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介绍之延庆

A-A+2015年8月7日09:42新浪河北张家口频道评论

  城市简介

延庆城市简介延庆城市简介

  延庆县位于北京市西北部,距市区74公里,总面积1993.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7万,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素有北京夏都之美誉。延庆自然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山水林田路,村镇城乡园,构成浑然一体的美丽画卷,绘就县景合一的北京画廊。

  延庆生态环境优良,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74%,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全市领先,是全国生态文明试点县、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青山绿树碧水蓝天成为绿色北京的闪亮名片。延庆属京郊旅游大县,境内有八达岭、龙庆峡、康西草原、古崖居、玉渡山等30余个风光独特的景区景点,有冰灯冰雪节、端午文化节、自行车骑游等精彩纷呈的休闲活动,年吸引游客超过1800万人次,是全国首批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和全国首个国家级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2013年成功创建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延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炎黄文化、妫川文化和长城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熠熠生辉,为人文北京增光添彩。延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十分丰富,占能源消耗比重达25%,是首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延庆将迎来世界葡萄大会、世界马铃薯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世界级盛会,一个美丽的延庆正在向世界展示她独特的风采,一个世界的延庆正在蓄势待发!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大事机遇,延庆县委县政府将带领全县人民,以打造“县景合一”的国际旅游休闲名区为抓手,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全面建设绿色北京示范区,努力建设山更绿、水更净、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的美丽延庆!

延庆城市文化简介延庆城市文化简介

  城市文化

  北京延庆历史悠久,人文底蕴丰富,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汇融合之地。从远古的石器时代直至唐汉明清,延庆先民辛勤劳作,繁衍生息,留下了数以百计的文物古迹和独具特色民风民俗。其境内长城横亘,庙宇巍峨,古城棋布,驿路纵横,承载着古老深邃的妫川文化。

  延庆文化更分为8大系:

  山水文化:延庆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气候宜人,风光秀丽。县城北山一线的松山、玉渡山、龙庆峡三个风景区,东部山区的滴水壶、乌龙峡谷等旅游景区,西部川区的康西草原,中部川区的妫河生态走廊,既是大自然的造化,更是延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它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形成了特有的文化。

  地质文化:延庆地区的地质文化在华北地区独具特色。在县域东北部,保存着距今1.4-1.8亿年间的上侏罗纪硅化木。这些木化石群全部产于原生层位,具有数量多,保存完整等特点,是华北唯一成片保存硅化木的地区。在此开发建设了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东西长26公里,南北宽6-8公里,总面积约226平方公里,全面展示了当地的动植物化石、地貌景观、构造形迹、矿产遗迹、水文景观、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等,是延庆东部山区地质旅游、科研探索和民俗旅游的好去处。

  古城文化:延庆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延庆的城池,自然也就与军事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军事的附属产物,乃至在东西不足100公里、南北不足30公里的区域内,各类城堡竟达20余座之多,形成了东西相连、南北呼应的严密防御体系。目前,我县长城防御城堡如岔道城、柳沟城等,明代屯军城堡如双营城、东门营等,政治文化枢纽如延庆城、永宁城等,驿站如岔道城、榆林堡城等,无不体现了延庆的历史文化特色。

  长城文化:延庆地处塞北,卫戊京畿,境内长城延绵不断,与边墙、烽火台、兵营等军事设施点线结合,纵横交错,不仅形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而且风格各异,传说众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城文化。按其总体布局和构筑特征可分为内长城、外长城两部分。

  古代建筑文化:延庆地区现存古建筑110余处,主要为寺庙、戏楼和城池,综合反映了当时的建筑技术、风格特色、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文化艺术,是延庆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38处,文物普查项目77处(不完全统计),另有数以百计的民居建筑,保存了延庆地区的明清街村风貌,近年来也逐渐纳入文物保护的范畴。

  古民族文化:延庆历来是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文化交融通汇的地方,历史上几经变迁,既留下了少数民族生活繁衍的足迹,又留下了中原文化的深深烙印。1985年,在延庆玉皇庙、葫芦沟、西梁垙等地发掘了山戎墓葬600多座,发掘面积近30000平米,出土青铜器、陶器等各类文物2万余件,并在玉皇庙山戎墓地修建了一座山戎墓葬陈列馆,原地保护了10座山戎文化墓葬。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山戎文化在延庆遗存非常丰富,目前已发现和发掘的有十多处,但最集中的当属玉皇庙山戎墓葬群。它的发现填补了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史研究的空白,延庆也由此成为山戎文化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地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研究价值。

  洞窟居址文化:在延庆县西北部的海坨山麓,分布着许多古人洞窟遗址,内有石屋、石炕、石马槽,宛若一个个自然村落。目前,在延庆县境内共发现八处,在河北省怀来县境内也有七、八处之多,其中以位于延庆县西北的古崖居遗址规模最大,规格最高。

  宗教民俗文化:延庆历史上为边陲重镇,大量的戍边士兵、移民和当地居民在这块土地上同生共存,繁衍生息,多种风俗、信仰不断融和,形成了纯朴的民风和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

  近年来,延庆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县共有乡镇文化站15个、街道文体中心3个、村级文化大院376个、农村数字影厅362家,实现村级文化大院全覆盖。每年举办元宵节花会展演、万名群众广场舞蹈大赛、星火演出及夏日文化广场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2000场次,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拥有国家级、市级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8项,建设了永宁中学“永宁南关竹马”传承基地、八达岭中心小学“八达岭长城传说”传承基地和井庄镇“旱船之乡”特色文化乡镇。

  城市旅游

  延庆县拥有八达岭长城、野鸭湖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30余个,旅行社13家,星级以上酒店19家,井庄镇柳沟村等市级民俗旅游村27个、民俗户1400户。集中打造了具有延庆特色的消夏避暑节、端午文化节、冰雪欢乐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了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北京国际马球公开赛等一系列国际品牌赛事活动。延庆所用的重要景点包括:

  1.八达岭长城AAAAA

  位于北京西北60公里处延庆县境内。它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明代长城中的杰出代表。获得众多世界级和国家级荣誉。被评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首”;“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迄今,已接待中外游人2亿人次,普京、奥巴马等近50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世界风云人物先后登临。

  2.龙庆峡AAAA

  位于旧县镇。以山水景观为特色,水路全长14华里,水面宽30至50米,是一处水绕山环的天然峡谷,被誉为北国“小三峡”、“小漓江”。龙庆峡冰灯亨誉京城,冬天的龙庆峡流光溢彩,晶莹璀璨。

  3.百里山水画廊 AAAA

  位于千家店镇。总面积371平方公里,包括一环三区十二个空间节点。景区内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有硅化木群、乌龙峡谷、滴水壶、朝阳寺等众多地质和人文景观。2010年,成为北京市首家涵盖全镇范围,实现“镇景合一”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4.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AAAA

  位于康庄镇。总面积283.4公顷,是国家湿地公园、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博物馆,湿地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420种,有鸟类280种,其中有大鸨、黑鹳、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9种,有灰鹤、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0种。

  5.古崖居AAA

  位于张山营镇。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古崖居园区,在一条不到10米宽的山沟两侧,遍布着人工凿刻的137个石室。石室分单间、套间,门户相望,毗邻相近,门、窗、炕、灶、马槽等一应俱全。由于没有考古方面的实证和史籍文献上的确切记载,被誉为“千古之谜”。

  6.玉渡山AA

  位于张山营镇。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海拔58O至1589米,有脊椎动物184种,鸟类11目29科125种,山、石、林、泉、瀑、花、草一应俱全,被誉为“京北九寨”。

  比赛场地

  延庆县小海坨山自然条件优良,水资源丰富。经国内外专家历时一年,在京张乃至华北地区多次反复实地勘察和综合论证,一致认为: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了高山滑雪项目的技术标准,是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最佳选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