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2015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形势与趋势研讨会举行

A-A+2015年5月4日13:55中国网评论

  4月28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5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发展形势与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于各级政府及文化企业、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百余名嘉宾的广泛参与。

  此次研讨会以“迈向新时代的文化产业国际战略”为主题,围绕国际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和趋势,与参会嘉宾共同分享并探讨了当前各国文化产业的政策和产业状况、各重点产业领域的权威研究成果,明确了国际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应该处理好哪些关系、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定位及思路、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国际化视野下的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郭万超,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德良,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际文化产业研究主管沈楠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研究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谭维克研究员在会上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处理好四大关系”为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所所长、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万超研究员主持会议。研讨会以“迈向新时代的文化产业国际战略”为主题,就2014年度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政策与现状趋势,展开主题演讲和学术讨论相结合的交流。

  在研讨会上,谭维克院长提出,随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文化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国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处理好四大关系:一是“四个全面”和文化发展的关系,二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三是大企业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系,四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张晓明指出,文化是中国全球战略的短板。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应首先解决文化全球化战略、全球化文化价值观构建的问题,我国文化产业应围绕“中国主场”的发展逻辑,实现以下几个阶段的发展,包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成为文化版权的出口国;再到“中国消费”,以充分挖掘我国16万亿的文化消费潜力;最终形成能够“买全球、卖全球”的“中国市场”,使中国成为全球文化产业的中心区。在“中国主场”的发展逻辑下,必然会形成中国在全球文化产业的“三重空间”,一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场效应;二是中国和发达国家之间会形成“中国主场”效应;三是中国将成为全球文化市场的中心,不仅是北方国家,而且会成为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中间最重要的桥梁和中心区。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郭万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郭万超

  郭万超围绕“互联网+”战略,提出了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四大新态势:一是移动互联网的兴盛。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已达2134.8亿元人民币,未来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二是众筹模式的推广。就现阶段而言,对于电影行业,众筹带来最大的效应还主要集中于宣传效应。但众筹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对互联网文化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三是微市场的崛起。微店让人们开网店无需库存,无需发货,不用处理物流,只需通过社交圈进行推广,即可从网络销售中获得佣金收入,是一种高效的网络分销模式。四是知识产权凸显,互联网文化企业要有效地开发自己的知识产权,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全产业链。

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刘德良董事长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刘德良董事长

  刘德良指出,当前,中国和国际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双向互动越来越频繁。在国际化的视野下,一方面,中国与国际的深度合作大潮即将开始,而中国文化企业要走出去,除文化贸易外,还需要进行文化投资与并购,这些都需要对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形势和趋势进行判断,需要监测和研究国际文化产业。第二,中国要通过文化产品向世界传递文化价值,参与世界价值观创造,成为真正的大国。这并不是指要强行改变其他国家的价值观,而是要融入全球文化价值观。第三,中国文化企业要有大国际观。如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其人才和资金已经在全球流通。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文化创意产品,这样才能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

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际文化产业研究主管沈楠北京新元文智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际文化产业研究主管沈楠

  此外,沈楠基于新元文智国际文化产业资讯监测与研究专项的核心成果,阐述了2014年度国际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政策与现状趋势,分析解读了2014年度国际权威研究机构发布的重要成果。2014年,全球文化产业发展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主要呈现出五大发展态势与趋势:一是传统行业急剧数字化转型,二是合作与并购成发展主线,三是交易在线化迅速发展,四是不同行业各具特色,五是各国文化创意比较优势格局初现。在战略政策方面,主要呈现出六大特点:一是各国纷纷开展宏观战略布局,重点关注文化产业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二是各项具体政策多旨在使文化产业更加规范化发展;三是文化产业政府投资多着眼于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政府间文化合作跨越大洲,领域广泛;五是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空前;六是文化产业呈现从政府主导转型为市场主导的趋势。研究层面,全球针对文化产业的研究报告成果丰富。从宏观层面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研究到微观层面对不同地域各个具体行业的发展及趋势的研究均涌现出大量著述。

  新元文智成立于2009年,专注于文化产业,致力于为政府决策管理机构提供行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规划、专业课题研究等智库服务;为文化企业提供专项产业研究咨询、业务发展战略咨询、园区规划咨询、财务顾问等专业化服务。

  2014年8月,新元文智在相关部门和学术机构的支持下,组建了专业化的国际研究团队,开发了一套国际文化产业资讯监测体系并逐步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