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进入主汛期 21个易积水路段一览

A-A+2015年7月23日08:4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七下八上”张家口市已进入主汛期,气象部门预测,至7月30日,张家口市将持续阴雨,局部地区将有大暴雨。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汛期道路“治水”再次成了市民关注的话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市政部门,了解到中心城区共有21个路段在大雨来临时易产生积水或发生井喷,给市民出行安全带来隐患,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届时需小心出行或提前选择绕行。

大雨过后道路一片汪洋。 武殿森 摄大雨过后道路一片汪洋。 武殿森 摄

    城市“肠梗阻”成“内涝”隐患

  中心城区易积水路段的形成既有自然条件造成的原因,也有人为原因。据桥东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中心城区地形呈现东西高、中心低,北高南低的特点,坡状道路较多,容易造成雨水顺流而下,逐渐集纳在地势低洼地区;在老城区排洪渠道少,泄洪管径细,排洪管网建设滞后,无法承担短时强降雨的负荷,雨水收不及,容易造成道路易积水。但近年来,车辆碾压井箅子、城市“肠梗阻”等情况已经成为城市内涝的最大隐患。

  7月20日下午,记者跟随桥东市政抢险队来到胜利路帝广段,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路边几乎所有的井箅子都被车轮碾压。抢险队队长白建军介绍,桥东区主次干道上共有收水井近2000座,4月中旬,他们开始疏通城区排洪管网,同时更换破损的井箅子,仅建国路、胜利路就更换了80余块,主要都是因为车辆停泊时碾压造成的。白建军说,因收水井要集纳雨水,所以井箅子是网状结构,这就决定了它的承重远不如道路中央的圆形井盖,机动车频繁碾压,造成井箅子频繁破损,各种杂物进入排水管线,堵塞管道,导致排洪不畅,路段形成内涝。

  同时,一些路段乱倾倒现象严重,尤其是近年来沿街饭店越来越多,大量餐饮垃圾、泔水不经“化油”直接倾倒进雨水收水井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油污与井中泥沙混合造成“油泥”堵塞地下管线,形成多段道路“肠梗阻”,据统计,每年因此造成中心城区市政管网堵塞就达26公里,已经成为无法治愈的城市“顽疾”。

车辆停泊时碾压井箅子为城市内涝增加隐患。 岑屹 摄车辆停泊时碾压井箅子为城市内涝增加隐患。 岑屹 摄

    21个易积水路段名单“出炉”

  根据往年降水后道路情况,相关市政部门总结出中心城区21个易积水路段和险情易发地点,他们提醒市民,雨天出行请避开这些积水路段和地点。

  桥东区:胜利路帝广段、工业横街、纬一路与胜利路交口、五一大街工人文化宫段、滨河南路接近纬一桥处、钻石路原三北拉法克厂段属易积水路段,而五一大街、建国路山城医院段、东安大街、林园路与东兴街交口4处水流较大路段,井盖易被雨水顶起冲跑,行车时需注意按照防汛抢险人员指示随时避让绕行。

  桥西区:赐儿山大街十字路口至西豁子街路段、南营房、小河套街、西坝岗路与白山南北街交汇处由于地势低洼,易造成积水;通顺街、堡子里受到环境限制,无法用大型设备,导致更换不了大口径的排水管线,雨水无法及时排出。

  经开区:盛华东大街与胜利路交界处,该处坡度大,王家寨泄洪也流入雨水管道,大约积水深至四五十厘米,雨势较弱或停止降水一小时后,该处积水就可自然排走,不会扩大积水范围;朝阳东大街与胜利中路交叉口;西苑南路与朝阳西大街交叉口,即新一中南侧,此处是待改造路段,地势低洼,雨水排遣不及。同时,站前大街铁道桥遇大雨时相关部门将直接对桥下道路封堵,市民需要绕行。

  针对以上路段,市政部门定期对收水井进行清掏,随堵随掏,尤其是雨前雨后会进行反复疏通,确保管线通畅;降雨时加派人员冒雨巡查,发现井喷或堵塞时设立禁行标示,及时处理,并对部分井盖设置防坠网等安全设施,防止“吃人井”出现。同时,市政部门建议市民如遇大雨尽量绕行以上路段,切勿盲目出行。市民在往桥西区教场坡方向走时,路过西豁子路段可绕行长方沟对面的光中路,往新华街方向走时尽量走新华街高架桥。

  ■相关链接雨天出行记住这些常识

  除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外,市民也要多了解雨中出行的安全常识,形成自我保护意识。由于收水井多在路边,水比较深,水急时易把井箅子顶开,发生危险,行人要在便道上行走。

  雨中行车要保持车距;不要随意超车;要转弯提前减速,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车辆发生事故或意外后,应第一时间打开警示灯或在车后方设置醒目标志,及时撤离现场,或报警求助,避免长时间占道影响交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