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蔚县南杨庄警民洪水中勇救一家三口

A-A+2015年8月11日11:54张家口在线评论

  7月29日晚8时许,一辆黑色奥迪载着一家三口,在经过蔚县南杨庄附近一坑洼地段时不幸被山洪卷走。接到报警后,南杨庄公安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村民迅速在暴风雨中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遇险

  7月29日傍晚5时30分,蔚县南杨庄公安派出所所长李海明发现天色发暗,一片黑压压的乌云由北向南而来。李海明感觉到,可能又是一场暴雨。

  根据蔚县的天气预报,7月29日白天至夜间有中到大雨。

  7月27日晚蔚县刚下了一场暴雨,瓢泼大雨就地起水,造成县域多处发生险情。如果暴雨再次袭来,一定会造成山洪下泄,倘若百姓不能及时了解汛情,后果将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李海明当即返回派出所,一边给各村支书打电话,一边通过拥有800多群成员的“南杨庄派出所QQ警务室”,将防洪部署传达到了每一位辖区百姓。随后,李海明与辅警王新、西庄村支书李功、北堡村支书张军四人前往辖区东北江村进行防汛安排。

  不出所料,晚8时许,大雨伴着雷电、冰雹,噼里啪啦的降落下来。借着车灯可以看到大雨倾泻而下,鸡蛋大的冰雹重重的砸在了车窗之上。

  借着雷电的光亮,李海明等人发现街道的雨水已形成了汩汩急流,向地势较低的地方哗哗的流去。凭着多年在基层工作的经验,李海明认为当天会有山洪暴发,心里不由得紧张了起来。

  当晚8时29分,辅警王新的手机响起,一个急促的声音令四人不禁惊秫:“在南杨庄西庄南边的泄洪沟处,一辆黑色奥迪因为对地势不熟,通过时被泻下来的山洪冲走,车上三人随车被卷走”。

  搜救

  险情就是命令!李海明与其他三人立即发动了车子,前往距离2公里的南杨庄西庄村南。

  然而,在进入南杨庄的主干道上,一米多高的洪水已经挡住了去路。怎么办?是冒险冲过山洪还是绕道而行?四人下车探视了一下洪水的深度,放弃了强行通过,依靠他们对辖区的熟悉,立即绕道前往。

  同时,李海明命令所内值班的人员,从所里出发,立即赶往遇险地点。然而,山洪太大了,已经截断了出警的去路。

  李海明驾着车子在溅起一人多高的乡间水泥路上疾驶着。他们赶到一处地势比较平缓的地方准备越过洪水,然而这里的洪水有五十多米宽,一人多高的水浪夹带着脸盆大的山石滚滚而来,肆无忌惮的发泄出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他们几次欲强行通过未果,只能另想办法。

  根据溅起的水幕,李海明判断,排洪沟的水势可能会达到2米甚至3米,被洪水卷走的一家三口危在旦夕。

  听到山洪的附近村民、披着雨衣,拿着铁锹也纷纷加入到了救援之中。

  李海明立即重新调整救援方案,由西庄村支书开车寻求捷径到下游,他带领其他二人和两位救援的村民,冒着被山洪冲走的危险,沿着洪水边缘,踏着埋膝的淤泥,向山洪的下游一路寻找。

  求助人是蔚县人的亲戚,接连发过来4个遇险人的手机号码。李海明等人一边赶往出事地点,一边继续与求助人联系。然而,四个手机号都处于无人接听状况,大家的心越绷越紧。

  大雨夹着冰雹哗哗而落,冰雹重重的打在大家的身上,一阵阵刺痛直觉得身上火辣辣的疼。浪头一个接一个袭来,将救援人员一次次打倒,洪水浸透了衣服。大家顾不得身上的疼痛,拔着泥水没膝的脚,扔掉鞋子,光着脚丫,相互挽着手臂,借着微弱的灯光,一边向前跋涉,一边大声地呼喊着……

  脱险

  两边庄稼地里玉米秸秆软绵绵的躺在淤泥之中。在仅有几颗站立着的玉米杆上挂着一件小孩的衣服。

  “一定就在前方!情况可能不妙,我们务必尽快找到车子的下落,否则三人性命堪忧”。李海明一边指挥着,一边使劲的拔出陷入淤泥的双脚并大步的向前迈去。

  再往前,一块黑色的塑料板陷在了淤泥里,蹲下身子,李海明看清了那是车辆的散热挡风。根据种种迹象表明,车子还在前方。

  瓢泼的大雨倒在了救援人的身上,借着雷电,救援人员发现,西北黑压压的乌云再一次袭来。

  “不好,务必在下一波暴雨来临之前找到车子和车上的三个人。”参加救援的几个人,加快了步伐,深一脚浅一脚的使劲向下游找去。一波水浪打来,将救援人员再次打倒,细沙粒灌进了他们的嘴巴。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淤泥被一米一米的甩在身后,山洪沿着蜿蜒的水渠,弯弯曲曲,曲曲折折。大家一边艰难的行进着,一边大声的呼喊着。在距离遇险地点2公里的一座高速桥下,救援人员从轰轰的山洪声中,听到了一丝弱弱的呼救声。

  “人还活着,就在不远处!”李海明迅速用手电四处寻找,在高速桥墩边的护路斜坡上,一个30多岁的中年妇女头发蓬乱的躺在那里,一只手臂无力的向上摆着。

  大家已经顾不上脚下,拔着泥泞的双脚,向桥下蹒跚而去。惊恐未定的中年妇女,见到了救援人员,使劲的摇摆着躺在他身边的一名男子,一个6、7岁的小孩趴在妇女的怀中。在他们脚下,就是湍流直下的山洪。

  李海明一边告诉他们自己的身份,一边将男子扶起。男子脸色煞白,已经没有了一点力气,小女孩迟钝的睁着眼睛,呆呆的望着救援的几个人。

  “立即转移,马上带到安全地带,并告知李功,人已找到,请他开车立即就近接应。”

  接到电话后。西庄村支书李功与赶来救援的乡党委书记任永胜、乡长刘和,抄近路很快赶到了高速桥下。大家抱起小孩,背起中年男子和妇女,踏着深深软软的淤泥迅速将三人送到了就近接应的车上,并飞快的送往到了县医院。

  身后,更大的山洪随着再一波的强降雨,倾泻而来。刚刚救援遇险人的桥墩立即被洪水淹没了。

  真情

  紧急抢救之后,史女士慢慢的恢复了平静,并讲诉了刚刚发生的一切。

  当晚,从南梁庄走亲戚的史女士和丈夫崔先生、女儿驱车走到了西庄村南,这是山洪已经袭来。因为地形不熟,他们强行通过时才知道这里是一个很深的低洼漫水路。当湍流漫过车子的时候,他们感觉到了车子如船一样,已经不由方向的摆布。史女士和丈夫立即感觉到了情况的不妙,但是,又无力扭转,只好关紧了车窗,随洪水而下。

  轿车就如小船一样,飘飘荡荡的撞来撞去,在漆黑的野外,除了山洪的轰轰声,什么也听不到,惊恐的一家三口求助无门。大约在洪水中漂泊了半个小时,车下的积水慢慢的瞒过了他们的座位,这时,车子突然被两颗大树挡住了,靠近副驾驶的一边正好有一个土堆。崔先生本能的摁下了车窗,玻璃尽然通着电源并降落了下来,三人立即从右边的车窗户钻了出来。就在他们刚刚爬出车子的那一瞬间,一个浪头打来,车立即被洪水卷走了,三人也被大浪打落在了洪水之中。

  有过8年军旅生涯的崔先生一把抓住了女儿,顺势将孩子顶在了头部,并使劲的拉住了妻子。就这样,三人在水中几次被洪水打倒,几次又站起来,但三人始终没有松手,漂至在高速路的桥下时,三人挂在了桥墩上。三人立即缓缓的向边缘移动,爬上了桥墩护坡。这时,李海明带领救援队伍赶到,并及时将他们送往到了医院。

  当晚,被洪水冲走的奥迪车在距离事发地点5公里外找到。

  7月31日下午,崔先生与妻子史女士将一面写有“警民一家亲、遇难见真情”的锦旗送到该所,对人民警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