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

A-A+2015年8月10日11:48中华新闻传播网评论

  2015年8月8日上午十点,由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东南大学、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青海省书法家协会、现代快报社、南京华衣集团主办的“丝路心迹——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于武威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继西安、平凉、天水、兰州、西宁后巡回展的第六站。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武威市政协副主席张祥生,武威市原人大副主任、武威市书协主席丁兆庆,武威市文广局局长许建武,武威市文广局副局长李惠玲,武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玉福,武威文联副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武威书画院院长、美术馆馆长陈石,武威书画院副院长、武威市书协副主席齐泽山,武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翟相永,武威市书协副主席赵长军,武威市书协副主席杨宗国。武威市书画院副院长、武威市书协副主席齐泽山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武威市文广局局长许建武发表讲话,刘灿铭教授致答谢词并向武威美术馆赠送作品,最后由武威市政协副主席张祥生宣布展览开幕。

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

  刘灿铭先生现任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民盟中央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文联委员、教育部美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院长、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泰州书画院院长等。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六、七、八届书法篆刻展”,其中第五届获全国奖;作品入选“全国第四、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其中第四、六届获奖,作品多次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2006年获江苏省委宣传部“五个一批”人才;2007年获得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4年当选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十大影响力人物。

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
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

  武威古称凉州,位于甘肃中部,河西走廊东端,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丝绸之路”要冲,河西四郡之一。武威历史文化悠久,名胜文物众多。其中白塔寺被称为“藏传佛教凉州四部寺”;天梯山石窟是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的源头,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还有为纪念西域高僧鸠摩罗什弘扬佛法、翻译经典功绩而建造的鸠摩罗什寺。武威不仅佛教文化深远,而且对书法有重要影响。在武威出土的武威汉简是简牍中的经典,是书法新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刘灿铭教授对书法新文物资源在理论上深入研究并付诸实践,他此次展览书写的许多经文(如《妙法莲华经》,《金刚经》等)都是由鸠摩罗什在凉州,即今日的武威译出,其意义可谓非凡。

  丝路为古代中国的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而在近现代,人们抹去黄沙的掩埋后,它仍为当代中国的文化艺术保存了无数的瑰宝。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理念与倡议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精神,借助丝路的历史符号,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体。这也恰恰证明了,即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交流与融合仍然是永恒的主题。

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武威站)开幕

  此次“丝路心迹——刘灿铭写经书法巡回展”正是建立在这样的文化基础上,学术性的体现了刘灿铭先生多年来对敦煌写经书法的实践与思考,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进行了符合时代的再创造,赋予了敦煌写经属于当代的艺术面貌。展览自六月五日起,直至九月,首站于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后一路向西,途经平凉、天水、兰州、西宁、张掖、武威、酒泉、敦煌。将诞生于丝路之上的敦煌写经与时代特征相融合,并沿原址展览重现,这不但是一次艺术上的朝圣,展现刘灿铭先生对丝路文化的敬仰,同时也是一次艺术上的实践与学术上的思考。任何一门艺术想要持续发展,创造出前人所未有的高峰,必须在不断精进自身的同时,多方吸取营养,进行融合创新。这是古代丝绸之路创造辉煌的原因,是当今“一带一路”提出的依凭,也是刘灿铭先生以此次展览为载体所展现出的艺术内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