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

A-A+2015年8月6日09:4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

  6年来,在万全县万全镇西外环、北门外、南门外等路段上,人们经常看到一对夫妻,他们开着一辆小货车,拉着混凝土,修补路面坑洼,方便乡亲们出行;6年来,他们把开小卖部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贴进去5万多元,但仍乐此不疲。他们说,为大家做点事,心里高兴。他们就是万全县万全镇的居民苏建利与赵宏梅。

  在万全县万全镇北大街,有一个杂货铺,叫鸿苑百货店。经营这家杂货店的主人是一对夫妻,男的叫苏建利,女的叫赵宏梅。平日里,赵宏梅负责打理店内的事儿,而苏建利则负责外出进货和送货。

  夫妻俩的身份除了是这家杂货店的主人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镇上的“义务护路员”。

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

  夫妻义务修补坑洼路面

  7月27日,一场降雨过后,出万全镇城墙外的西北街与西外环交界路段,被雨水冲出了好几个脸盆大的坑。

  当日,苏建利开上车,去黄家堡村送完货后往家走。

  路过此路段时,苏建利把车停在了路边,他从跨包里取出一个小本本,在上面记上了路段所在的位置、路段损坏的时间和大致需要水泥、石子量,由于这个路段车辆过往比较多,所以,他在小本子上写下了“急需修补”这四个字。

  “宏梅,昨天下雨,西北街被雨水冲出了好几个坑,今天说啥也得把那几个坑给补上,行人、自行车和机动车辆通过那个路段时,坑坑洼洼,实在是不方便。”7月28日一大早,苏建利早早起来后,把货装上车,对妻子说道。

  下午2时许,苏建利外出送货回到家里。妻子在杂货店忙活生意,他从锅里取出妻子为他热的饭,简单吃了几口,让妻子锁上杂货店的门。两人一起来到杂货店的后院,苏建利筛沙子、伴石子、倒水泥,妻子在一旁倒水,两人配合默契。不一会儿,一堆混凝土和好了,夫妻二人将水泥和油毡装上车,苏建利开着车,妻子在车箱里坐着,驶向西北街与西外环交界路段。赵宏梅拿起扫帚,将坑四周的垃圾清理干净,丈夫苏建利将和好的混凝土铲进坑里,用铁锹拍实后,再用抹子抹平,打光,然后再用石块或编织袋将修好的坑围成一圈,在修补好的坑周围树上一个牌子,上写有“请绕行”三个大字,提醒车辆及行人。

[次页标题=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 导航短标题=]

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

  修路为了方便大家出行

  苏建利今年42岁,脸上写满了乡下人的憨厚。

  妻子赵宏梅今年41岁,热情大方,只要是有坏了的路需要修补,她非去不可。丈夫苏建利起初不让她去,但他知道妻子的性格,拦不住她,所以每次外出修补路,两人总是一块出去。

  2005年,夫妻俩在万全镇北大街开起了杂货店。几年来,杂货店的生意日渐红火,经营的店面也越来越大。赵宏梅家中的一个笔记本,记录着她为街上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家上门送货的日期和欠账的数目。“有的孤寡老人家里实在困难,几十元钱就免了,有的晚给上一年半载的也行,有的老人记性不好,忘记了也就算了。”赵宏梅说,几年来,就这样的钱也贴出去上千元。

  小两口开始义务修补路,缘于一次外出送货。

  2009年7月的一天,苏建利开着车,妻子坐在副驾驶上,拉了半车鸡蛋往北新屯乡送货。走到半路时,忽然下起了大雨,有的路面被雨水冲刷得坑坑洼洼,结果到了北新屯乡时,鸡蛋因坑洼颠簸烂了不少。

  在返回万全镇的路上,他俩在北门外的路上也发现了不少被雨水冲刷出的坑。

  回到家中,苏建利怎么也睡不着。他想,如果抽空儿能把这些被雨水冲坏的路修补起来,该有多好啊,既方便了自己,更方便了乡亲们出行。

  第二天,苏建利把这个想法和妻子赵宏梅说了后,很快得到了性格开朗的妻子的赞同。由于白天杂货店里的生意比较忙,于是二人决定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修补路上被雨水冲刷的坑。

  下午,苏建利开着车到镇上买回了水泥、沙子和石子,把和好的混凝土拉到北门外。两个多小时,两人修补了十来个坑。

  两人一个小小的想法和举动,方便了许多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这一坚持就是6年。

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张家口开杂货店夫妻义务修路6年(组图)

  爱心夫妻感动左邻右舍

  今年,苏建利买了一车沥青,一大堆沙子、一车水泥、一大堆石子,放在杂货店的后院里备用。等到天气下雨了,哪里的路面被水冲出了坑,他和妻子就去哪里修补。

  6年来,爱心夫妻义务修补路面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特别是感动了左邻右舍。如今,许多邻居都加入到了苏建利夫妻的爱心修路队伍中,爱心不断扩大和发酵。

  现在已经有5位居民自愿加入了“爱心修补路小分队”,苏建利、赵宏梅“修路夫妻”的名号也在当地传开。

  李明和高建利在万全镇北大街上经营着一家照相馆,和苏建利、赵宏梅夫妻开的杂货店是邻居。2013年,李明和高建利加入到了苏建利、赵宏梅夫妻的爱心修路行列中,成了他们的好帮手。

  郭晓霞在北大街上开着一家金店,离苏建利的杂货店只有百十来米,2014年就加入到了爱心修路行列。郭晓霞说:“苏建利两口子真是不容易,既要打理杂货店还要义务修补路,我就是想帮他们一把。”

  高金奎是北大街上一家批发店的老板,刘力队在北大街上经营铁锅闷面饭店。2015年5月,两人都加入到了苏建利、赵宏梅夫妻的“爱心修补路小分队”。如今,爱心队伍还在源源不断地扩大。

  义务修补路6年贴钱5万元

  在苏建利家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简单地记录着6年来为修补路所购买水泥、沙子、石子、油毡、铁锹、镐头、扫帚、沥青、抹子、大铲等工具的花销,总计有5万多元。

  “开杂货店挣不了多少钱,都是小本生意,利润太低,像油、盐、酱、醋一般的日用百货,几毛钱的利润。”赵宏梅说,“咱义务修补路,补贴点钱是心甘情愿的,从来没想到回报,乡亲们走在平坦的道路上,咱打心眼里高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