“往年去扫墓,总能听到长辈讲的家族故事,也是一次家风教育。今年通过网络平台,我把爷爷的故事写在了纪念馆里,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祭奠亲人。这种环保的祭奠方式,不仅可以表达亲人的哀思,也弥补了我不能回张家口扫墓的遗憾。”

  作为一种全新的祭奠方式,网上祭奠近年来逐渐兴起。记者了解到,不仅张家口殡葬网网上纪念馆受到欢迎,一些专业的网络祭扫平台也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在网络祭扫平台上,不仅可以上传去世亲人的照片和生平,用虚拟的方式为亲人上香、献花、敬酒、点歌,还能在留言板块写下对亲人的思念,借助网络跨越时空的特性,让祭扫变得更加方便。这种在网络上兴起的新祭奠方式,也让不少在外打拼的游子,能祭奠家乡逝去的亲人,表达他们的哀思。

  以“扫”代“烧”寄哀思

  清明节前,市民赵先生到文具店购买了一盒金色颜料和两只毛笔,还准备了抹布和水桶。赵先生介绍,今年清明节,他要以扫代烧,给长辈的坟墓进行一次大扫除。

  赵先生说:“扫墓本来应该为墓除草、添土,表达对祖辈的思念和敬意。如今逝去的亲人都在公墓安葬,不需要我们除草、添土,但是可以把祖辈的墓碑擦拭干净,把墓碑上的金字重新描一次。这也是后辈对长辈尽孝的一种表现,是一种文明的祭扫方式。”

  4月2日,记者在桥东区东安大街看到,不少市民在选购绢花花束和绢花拉花。一位卖祭扫用品的商贩介绍,绢花相比鲜花价格更低廉,装饰效果更好,保留的时间也更长久,颇受市民喜欢。记者注意到,购买祭扫用品的市民中,大部分都同时购买了绢花插花和拉花。一位女士购买了两支白色的绢花,她说:“上坟烧纸不仅烟熏火燎,而且坟地都在山上,烧纸太危险了。上坟用绢花就好多了,不污染环境,没有危险,还能装饰墓碑。”另外一位男士购买了几条绢花拉花,他说:“多买几条绢花用来装饰墓碑,清明节把墓碑擦干净,用拉花装饰得漂漂亮亮,是对去世长辈的一份孝心。”

  【说法】文明祭扫方式多样

  市人民公墓刘子彤介绍,我市人民公墓的绿化面积在80%左右,大部分以松柏为主,油性比较大,一旦被点燃势必造成重大损失。为了防止发生火灾、倡导市民文明祭扫,人民公墓东安园和西祥园在墓区外设有大型的集中焚烧炉,可以焚烧冥币和纸扎,另外还设有大型香炉,可以焚香。市殡葬管理处免费为祭扫市民提供“时空邮寄袋”,祭扫者可将冥币等祭奠物品装在袋子里,袋上写上逝者的姓名、墓地编号和寄语等,祭扫时将袋子供奉在墓前,祭扫结束后,公墓工作人员将统一进行焚烧。刘子彤表示,用“时空邮寄袋”寄托哀思,在留住传统寄托哀思方式的同时,也有效防止了市民在墓区焚烧祭品的现象出现,对倡导市民文明祭扫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近年来,市殡葬管理处开展了“鞭炮、冥币换鲜花”活动,来墓园祭扫的市民,可在墓园内将携带的冥币及鞭炮兑换成鲜花,用鲜花敬献逝者。通过有效引导,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此外,市殡葬管理处还准备了抹布、水桶、漆笔等扫墓工具和描字工具,供祭扫市民免费使用,引导市民通过清扫墓碑、给墓碑重新描字等方式寄托哀思。

  刘子彤表示,随着我市近年来大力倡导文明祭扫,在墓区烧纸、焚香的市民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用鲜花和绢花祭奠先人。一些老年市民,虽然依然存在着传统祭扫的观念,但也能够做到在集中焚烧炉内烧纸,或者把纸钱香烛装进时空邮寄袋。文明祭扫形式被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

  市七里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期间,该公园也将开展“冥币换鲜花活动”,上坟市民可用携带的冥币兑换成鲜花,祭奠逝者。

  ■记者手记

  力行绿色祭扫共建文明城市

  焚烧香烛、冥币、燃放爆竹等传统祭扫方式,存在着诸如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引发火灾等一系列问题,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清扫墓区等文明、安全的祭扫方式为过世亲人扫墓。“文明祭扫”逐步深入人心,尤其是在年轻人中,清明节扫墓不烧香、不烧纸钱,买束鲜花敬献已故亲人已蔚然成风。

  请您摈弃燃放爆竹、焚烧纸钱的旧习,力行低碳、绿色、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让文明祭扫成为“绿色”清明节的正能量和主旋律,为我市建设文明城市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冀泽民 杨文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