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塞北农机手不握方向盘就能种土豆

A-A+2015年6月17日08:02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农机手不握方向盘,就可以种植马铃薯。伴随着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在塞北管理区的使用,目前,马铃薯在播种、中耕、灌溉等种植环节均实现了智能化,这也标志着张家口市农业机械化发展跃上新台阶。

张家口塞北农机手不握方向盘就能种土豆张家口塞北农机手不握方向盘就能种土豆
张家口塞北农机手不握方向盘就能种土豆张家口塞北农机手不握方向盘就能种土豆

  拖拉机装上GPS

  眼下,正是马铃薯中耕时节。在塞北管理区小城子管理处塞北草业公司马铃薯种植基地,三台拖拉机正在中耕作业,田间,一条条土垄笔直而齐整。

  过去,农民需采取站人、插红旗方式,以保证垄直。与往年不同,今年塞北草业公司在拖拉机上安装了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使马铃薯种植由机械化转向智能化。

  随行的塞北管理区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区马铃薯种植基地,4月中旬,农民进行土地平整,4月底开始播种马铃薯。现在马铃薯种植都采用垄作方式,过去挖坑种植马铃薯,现在改为起垄,在垄下15厘米至20厘米播下马铃薯籽种,播种时起的是小垄,马铃薯幼苗很快会破土而出,5月20日至6月初,开始中耕,再在小垄上覆土,与此同时,进行除草和施肥。

  赵永亮,塞北草业公司员工,今年33岁,他是内蒙古宝昌人,来塞北草业公司上班后,前几年被分配到安徽去种植牧草,3年前调回塞北管理区。因为他平时爱钻研,是马铃薯机械化种植的行家里手,公司上了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后,就让他驾驶装上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的拖拉机。

  得知记者来了解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赵永亮放下手中的活,跳下拖拉机驾驶室。

  赵永亮说:“年初,一些东北人来到塞北管理区,推销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塞北草业公司购进了7台,其中5台投入到实际使用中。”

  据他介绍,GPS导航就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提供实时的位置信息,引导车辆安全、准确与及时到达的一种技术手段。对于有私家车的人们来说,这种技术已司空见惯,而运用到农业机械上,在张家口市还是一件新鲜事。

  赵永亮讲道,这套系统适合安装在液压转向灵活、马力大的拖拉机上。拖拉机驾驶室装有控制器和显示器,车身有液压系统和方向机绑定在一起,驾驶室上方有接收天线,地头上还有信号基站(电台)。电台为接收机提供信号,控制器感知车身姿态,通过液压系统自动控制车辆转向系统,使车辆始终准确地保持预定航线行驶。

  他还说:“除塞北外,察北以及弘基等大型马铃薯生产企业也都纷纷使用上GPS卫星定位导航驾驶系统。”

  农机手不握方向盘

  “这片作业区只有100亩土地,公司面积最大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有上万亩,都已使用这套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赵永亮兴奋地说。

  他介绍,过去在中耕时,农机手时刻要把握方向盘,目视前方,身体一点也不能动,倘若一动方向盘就会动,拖拉机稍微跑偏一点,就会损伤到马铃薯苗。采用GPS导航驾驶系统后,通过卫星和信号基站定位就可以实现马铃薯的机械化精准作业,误差只有0。3厘米。中耕时,农机手连方向盘也不用握,更多精力用在注意机具的作业情况,减轻了农机手的劳动强度。夜间也可以作业。

  现在,一个马铃薯喷灌圈占地约500亩。在指针式喷灌机下起第一条垄,本着拖拉机不碰喷灌机就行,然后设A、B两点,起垄作业就开始了,第一条垄起好后,后面的垄作业时就顺利多了。通过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农机手在作业中,可减少重耕和漏耕现象,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其实,在今年马铃薯播种时,草业公司就采取了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拖拉机在田间播种时,一次性就可以完成铺膜、播种、覆土等作业,垄直,播种质量和效率大为提高。

  地头建起气象站

  塞北管理区的土质属沙质土,在种植马铃薯的过程中,水量小了无法满足马铃薯的生长,水量大了容易造成水肥的流失,马铃薯种植同时需要智能化灌溉系统。

  中耕时节过后,马铃薯生长逐渐进入用水期。在马铃薯生长期内,需要浇灌12次至13次水。过去浇水,完全凭借人的感官,为了节水,只能采取勤浇少浇的方式。

  塞北管理区林水局综合科科长薛立军介绍,2012年,塞北管理区在马铃薯种植上率先实施了智能化灌溉系统。塞北草业公司和金源公司各安装了1台智能化灌溉系统,这套系统操作模式是在地头安装一个小型气象站,采集土壤墒情、空气温度和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五方面的数据,这些数据会传到计算机上,计算机再根据土壤的情况将灌溉指令发送给指针式喷灌机,喷灌机自动开启水泵,适时适量地浇灌,灌溉后,小型气象站还会进行再次测试,回传数据。如今,在马铃薯灌水量、灌水时间和灌水周期全都实现了智能化控制。

  “指针式喷灌机在进行喷灌作业时,走得慢水就浇得多;走得快水就浇的少。智能化灌溉提高了基地的水资源利用率,在没有采用智能化灌溉时,一亩地一年用水150立方米,而采用智能化节水灌溉后,一亩地一年用水120立方米。”薛立军说。

  伴随着智能化灌溉系统和GPS卫星导航驾驶系统的使用,塞北管理区在马铃薯整地、播种、中耕、起垄和灌溉环节上率先实现了智能化。

  “等马铃薯收获实现智能化后,到时候,马铃薯种植的整个过程不仅实现了机械化,而且实现了智能化。”赵永亮畅想着。

  农业机械化跃上新台阶

  塞北管理区在成立之初,就在农业种植机械化上进行不断摸索。今年,该区又在提高农机精准化播种,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减轻广大农民劳动强度上先行一步,在马铃薯种植过程中引入智能化,成为张家口市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样板,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弘基农业、美国百事、辛普劳等公司的示范带动下,该区推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生产模式,最小种植面积1000亩,最大种植面积上万亩,从德国、美国、荷兰等地引进现代化农机设备,实现了马铃薯种、管、收、储的全程机械化,集成推广了一整套适合当地马铃薯生产的技术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马铃薯种植水平,与欧洲最大的薯条生产企业荷兰法母弗瑞提斯公司合作,生产管理完全按照先进的荷兰技术要求规范操作,在基地内设立气象站,自动采集风向、光照、温度、湿度等数据,积累马铃薯生产全程数据信息,探索完善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去年,塞北管理区马铃薯播种面积为3。23万亩,产量1。62万吨(折粮)。今年马铃薯种植面积4。1万亩。

  GPS卫星定位导航驾驶系统和智能化灌溉系统的使用,标志着张家口市农业机械化发展取得飞跃。记者 魏民 通讯员 杨凡 张璐 陈志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