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怀安农民诗人李自忠 用诗词抒发冬奥梦

A-A+2015年4月13日10:1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核心提示】

  李自忠是怀安县柴沟堡镇四街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65岁开始学习写诗词,68岁开始出版《自忠诗词选集》和《自忠诗词续集》,今年步入古稀之年的他,已创作诗词1300多首。李自忠热爱生活,讴歌生活,赞美生活,在当地被人们誉为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笔杆的“农民诗人”。

怀安诗人李自忠说明:李自忠在写诗。 武殿森 摄怀安诗人李自忠说明:李自忠在写诗。 武殿森 摄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高景山

  用诗词抒发家乡人的冬奥梦

  “塞外青川,碧野蓝天,日耀彩云。傍京西古道,交通便利,文明久远,气候宜人。经济腾飞,征途展望,一往无前万飞奔。家乡好,见容光秀丽,再现青春。张垣百万人民,正鼓舞豪情把奥申。已积极准备,科学谋划发扬斗志,振奋精神。乡亲支持,集思广益,全市上下有信心。余虽老,也朝朝暮暮,等待佳音。”这是李自忠最近创作的一首助力申冬奥的词——《沁园春·申奥》,字里行间,充满了激情,道出了468万张家口人的冬奥梦。

  2013年冬天,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消息传遍张家口,李自忠和所有张家口人一样,为之振奋,为之激动,更激发起了李自忠的创作热情。随后,李自忠来到万龙滑雪场。他看到,在山野里,白雪皑皑,彩旗猎猎,穿行于白桦林中的条条雪道,婉如银蛇蜿蜒,好一派北国风光。望着一个个滑雪爱好者在雪道上犹如飞燕展翅,凌空而下,一下子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在现场,他创作了《张垣申奥情》,抒发了张垣儿女的申奥情怀。

  2014年10月,李自忠的作品《贺新郎·游崇礼县翠云山》在中国萧军研究会、北京市写作学会、北京世纪百家国际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时代颂歌”全国诗画影作品大赛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中华文化传承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几年来,李自忠相继写了《张垣儿女情系奥运》、《申冬奥,张家口准备好了!》、《张家口明天更美好》等诗词,以此来抒发张家口人民的申奥情怀。

  从田野中走出来的农民诗人

  今年3月29日,走进位于怀安县柴沟堡镇四街的李自忠家,一股书香扑面而来。

  刚刚过了70岁生日的李自忠头发花白,端坐在书桌前,戴着一个老花镜,手里拿着笔,若有所思地创作着他的新诗词《贺新郎·游鸡鸣山》,一旁放着9本自己的写作书稿。

  李自忠从小生活在怀安县柴沟堡镇四街,父辈是农民,靠种地为生。

  1965年,李自忠从怀安一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务农,很快就学会了各种农活,而且还当上了众人羡慕的农民技术员。再后来,他被大家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先后被评为县、地区劳动模范,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期间,李自忠一边干农活,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从没有放下过手中的书和笔,抓紧农闲的分分秒秒,如饥似渴地学习着、记载着,并经常有一些小诗词见诸报端和诗刊杂志。

  上世纪80年代,怀安县实行了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看到农民们在希望的田野里辛勤耕耘,李自忠不由得拿起手中的笔,开始用打油诗的方式讴歌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的希望。

  2011年,李自忠开始专心学习诗词写作,他创作的诗词先后在《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坦诗坛》上发表。两年后,他创作的诗词已有500多首,并出版了个人诗词集。2012年,李自忠加入张家口市诗词协会。

  2014年,《甲午战争120周年诗词选》中选用了李自忠的三首诗——《望海潮·怀甲午》、《声声慢·远思》、《满怀红》。

  “这是《中华诗词》,这是《诗词百家》,这是《古诗鉴赏辞典》。”李自忠说,自己是个农民,起初写诗词是个门外汉,为了掌握诗词的基本知识,他除了向我市诗词界老前辈学习外,就是向书本学习,他认为书本是自己最好的老师。

  写诗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有耕耘就有收获。2013年,李自忠出版了两本诗词集。

  2013年春天,李自忠的《自忠诗词选集》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了。这本选集,选用律诗绝句85首、词222首,其内容分为盛赞家乡、田园情趣、山河揽胜、怀古追昔、时事评说、爱情诗韵、感怀哲理7个部分,其中或歌颂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或赞美家乡的巨大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以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字里行间充满了一个农民诗人对昨天艰难生活的回忆,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随后,《自忠诗词续集》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李自忠的两本诗集出版后,许多人争相从网上购买,全国各地的诗词爱好者来信来涵或在网上和他探讨诗词的写作。一位在河南开封工作的我市籍读者看了《自忠诗词选集》后,给李自忠发短信说:“你在《戚氏》一首诗中对家乡悠久文化、历史、人物、景观的赞美,让我们这些在外地工作的张家口人对家乡更加热爱,更加想家了。”李自忠没有想到,自己触景生情对家乡赞美的一首小诗,能勾起大家对家乡的思念,甚至让他们加深了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之情。

  李自忠说;“写诗对我来说不只是一种喜欢、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一种与生活对话的方式,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手记

  有志者事竟成

  李自忠农民出身,从小酷爱诗词。他65岁正式入门,为了掌握诗词的写作技巧,购买了大量的书籍,虚心向我市的诗词界老前辈学习请教。为了在网上与诗词爱好者交流学习体会,他67岁开始学电脑、学打字。2010年至今的5年内,他共创作诗词1300多首。

  李自忠憨厚、质朴、睿智、勤奋,他内心充满了感恩,充满了幸福,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向往。人到古稀之年,却放下锄头操起笔墨,耕耘在诗词的田野里,这种有志者事竟成的精神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