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家口主城区民用天然气20日起实行阶梯气价

A-A+2015年4月18日08:30张家口晚报评论

  第一、二、三阶梯气价依次为每立方米2.40元、2.88元、3.60元

  记者从张家口市物价局获悉,4月20日起,我市主城区民用天然气开始执行三档阶梯价格,此举旨在促进天然气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居民基本用气需求,同时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

  此次主城区(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宣化区及下花园区)通过城市燃气管网向居民家庭供应的用气户,均实行阶梯气价。第一档用气量,主要体现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即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0立方米以内(含300立方米);第二档用气量,主要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即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1-1000立方米(含1000立方米);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即居民用户年用气量在100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

  根据国家和省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以及第一、二、三档气价按1:1.2:1.5比价安排的要求,我市主城区居民生活用气具体阶梯价格为:第一档气价为每立方米2.40元;第二档气价为每立方米2.88元;第三档气价为每立方米3.60元。

  实行阶梯气价后,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合表居民用户,其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64元。

  对低保户和特困户每户每年给予120立方米的优惠,气价按1.83元/立方米执行,优惠气量包含在第一档气量300立方米以内(含300立方米)。

  对于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分档气量与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分档气量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第二档用气量较非独立采暖户每年多500立方米。具体为第一档用气量,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0立方米以内(含300立方米);第二档用气量,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1—1500立方米(含1500立方米);第三档用气量,居民用户的年用气量超过150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各档次阶梯气价与居民用户阶梯气价相同。

  据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我市已对居民用气实行阶梯价格制度经过了周密调研及成本监审,并组织、举行听证会征求了各方意见和建议,提请市政府研究通过。

  市主城区民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如何实行

  自2015年4月20日起,我市主城区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实行阶梯价格政策,日前,就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市物价局负责人。

  一问:为什么要推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

  答:天然气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我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天然气气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2013年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但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一方面居民气价明显低于非居民价格,交叉补贴现象严重。居民生活用气具有不均衡的特点,导致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另一方面,居民用气低气价,还造成部分居民用户过度消费天然气。因此,我市推行阶梯气价政策是在保障绝大多数居民生活用气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与传统的单一气价相比,阶梯气价更好地兼顾效率与公平。

  二问:制定居民阶梯气价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保障基本与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相结合。对于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实行相对较低价格;对超出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的部分,适当提高价格,以反映天然气资源稀缺程度。 二是补偿成本与公平负担相结合。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总体上要逐步反映用气成本,减少交叉补贴。同时,公平用气负担,用气多的居民多负担。

  三问:市主城区阶梯气价实施范围?

  答:市主城区(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宣化区、下花园区)通过城市燃气管网向居民家庭供应的用气户,均实行阶梯气价。

  四问:居民阶梯气价分档气量是怎么划分的?

  答:按照分档气量满足不同用气需求,将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主要体现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即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0立方米以内(含300立方米);第二档用气量,主要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即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1-1000立方米(含1000立方米);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即居民用户年用气量在100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

  五问:居民阶梯气价如何确定?

  答:根据国家和省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以及第一、二、三档气价按1:1.2:1.5比价安排的要求,我市主城区居民生活用气具体阶梯价格为:第一档气价为每立方米2.40元;第二档气价为每立方米2.88元;第三档气价为每立方米3.60元。

  六问:执行居民用天然气价格的非居民用户及合表用户的销售价格是多少?

  答:学校、养老福利机构等执行居民气价的非居民用户,以及未实现抄表到户的合表用户,其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64元。

  七问:对居民使用天然气独立采暖用户给予哪些照顾?

  答: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分档气量与非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分档气量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第二档用气量较非独立采暖户每年多500立方米。具体为第一档用气量,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0立方米以内(含300立方米);第二档用气量,居民用户年用气量为301-1500立方米(含1500立方米);第三档用气量,居民用户的年用气量超过1500立方米以上的部分。独立采暖居民用户各档次阶梯气价与居民用户阶梯气价相同。

  八问:市主城区居民阶梯气价的计价单位如何规定?

  答:主城区居民阶梯气价以住宅为计缴单位,即以燃气公司为居民安装的气表为单位,按户计量。

  九问:市主城区居民阶梯气价如何计缴?

  答:市主城区居民阶梯气价以一年为一个阶梯气价计算周期。即以年度各抄表周期累计满12个月的用气量作为计算阶梯气价的分阶梯气量标准。具体为:从实施阶梯气价抄见气量开始,由燃气公司按正常抄表周期抄表,由用户按第一阶梯气价标准缴纳气费,满一年后,按照一年内每户用气总量,对照阶梯气价计算办法进行结算。即对不超过第一档用气量的,不再补收气费;超过第一档用气量,且未达到第三档用气量的,按第二档阶梯气价补收气费;超过第二档用气量的部分,按第三档阶梯气价补收气费。年度用气量未达到阶梯用气量标准的,跨年度不结转。

  十问:对特困群体采取怎样的保障措施?

  答:对低保户和特困户每户每年给予120立方米的优惠,气价按1.83元/立方米执行,优惠气量包含在第一档气量300立方米以内(含300立方米)。

  十一问:市主城区居民阶梯气价执行时间?

  答:自2015年4月20日执行。阶梯气价计算周期气量,从2015年5月份抄见气量开始计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