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上半年张家口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2天

A-A+2015年8月9日10:12张家口日报评论

  本报讯 (记者 孙媛 通讯员 张文华 郭静娴)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张家口被越来越多人所了解和关注,为“张家口蓝”而赞叹,良好的空气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张家口的一张城市名片。相关监测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2天,与去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4天,继续领跑长江以北37个试点监测城市。

  多措护航“张家口蓝”

  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以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综合施策、合力攻坚,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措并举为“张家口蓝”保驾护航。

  加强源头控制。今年我市建成区严禁审批燃煤锅炉,其他区域停止审批10吨以下燃煤锅炉,并对新建燃煤设备实行等量或减量替代;新增风电装机22.283万千瓦、光伏7.686万千瓦,全市风电装机总量已达679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已达40万千瓦。累计削减煤炭消费总量276.95万吨,淘汰燃煤机组6台共6.15万千瓦、 落后水泥产能398.6万吨,净压减炼铁产能330万吨,粗钢产能149万吨。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建设,宣化区引进张家口发电厂热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毕,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供热管线30公里。目前已开始对2台发电机组进行热电联产改造,供热管网预计7月底开工,11月正式供热,项目完成后宣化区建成区范围305台分散供热锅炉可基本淘汰完毕。

  强化末端治理。通过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崇礼县丰汇热力有限公司等7台共330蒸吨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治理项目。完成了198平方米钢铁烧结机脱硫治理及60万千瓦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工程。提高了建筑施工工地开工、复工的审批门槛,对393万平方米施工现场进行了整治。继续开展矿山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取缔关闭17家,停产55家,治理22家,正在治理24家。加大了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频次,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56%,其他各县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45%。全市范围所有加油站、油罐车及储油库均完成了油气回收治理。累计淘汰黄标车8.94万辆,提前完成了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开展专项整治。今年我市环保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环境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拆除废弃烟囱专项行动,共淘汰燃煤锅炉94台、290蒸吨,拆除废弃烟囱23个;开展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专项行动,取缔砖瓦窑23座;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 中心城区推广无烟烧烤炉具139家,取缔规范违规烧烤140余家。

  加大监管执法。以新《环保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我市集中开展了“环境执法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管理体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春季攻势等专项行动,暗访检查127次,现场纠正环境违法问题136个,责令限期整改84起,行政处罚147万元,有力的震慑了各类违法行为。

  全方位增强环境保护动力

  为确保下一步工作有序开展,市环保部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全年环保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督导调度。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对各项大气治理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建立重点工作包办、督办工作机制,建议由市政府各主管领导按分工分别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包办、督办,量化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落实。

  强化绩效考核。实行严格的督导考核措施,并根据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月调度、月通报,每月对全部完成任务的通报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的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由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大气办约谈相关县区和部门负责人,公安部门对拒不配合拆改任务的进行严厉打击。

  完善奖补机制。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市县财政加大治理投入。同时,加大污染治理市场化运作推进力度,采取突出重点、分类实施的方式,引导和吸引企业、社会资本的投入,构建环保资金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实现投资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破解治理资金不足的难题。

  加强执法及重污染天气应对。组织专家积极做好不利气象条件的预警预报工作,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同时,为了有针对性的控制污染物排放,市大气办协调有关部门,从7月起在全市范围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减少本地排放、降低污染程度。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施工扬尘污染监管,对未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全部实施停工整治;开展露天烧烤治理专项行动,加大露天烧烤行为的巡查力度,严查露天烧烤及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等行为;开展黄标车整治专项行动,加大黄标车违规行驶、渣土车带泥上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严查使用不合格煤炭、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污等行为;开展油气回收治理专项行动,对不按要求安装、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延伸阅读

  我市上半年环保“成绩单”出炉

  日前,市环保局晒出今年1—6月空气环境质量清单:截至6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2天,达标率为78.5%。与去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4天,中度污染减少2天,重度污染减少5天,严重污染减少了3天,空气主要污染物与去年同比,二氧化硫数值下降43.5%、一氧化碳数值下降30.4%、二氧化氮数值下降23.3%、PM10数值下降21.0%、PM2.5数值下降27.7%。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4.63,同比下降22.1%,继续领跑长江以北37个试点监测城市。这一组数据反映了我市上半年在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