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有人给宝宝花上千元取名

A-A+2015年7月31日08:58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讯 近日,张家口市民王先生花1000元钱,找“大师”为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取了一个名字。对于这个名字,家里人有的认为寓意和声韵都还不错,但有的却认为,花如此高价起的名字和预期的相去甚远,实在有些不值。专家表示,花重金为孩子算命取名不提倡,家长自己为孩子取名更有意义。

漫画来自互联网漫画来自互联网

    一个多月前,王先生和妻子迎来了他们的小宝宝。为了给孩子取一个好名字,王先生和妻子决定到专门的取名馆,请“大师”好好给孩子取个名。夫妻俩来到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取名馆,据介绍,这家取名馆除了承接为个人和公司起名、改名服务外,还提供风水咨询。“大师”告诉王先生,如果只想取个喜庆一点儿、吉利一点儿的名字只参照五行,价位在二三百左右;如果想给孩子取个百里挑一的名字,则会将周易、五行、八卦、生肖等方面都考虑在内,价位则需要上万。因为这家取名馆的价位太高,王先生和妻子又转了三家取名馆,但大体情况和价位与第一家差不多,价位几乎都分为三个档次,便宜些的两三百元,中等一点的需要八九百元,贵的则上千元、甚至上万元,而名字的数量也会根据价位的高低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是越贵的数量越少。

  “一个好名字能给孩子带来好运,甚至会决定孩子的一生。”王先生认为,“名字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既然有条件,为什么不给孩子取个好名字呢?如果今后因为名字问题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做父母的该多后悔啊。”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王先生和妻子挑选了一家取名馆,选择了1000元取3个名字的“套餐”。夫妻俩提供了宝宝的出生时间、性别,夫妻俩的名字、出生时间和夫妻俩双方父母的名字。三天后,取名馆告知他们,名字取好了。起初看到这三个名字,王先生和妻子觉得没什么特别的,经“大师”一番解释,他们了解了其中的寓意,便觉得还可以,最终从中敲定了一个。但当夫妻俩把选好的名字告诉家人时,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支持派表示,名字是跟随孩子一辈子的符号,拥有一个好名字确实很重要,这钱花得值;质疑派则表示,给孩子取名字确实需要费心思,但没必要花这么多钱,而且感觉效果也很一般,不如父母自己给孩子取名来得有意义。

  当下,不少父母为了给孩子谋一个好前程,为了孩子各方面发展能够顺利,他们将孩子的名字看成了一个可以驱害增福的有效途径,不仅线下有不少取名馆,网上也涌现出了许多起名软件和提供取名服务的商家。记者从某网站上看到,商家们在宣传时都会打出“周易、五行”等命理依据,有的表示还会加入父母的要求,力争让名字易认、易念、易写,好听、好看、好记,吉利、吉庆、吉祥。个别商家为了招揽生意,还会打出“一直起到客户满意为止”、“赐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艺,教子一艺,不如赐子好名”的宣传标语。价位则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一次取名给出一个到十个不等的名字。记者在一家取名网店看到,该店月销售量显示为300多个,而买家的满意度却参差不齐。

  不少父母虽然感慨取名价格不菲,但为了孩子的前程,仍乐意买单。对于当下这种现象,张家口学院人文社科系教授岳玉琴表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可以理解,找些长辈亲友帮忙取名,费些周折也无可厚非,但花重金去算命取名这种做法不应提倡。“现在家里孩子少,家长对孩子都非常重视,寄予了很大厚望,而且部分家长存在迷信思想,他们认为花千元甚至万元给孩子取个好名字可以增福添运。”岳玉琴说,“孩子出生后,取名是家长参与到孩子成长中的第一件大事,所以还是家长自己来取比较有意义。”岳玉琴认为,名字是一个人有别于其他人的代号和称呼,家长为孩子取名,尽量要好读,避免谐音,忌讳生僻字,赋予对孩子的美好爱意和祝福就可以了。

  (韩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