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一89岁老人安静重温战斗岁月

A-A+2015年8月19日10:47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安静老人正在讲述当年在张家口的战斗经历。 韩洁 摄安静老人正在讲述当年在张家口的战斗经历。 韩洁 摄
安静老人和4位儿女合影。李小永摄安静老人和4位儿女合影。李小永摄

  8月18日下午,89岁高龄的安静老人,在4位儿女的搀扶下走进了张家口日报社。儿女们说:“我们看到报社门前挂着的‘重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活动’的旗子,怎么也离不开了,开车转了两圈,还是绕回来了。张家口是我们父母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这次我们就是来完成老人夙愿,陪母亲重寻当年记忆的。”

  安静老人头发花白,戴着眼镜,身体瘦小却很精干。虽然老人腿脚不利索,行走需要借助拐杖,但她由内而外透着股坚韧的精气神。坐定后,老人的大女儿李黎明说:“母亲1939年就参加了革命,她和父亲都是老革命了,俩人因革命走到了一起,一辈子都献给了党的事业。父亲在世时,两位老人就想重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但由于种种原因,那时没能实现。父亲去世后,依照他的嘱托,我们把他的骨灰撒到了延安南泥湾里、宝塔山脚下。”说到这儿,几位儿女眼睛泛了红。李黎明顿了顿说:“趁母亲还能走动,我们兄弟姐妹商量着,怎么也得陪老人走走,完成她和父亲的心愿。2012年和2013年我们去过崇礼县,辗转找到了曾帮母亲藏文件和照片的指导员家。今年5月初,我们去了山西省宁武县,和母亲寻访了当年的战斗印记。晋察冀是父母战斗过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他们革命生涯里最艰苦的一段记忆。所以,老人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其实,我们也和父母一样,很想到父母当时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感受一下那种刻骨铭心的经历,那种对党和人民坚贞不渝的革命精神。”

  期间,安静老人一直默默地听着,没说一句话。直到说起她和丈夫李和荣当年在康保县和崇礼县的经历时,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安静老人回忆:1946年4、5月份,她和丈夫从延安出发,被派到康保县做禁烟和土地改革工作。大概是在当年9月份,国民党的一支部队“不走寻常路”,改变了原计划的路线,挺进了康保县。当时我党在康保县并未驻扎武装部队,称得上武装力量的只有县大队。眼看敌临城下,丈夫李和荣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几位有过实战经验的共产党员,果断拿起刺刀,带领县大队和所有精壮男同胞冲到城墙上,誓死决战到底。

  在这种形势下,组织安排那时只有20岁的安静作为负责人,带领刚参加工作的妇女等一行20多人撤离。“在那个年代,一家人随时可能生离死别,随时可能永远不相见。”安静老人平静地说。那时,安静的大儿子刚出生不久,还不足1岁。她带着大家途经张北县,到达了崇礼县。可没待几天,张家口就失守了。当她得知这个消息后,敏锐的政治嗅觉告诉她,必须赶紧撤离。当天晚上,安静和几位同志脱下了制服,换上了便装,暂时撤离到了山里。由于当时已经进入10月份,山上降满了皑皑白雪,大家蜷缩在一起,裹着薄棉被过夜。夜里,安静不敢睡实,正当她迷糊时,听到有踩雪的脚步声,一睁眼,一只老虎站在距离她们不远的地方。在这危机时刻,一位护送她们的男同志握着棒子站了起来,紧接着大家都站了起来。团结的力量和气势吓退了老虎,大家松了一口气,可睡意都没了。

  天亮了,一位同志想下山取东西,安静劝说她不能去,但还是没阻止了,最后,这位同志再也没上来。这让安静更加意识到情况的危急性,她和大家加紧了撤离的步伐。因为山距离村子不远,她们怕被敌人发现,便匍匐在雪草地上,一点一点地往山那边爬。“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我怕他会出声,这样大家就都暴露了。我的手一直在孩子嘴边,随时做好捂下去的准备。枯草把孩子脸划得都是血道子,就这样,孩子一声都没出。”安静老人说到这儿,在场的人眼里都噙满了泪水。

  两天一夜,大家没吃过一口饭,没喝过一口水,饿了、渴了,只能抓起地上的雪充饥、解渴。凭着坚韧的意志和心中的信念,她们最终翻越大山,到达了赤城地界。

  “几个月后,我和丈夫李和荣在平北革命老区的一条乡间小道上偶遇。夫妻俩在感慨奇迹发生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一家人再次重逢的珍惜。”安静老人激动地说。

  “对于父亲和母亲而言,那一年,在这里,他们真的是死里逃生。”李黎明动情地说,“我们兄弟姐妹都是听着这些革命故事、受着红色教育长大的。这次我们准备陪母亲到康保县走一遭,去看看母亲和父亲曾经共同战斗过的地方,不仅是为完成老人的心愿,也是为了重扬革命精神,让那些革命前辈的感人故事触动更多人,让他们的革命精神去感染更多人,一直传承下去。”听儿女们说完,老人点头应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