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沽源县公安局强化青年民警教育培养

A-A+2015年7月27日09:14张家口在线评论

  近年来,张家口沽源县公安局把“80后”、“90后”青年民警教育培养工作作为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在思想教育、能力培养、激励创先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增强青年民警的精气神和职业素质,努力为推动公安工作健康发展、打造公安铁军精兵注入生机活力。

  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增强青年民警职业使命感

  针对青年民警思维活跃、可塑性强、易于接受新事物的特点,沽源县公安局积极运用人文手段,对青年民警强化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理想信念,不断激发职业使命感。一是注重警营文化熏陶感染。近两年,该局领导干部多次与优秀青年民警进行“青春对话”,鼓励青年民警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组织部分青年民警到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邀请革命老战士讲述战斗经历和革命历程,引导他们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通过举办青年民警联谊活动、组织开展登山、骑行、徒步等文体活动,丰富青年民警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和职业归属感。二是注重依托思想教育微手段。在坚持传统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思想教育的阵地和空间,并运用微博、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渠道和手段,将有现实教育意义、贴近警察职业的网络软文、励警故事、优秀订阅号分享给青年民警,用小文章阐明大道理,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加强日常思想教育。该局先后推荐“Police”、“打四黑除四害”等优秀微信订阅号、微博号20余个,分享优秀网文50余篇,潜移默化培养青年民警的为民服务宗旨和责任担当意识。三是注重日常恳谈教育辅导。根据青年民警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各部门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讨论、电话家访等形式,加强与青年民警的思想沟通和心理辅导,及时发现解决青年民警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中的困难,主动成为工作上的良师益友、生活上的知心朋友。

  加强能力素质培训,增强青年民警履职本领

  该局抓住青年民警学习成长的黄金期,加强对青年民警的能力素质培训,助力他们健康成长,早日岗位成才。一是强化实战化培训。该局每年开展民警能力状况分析研判,根据青年民警年龄层次和岗位特点,适时优化调整培训菜单,强化执法办案、维稳处突和心理素质培训,着力提高单兵作战和综合执法能力。今年以来,该局组织开展接处警、武器警械使用、治安基础工作、食药环境案件办理等专题培训4场次,100余人次青年民警受训,让他们及时掌握最新的警务知识、技术和执法细则。二是“手把手”带教。该局为每名青年民警量身选定带教师傅,带教民警工作满5年,并优先从警种标兵、岗位能手、爱民模范等群体中选拔带教民警。带教民警与青年民警捆绑考核,增强“一对一”指导施训效果,缩短青年民警工作磨合期、适应期,该局青年民警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增强青年民警职业荣誉感

  该局广泛开展评优创先活动,为青年民警多渠道搭建创先平台,激励青年民警在警营建功立业。一是压担子择优重用。新警上岗前一律先在治安复杂、任务繁重的派出所实习,并全部分配到一线执法执勤岗位工作,对青年民警还安排他们到艰苦环境下摔打磨练、到复杂岗位轮岗锻炼。该局完善以“公推选任”为主要形式的干部选拔机制,大胆选拔优秀青年民警到领导岗位。二是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该局深入挖掘青年民警队伍中的先进典型,评选出青春警星、岗位能手、最受百姓欢迎民警等先进典型8名,在警营内外大力进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感染青年民警,引导青年民警积极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睢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