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10汉子环青海湖骑行助力申冬奥

A-A+2015年7月28日08:4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赵晓刚

  最后23公里的下坡路段,是全程近360公里环青海湖公路最轻松的一段,但“在路上”骑行队的10名队员却放慢了速度。这10名队员来自张家口市,此时他们在环湖公路上已经骑行4天了。在这4天里,他们忍受着缺氧和肌肉的酸痛,不知翻越了多少个垭口,就在这最后的一段路程,他们心中却产生了难舍的依恋,想在骑行结束之前,多看一眼青藏高原那用语言难以表达的壮美。他们把“圆梦青海湖助力申冬奥”的旗帜挂在了“纪念墙”上,鲜红的旗帜承载了他们一路走来的梦想。

助力申冬奥的10名骑行队员。助力申冬奥的10名骑行队员。
骑行队员挑战环青海湖公路。骑行队员挑战环青海湖公路。

  志同道合追逐梦想

  2011年,在市交通局工作的袁新和几个朋友组建了“在路上”骑行队,并建群吸纳志同道合的骑友。很快,群由十几人发展到四百多人。几年间,崇礼、张北、阳原成了“在路上”骑行队频繁光顾的地方,为了增加难度,袁新还组织队员向220公里外的北京市延庆县百里画廊等更远的地方发起挑战。队员在强健体魄的同时,也享受到在大自然中骑行的乐趣。

  随着骑行阅历的丰富,袁新、范宏捷等队内几名资深骑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挑战海拔3000多米的环青海湖公路。

  青海湖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自全程约360公里的环湖公路修建完成后,每年在此举办的国际环湖自行车大赛成为世界四大自行车公路赛事之一。尤其每年七八月间,是青海湖最美的时候,这里也成为了骑行爱好者的“圣地”。

  为申冬奥加油助威

  环青海湖骑行成为“在路上”骑行队讨论最热烈的话题。5月初,考虑到队员的体能状况,袁新从骑行队中挑选了范宏捷、黄玉春、高磊、陈垚、王斌、董雪寒、刘鸿、刘文彬、陈峰9名队员。由于环青海湖公路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全程近360公里的环湖公路,对于业余爱好者而言,4天的骑行是最佳的安排。经过讨论,队员们将启程的时间定为7月3日,7月5日至8日挑战环湖公路。除了准备冲锋衣、雨衣等装备,袁新、范宏捷还制作了两面印有“圆梦青海湖助力申冬奥”旗帜,希望在“骑行圣地”为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加油助威。

  为了增强体能,袁新带领骑行队开始了高强度的训练。他们利用休息时间,骑行到130公里外的崇礼县喜鹊梁,近五六个小时的爬坡路段,使队内一向体能很好的高磊拉伤了肌肉,这让从未连续骑行过2天以上的队友隐隐感到了此行的艰难。

  朝着梦想的地方进发

  7月3日是启程的日子,最小21岁,最大42岁,由教师、工人、公交司机等不同职业的10名骑行爱好者组成的队伍,开始了一段不寻常的旅行。临出发前,队员们查询当地的天气不禁皱起了眉头,青海湖地区未来10多天内都有降雨,湿滑的路面势必对骑行造成很大影响。屋漏偏逢连阴雨,袁新和队友乘坐的列车因为故障而晚点,到达北京西站后,队员们行色匆匆地登上了开往西宁市的换乘列车。之后,乘坐汽车到达海北藏族自治州。

  4日下午,经过一路旅途劳顿,10名“在路上”的骑行队员终于抵达环青海湖公路的起点西海镇,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当地一家租车公司挑选自行车。

  介绍家乡宣传申冬奥

  5日早上8点,“在路上”10名骑行队员每人负重15公斤,开始了征服环青海湖公路的旅程。看着放晴的天空,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然而,刚进入环湖东路就迎来了一段将近20°的上坡路,在海拔3100米的柏油路上爬坡,稀薄的氧气让队员们第一次领教了缺氧的煎熬。为了保持体力,队员们尽量匀速前进。当骑行了71公里到达第一天的终点站二郎剑景区后,有的队员出现了高原反应,需要及时休息调整。然而,由于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晚上9点太阳还没落山,队员们尽管疲惫却迟迟难以入睡。

  按照计划,第二天要骑行72公里达到黑马河乡。虽然路途相对平坦,但队员们依旧谨小慎微,每骑行半个小时就会休息5分钟。途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董雪寒由于兴奋体能消耗过快,无法继续骑行,为了不拖累大伙儿,他有了放弃的想法。作为队长的袁新不想让任何一个队友落伍,于是将董雪寒安排在了骑行队伍的中间,并增加了休息的频次,以缓解队员的疲劳感。

  因为同一个爱好,环青海湖公路将一些素不相识的人聚在了一起。到达黑马河乡后,“在路上”的10名队员遇到了一支来自呼和浩特市的骑行队。交流中,高磊向他们讲起了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雪上项目比赛地崇礼县,号称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点燃了呼市骑友极大的热情,当下他们便将下一次的骑行目的地定在崇礼县。

  超越自我圆梦青海湖

  第三天从黑马河乡到刚察县这段120公里的路程,不仅考验体能,还要考验心理素质。爬坡路段多、下雨、高原反应,队员们遇到了环青海湖骑行最严峻的挑战。当体力透支到连“加油”都喊不出来的时候,10名队员相互竖起大拇指鼓励对方,艰难地完成了骑行计划。

  骑行进入到最后一天,已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这支极度渴望到达终点的队伍。当连续经过几个5公里以上的上坡后,队员们迎来了环青海湖公路最后的23公里下坡路,历经4天的骑行,他们终于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再次回到西海镇,按照传统,每支完成环青海湖骑行的队伍都可以将纪念标志挂在一面纪念墙上。当地人得知“在路上”的10名骑行队员来自张家口时,他们将印有“圆梦青海湖助力申冬奥”的旗帜悬挂在了最醒目的位置。

  “沿路上,当看到哈布河成群的鳇鱼逆流而上时,让我感受到了坚持的可贵。”12日,凯旋归来的高磊如是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