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抢孩子谣言惑众 防丢“神器”受青睐

A-A+2015年7月22日08:00张家口晚报评论

  近日,被称为孩子防丢“神器”的智能手表、运动鞋受到家长的追捧,这种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可定位、可打电话,还有监听功能,给孩子佩戴上后,家长可随时了解孩子的行踪。这种智能手表、运动鞋的出现,与一个时期以来坊间和网络上盛传的抢孩子、丢孩子、虐童等消息不无关系。然而,防丢“神器”虽然能够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但并不能替代对孩子的安全意识教育,在孩子的心里筑起一道自我防范的“防火墙”。此外,带有跟踪、窃听功能的产品是否对孩子的心理和隐私带来负面影响,也存颇多争议。

抢孩子谣言惑众 防丢“神器”受青睐抢孩子谣言惑众 防丢“神器”受青睐

  智能定位“神器”热销

  7月13日,记者走访我市销售儿童电子产品的商家,发现具有智能定位功能的手表、运动鞋颇受家长的青睐。

  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介绍,智能手表在我市上市仅半个月,平均每天都能销售五六个,甚至周日一天就销售了10多个,前来咨询的家长也很多。

  记者看到一款智能手表,主要有定位、打电话、微聊三个功能,佩戴在孩子手腕上,家长用手机下载APP,不仅可以准确定位孩子所在位置,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孩子按下手表上SOS键,可以向家人求救。此外,手表还有语音监听等功能,如果孩子没有主动接听电话,手表会自动接通,可以让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

  在网上,也有不少此类的手表、运动鞋,价位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的产品销量达到几千甚至是上万件。一家销售智能手表的网店客服人员说,“开店一年多了,近段时间销售最为火爆。”

  家长于女士说,最近,网上经常有朋友转发关于抢孩子、偷孩子的消息,看完后让家长心惊胆战,因此于女士给孩子购买了一块智能手表,随时掌握孩子的信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花点钱买个心安。”采访中,不少家长抱着同样的心态购买了智能手表。

  还有的家长看中了智能手表的远程监听功能。常女士说,经常看到网上流传老师虐待学生的事情,“这款手表功能很强大,家长不仅可以完全了解孩子的交友情况,甚至还可以随时监听到孩子们、孩子与老师之间的对话,可以让家长更多地掌握孩子的状况,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

  跟踪监听孩子惹争议

  智能手表的定位、跟踪、远程监听功能是否会侵犯隐私权?一些家长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市民孙先生认为,监听只是偶尔的行为,况且无论是监听孩子的说话内容,还是跟踪孩子的行动轨迹,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如果运用得当,应该不会侵犯孩子的隐私,而且老师上课的内容应该是公开的活动,不属于个人隐私,所以家长远程监听也就不涉及侵犯隐私权的问题。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监听功能最好慎用,毕竟监听孩子的说话和翻看孩子的私人日记一样,或多或少会侵犯孩子的隐私。孩子小不懂得,但是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过度介入属于孩子的独立空间,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有的淘宝店主坦承,类似的产品比较适合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的儿童,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自我意识的增强,是否需要继续使用这类产品,家长应该征求孩子的意见。

  谣言惑众不可轻信

  记者注意到,带有定位、跟踪功能的电子产品虽然早就有之,但是最近才开始走俏,不少家长因为看到了网络上一些关于偷抢孩子的事情后,才下定决心购买此类产品。那么网上流传的事情是否属实呢?

  网上被广为转发的关于偷抢孩子的消息,一个是“金街和至善街附近各被抢走一名儿童,妈妈被推倒。经警察证实,最近有人抢儿童贩卖器官,提醒不要妈妈一人带孩子出行。”的微信,另一则是“一个3岁多小女孩在世纪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的消息。然而,经过媒体的披露和警方的证实,这些消息均属于谣言。

  警方也多次提醒家长,如果市民在网络上看到此类信息,首先不要轻信,先详细地阅读一下其中的内容。其次,要从信息中分析判断信息的真实性,不要盲目转载,警惕网络骗局,不要让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以免引起市民的恐慌,扰乱社会秩序。如果遇到网络骗局,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构成犯罪的,根据造成后果的情节轻重,对造谣者可处以管制、拘役到判处5年有期徒刑。如构成严重的后果,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

  提高安全意识最重要

  “防丢神器”主要运用了GPS定位技术,可以随时定位孩子所处的位置,从而达到防丢的目的。然而,高科技的方式并非是万全之策,家长也不能太依赖。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可能会把这样的手表当成玩具,一旦真正发生危险,求救效果会大打折扣。另外,高科技电子产品也可能会失灵,功能不完善,甚至在使用时按错键弄巧成拙。而且,一旦真的遇到犯罪分子被拐骗,扔掉孩子佩戴的手表,家长手机上只能检测到手表的位置。

  因此,智能手表、运动鞋无法完全替代家长的监护,保障未成年人安全最有效的手段,还是提高家长和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学会如何处理危急的事情,教会孩子遇到陌生人或走丢后应该如何处理,学会自救的办法,这才是最重要的。这都需要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安全教育,提高孩子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