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北京一卡通将在六城市通用含张家口

A-A+2015年6月22日08:47张家口资讯网评论

  [摘要]明年北京市民携带一卡通,将可以搭乘天津、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廊坊部分公交线路。未来,京津冀区域内出租车、省际长途、城际铁路也将实现一卡通。

  明年,市民带着一张交通卡,就能畅行京津冀六座城市,不仅可以搭乘本市公交,还能乘坐天津部分公交线路,以及石家庄、保定、张家口、廊坊的公交线路。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这六座城市将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交通一卡通”的区域。目前,京津冀三地已启动前期调研,预计明年正式启动“一卡通六城”试点。

  据了解,明年试点开始后,一张交通卡的功能将越来越大。市民带着这张交通卡,可以搭乘北京部分公交线路和铛铛车线路,还可以搭乘天津市的部分公交线路,河北省石、保、张、廊四个城市的公交系统也将与这张交通卡实现互联互通。未来,京津冀区域内的出租汽车、省际长途、城际铁路等多种运输服务方式也将逐步实现一卡通。

  其实现在,六座城市都推出了交通卡,但“各自为战”,即便是同属河北省的张家口、保定、廊坊和石家庄,交通卡也未实现互联互通。据记者统计,六城一共发行各类交通卡近20种,其中包括学生卡、普通卡、月票卡和爱心卡等。

  这些卡的押金、打折力度、服务范围均不同。例如有的城市办理交通卡无需押金,只需要满足一定年龄需求;而有的城市办交通卡需要交30元押金。目前,北京交通一卡通押金为20元,在六城中属中游水平。在折扣方面,有的城市刷卡按次打折;有的推出月票卡,还有的推出老年卡等。大部分交通卡属不记名卡,不能挂失。此外,北京、天津、石家庄的交通一卡通除可乘公交外,还可以在一些超市、面包店消费。

  六城一卡通,是否需要统一更换新卡?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尽量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京津冀三地交通卡互认,方便市民。“实现一卡通,首先须建立区域清分结算中心。”

  业内人士直言,该系统非常复杂。目前,每座城市市民刷卡出行虽然优惠不同,但在各自市域内是统一的。而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越来越多的公交甚至轨道线路可能跨省运营,市民如何刷卡结算车费?享受什么折扣?均需通盘考虑。

  市交通委透露,目前已启动区域清分结算中心建设。在交通运输部通信中心的指导下,三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方案》。明年,北京、天津、石家庄、张家口、保定、廊坊六座城市将率先启动“一卡通”试点。

  对于异地刷卡能享受怎样的优惠政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这主要是因为交通补贴一般由市财政支付,相当于政府给市民买实惠,未来异地刷卡,如何补贴还需要综合研判。

  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计划,2017年,京津冀有望全面实现一卡通。

  实际上,目前京津冀三地已有一张卡实现联通,这就是ETC(不停车收费联网)卡。目前,北京与全国13个省市实现了ETC联网,2014年年底,京津冀三省市ETC用户已达到245万,其中北京ETC用户达到了165万,电子收费通行量占总通行量的35%。

  相关新闻

  乘公交有望刷银行卡

  京津冀三地正在研究芯片银行卡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这意味着乘公交车将有望刷银行卡。

  据介绍,六城一卡通、ETC一卡通只是提升区域交通便利化水平工作的一部分,未来几年,北京要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水平,促进跨区域、跨运输方式间运输服务的一体化和便利化。

  京津冀三地计划实现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共享、客运联网售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等,促进旅客出行的“联程联运”和货物运输的“一票到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