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A-A+2015年7月30日14:40新浪河北张家口频道评论

  7月23日,在以“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介绍了邮储银行8年来主动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责任的情况,特别是在“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尝试,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邮储银行手机银行邮储银行手机银行

  客户数量最多银行信贷投放成绩抢眼

  据徐学明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4.88亿户、公司客户58万户,是全国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银行。在信贷投放方面,过去8年,邮储银行信贷业务快速发展,年平均增速达到45.3%。尤其是近两年来,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邮储银行充分发挥存贷比空间大的优势,主动调整信贷策略,不断加大投放力度,重点服务经济薄弱环节和战略新兴行业。2014年,邮储银行贷款余额增长4428亿元,同比增速38%。今年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29亿元,新增额居商业银行第五位,增速为23%,在大型商业银行中是最高的,其中,1月份信贷新增1274亿元,单月投放首次位居同业第一。上半年全行新增存贷比达到149%,整体存贷比已达38.9%,在2014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高了6.5个百分点。

  据悉,预计在未来3-5年内,邮储银行存贷比将达到或接近国有大行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全行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较好水平,去年底信贷资产不良率为0.64%,今年6月底为0.76%,不良率始终处于同业平均水平的50%左右;拨备覆盖率达到297.2%,好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邮储银行不断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今年6月份,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为5.83%,较年末下降55个BP,较去年同期下降113个BP;新发放个人贷款平均利率为7.53%,较去年末下降83个BP,较去年同期下降149个BP。2014年,该行减免了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等,全年让利15.6亿元。

  专注服务“三农”、小微当好普惠金融“主力军”

  在发布会上,徐学明谈到,在“三农”金融服务方面,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958亿元,同比增长41%。据悉,今年1-6月,涉农贷款增长1056亿元,占新增贷款的28%;邮储银行已连续五年完成“两个不低于”目标,年均增幅近69%。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量,邮储银行顺应农村经济主体多元化趋势,以及农村产权改革进程,加快创新涉农产品体系。针对“三农”普遍面临的有效抵押担保物匮乏问题,该行创新“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五大合作平台,引入多方力量共同破解抵押担保难。

  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3万亿元,有效解决了1200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37亿元,1-6月新增贷款664亿元。八年来,邮储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特点,推动产品创新工作,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改变“自下而上”做小微的思维定式,立足网点优势,通过专业化机构打阵地战,建设了578家专业化的小企业特色支行,覆盖全部36家一级分行,为高新科技、电子商务等222个细分行业提供专业服务。

  据悉,自2010年以来,邮储银行连续六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与地方经信委、人民银行、银监局等共同组织,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搭建“一个联盟,四大平台”为基础的创富综合平台。“一个联盟”,是建设以支持中小企业客户发展为目的、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支撑点的创富联盟;“四大平台”分别包括:资金支持平台、品牌传播平台、技术指导平台、商业模式交流平台,形成了“帮扶小微企业、助力百姓创业创富”的良好氛围。

  邮储银行还联合经济日报共同推出了“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填补了国内小微企业现行统计指数的周期性空白,为小微企业确定自身发展路径、政府宏观决策、政策导向、社会机构健全小微企业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创新融资模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徐学明表示,当前,社会融资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社融股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银行传统的存贷汇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了。为此,邮储银行积极创新融资模式,走“投贷债”联动发展的路子,积极拓展PPP、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政府债务重组等融资方式。6月份,邮储银行在全国首个地方高铁PPP项目——济青高铁(潍坊段)项目中成功中标,投放资金43亿元。未来,邮储银行将加大对城市轨道建设发展专项投资基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基金、充电站和充电桩建设投资基金,以及现代物流投资基金等方向的投资,力争三年投资总量达到3000亿元。

  此外,在发布会上,邮储银行方面还介绍了进一步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安排:邮储银行将继续按照“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思路,充分发挥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计划未来五年内在“三农”、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领域累计投放信贷5万亿元。邮储银行还将抓住互联网金融的历史机遇,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实体网点向“差异化、智能化、小型化”方向发展,全力推进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建设,与中国邮政共同打造农村电商平台,最终把邮储银行打造成为一家线下网点数量最多、线上功能丰富、有特色的大型零售银行,构建起一个“O2O”的立体化金融服务网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