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市城镇常住人口首超农村

A-A+2015年6月8日08:29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城镇常住人口首次超过农村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50.1%,城镇化率居全省第六位。统计数据不仅反映出城乡人口的变化,同时也表明了张家口市在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城市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城镇化水平稳步提升。

  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居全省第六位

  【数据】

  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人口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张家口市城镇人口达221.48万人,比农村人口多8786人,张家口市中心市区吸纳人口能力较强,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其它县区城镇化率均在30%以上,桥东区、桥西区和宣化区分列全市前三位,城镇化率分别为944.6%、922.5%和89.9%;居后三位的是沽源县、尚义县和宣化县,分别为31.5%、30.4%和30.3%,呈现出农村人口逐年减少,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城镇化率逐步上升的发展态势。

  【释因】

  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快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率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社会组织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用于反映人口向城市聚集的迁移过程和聚集程度。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人口结构的的历史性变化与张家口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推进城镇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行政资源、自然资源、人力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建设得到空前发展。城市综合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经济总量的连续多年快速增长,为城镇化建设和发展积蓄了实力和后劲,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综合保障能力的不断加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小城镇劳动力向周边大、中型城市流动,坝上贫困县区居民到坝下县及市区居住,推动人口城镇化格局趋于稳定发展。

  【举措】

  多措并举提速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一方面是人口由农村向城市迁移聚集的过程,同时又表现为地域景观的变化、产业结构的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主要反映。为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发展进程,今后一个时期,张家口市将积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张携手申冬奥的有力时机,以园区、生态、奥运、县域“四型经济”为抓手,着力建设城乡统筹、产城互动、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化。

  举措一 科学把握城镇化发展方向

  结合张家口区位、资源、实力等特征,张家口市将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行科学谋划。坚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建设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同时,以中心城市为主体,以环京三县为前沿,带动全市主动承接北京的辐射和转移,强化对首都的服务和保障,积极融入环首都经济圈,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举措二 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坚持城镇发展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把城镇化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促进就业创业相结合;坚持新型工业化支撑新型城镇化。切实加快开发园区、中小企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发展,提高产业园区化程度,成为支撑新型城镇发展的重要平台;加快农业现代化助推新型城镇化。加速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和农村劳动力合理转移,促进农业生产基地化、加工企业化、产品市场化、劳务专业化;提升现代服务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发展金融、商务、科技、社区服务等新型业态,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信息、资金、人口、资源向城镇流动,扩大城镇就业容量,增强城镇发展活力。

  举措三 加快重点县镇发展

  县城和重点镇在县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吸纳人口和就业方面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县城和重点镇发展,不仅有利于推进经济的合理布局,促进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还有利于农民就近就地向非农产业转移,减少跨区域流动带来的种种问题。通过抓住产业转移有利时机,促进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向县城和重点镇集聚。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突出、经济规模较大、配套协作程度较高的县城和中心镇,提高县城和中心镇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举措四 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生态经济发展,积极发展以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集约使用资源,坚决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坚持绿色、低碳、生态、智慧发展,防止出现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打造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坚持文化传承,加强对城市的历史文化保护,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创造城市文化的多样性,建设真正具有吸引力、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城市。

  举措五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统筹城乡公共服务,促进城乡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协调发展。尽快建立健全覆盖面广、层次高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城镇教育、医疗、养老、生育、失业、工伤等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力度,逐步构建兼顾效率与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城镇公用事业投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放宽准入领域,推进公平准入,鼓励民间资金、社会力量依法进入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举措六 合理推进人口城镇化进程

  深入推进城镇化配套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好“进得来”的问题。积极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实行统筹区域户籍一体化管理,将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期限的农民工转为城镇居民。加快就业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好“留得住”的问题。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使进城人口与城市居民享受平等的就业政策。加快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领域改革,着力解决好“过得好”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提高农民工劳动报酬的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

  记者 刘颖莉 摄影 武殿森 陈亮

  通讯员 王同军 宋国华 杨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