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社会新闻>正文

张家口万全警方破获一起抢劫杀人案

A-A+2015年7月13日09:40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近日,张家口万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快速反应,缜密侦查,破获一起抢劫车辆杀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犯罪嫌疑人嗜赌如命,最终走上抢劫杀人的不归路。当他预谋再次作案时,被万全警方现场抓获。

  报案,女司机莫名消失

  6月20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万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辖区群众报警称:其同居女友“小兰子”于6月17日驾驶自家的红色QQ车到保定送一名乘客,一直未归,且手机已关机。接警后,办案民警向报案人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分析判断“小兰子”有被侵害的可能。警情就是命令,刑侦大队迅速反应,立即向局党委汇报,并召集端午节休假的民警迅速到岗,通报警情,调集力量开展前期调查工作。

  办案民警调取了万全县城大量卡口监控,认真进行查找分析,确定6月17日早8时许,失踪人员“小兰子”驾驶自家红色QQ车载一名陌生男子驶上张石高速离开万全。办案民警顺线追踪,向有关单位发出协查函,进一步调取高速公路及相关路段监控视频。

  经查,民警发现6月17日下午15时许,该陌生男子独自驾驶“小兰子”的汽车在保定涞源南出口下高速路口,又于下午17时返上高速路,并于次日凌晨返回万全。从监控画面上民警看到,该名男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故意用手及遮光板遮挡面部,让民警无法辨认其体貌特征及身份。至此,“小兰子”被侵害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刑侦大队遂立案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

  侦破,杀人动机就是为了钱财

  为及时锁定嫌疑人,最大限度地减少其社会危害性,办案民警根据已有线索,集中开展摸排、辨认工作,并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万全县郭磊庄镇人郭某。经过周密部署,6月24日晚,办案民警在孔家庄镇一小区附近冒雨蹲守三个小时后,于当晚21时许,将郭某抓获,从其身上缴获铁锤、尖刀等危险物品,其中,铁锤用毛巾包裹好,为下一步作案做好准备。

  郭某归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办案民警一方面依法对其在化肥厂后街的住所进行搜查,搜到“小兰子”汽车牌照一副,以及未焚烧干净的“小兰子”身份证、银行卡等。另一方面民警加大对郭某的审讯力度,最终郭某供述,其于6月17日上午,租用受害人的QQ汽车到保定谈生意,行至保定易县路段时,在高速隧道内用事先准备的尖刀将“小兰子”杀害,从其身上抢劫现金3000余元,并抛尸于112国道涞源路段深山内。后郭某驾车返回孔家庄镇,于6月18日将车辆以3600元低价售出销赃。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得知,郭某返回孔家庄后继续寻找作案目标,其被抓获前不久,刚刚联系好另一名跑“黑出租”的女车主,郭某谎称去内蒙古办事,并准备好尖刀、锤子等作案工具,正在等待该车主前来接他,伺机再次作案。审讯中,郭某承认作案目的就是为了钱财,自己好赌,已经赌得妻离子散,原先做点水果生意,后来把运水果的面包车也抵押贷款,后来越赌越输,走上了杀人抢劫的不归路。

  为进一步夯实犯罪证据,办案民警根据郭某的交代,追回被嫌疑人出售的被抢车辆,并驱车赶赴保定涞源,找到了受害者的尸体。目前,郭某已被万全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调查中。

  提醒,远离潜在危险

  万全警方李威警官提醒:非法营运的私家车无正规车辆营运单位提供的安全保障,驾驶人尤其是女性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目标。

  “合法的营运客车参加营运前,都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相应的车辆技术状况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能上路;而非法营运车辆则没有参加相应的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乘车人安全得不到保障。”李警官说,同样,“黑出租”驾驶人员成分复杂,车辆保险缺失,乘坐“黑出租”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警方提醒,有车群众要做到不跑“黑出租”,外出群众要做到不乘“黑出租”,遵守相关规定,远离潜在危险,珍视生命财产安全。

  (文中涉案人员姓名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