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桥西爱之源再启助困新模式

A-A+2015年8月25日10:29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 段晓芳 通讯员 陈伟 郭素梅 实习生 聂诗玥)“感谢一直给予我帮助的人,我也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8月7日,在桥西区举行的“爱之源”精准帮扶启动仪式上,小学生段琦接到爱心人士王强的捐助,感激地说。为了使困难群众得到精准救助,桥西区推行了“5+2”救助新模式,使分类救助、常态救助和“造血式”帮扶有效结合,实现帮扶救助“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启动仪式当天,“爱之源”公益互助会为447户困难群众发放款物47.3万元。

  精准发力三年帮扶迈出三大步

  桥西是老城区,困难群体多,贫困类型不一,如何才能拔除“穷根”,对症下药?找准帮扶模式是关键。为更好地帮扶和救助困难群众,“爱之源”的帮扶模式三年迈出了三大步,2012年4月成立伊始,“爱之源”公益互助会,通过整合民政、工会等15个民生部门资源优势,发动社会组织开展定向捐赠、捐助等方式,为爱心人士和困难家庭搭建救助平台,突出节点救助,逐渐形成“区级+镇街+村居”救助体系,开创了“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民间受益”爱心救助模式。

  随着救助活动的深入开展,2013年8月,桥西区出台《桥西区困难家庭帮扶救助办法(暂行)》,对“爱之源”进行全面升级,彻底解决“钱从哪来、送给谁、怎么送、怎么管”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为了实现精准帮扶,达到帮一户成一户,救一户立一户的效果,“爱之源”制定了《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实施细则(试行)》,实施“5+2”帮扶救助模式。三年多来,“爱之源”开展各类捐赠帮扶活动80多次,发放款物787.9余万,惠及群众2.7万户、6.7万人次。

  精准分类“5+2”模式使帮扶有的放矢

  完善帮扶体系,实现精准管理需要长期的探索、实践、调整。桥西区“爱之源”公益互助会经过多次入户摸底、召开常务理事会等形式,制定了帮扶实施细则,推行“5+2”精准帮扶新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切实做到了精准帮扶、高效帮扶。

  “5”包括医疗、生活、学业、临时、就业创业五项分类救助,按照困难家庭导致贫困的原因进行分类,然后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对号入座式的帮扶救助,同时,为每一户在档案库里的困难群众制定出帮扶救助方案,达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2”是指:对纳入“爱之源”管理的特困户和贫困户提供粮油专供、超市换购两项常态帮扶,即每季度给每户免费发放50斤米、50斤面、5升食用油;每季度给每户每人100元。

  “5+2”当中的“5”着重解决困难群众致困和返贫问题;“2”着重解决困难家庭的吃饭和基本生活问题,改变了以往资金救助的单一模式。在此基础上,“爱之源”还进一步推广手工编织、阳台经济等“造血式”帮扶方式,引导困难群众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走出困境。

  精准管理动态帮扶完善运行机制

  在“爱之源”帮扶救助的三年中,公益互助会由最初的重点帮扶救助4类家庭,扩大到现在的7类人群,实现了困难群众帮扶救助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同时设立了理事会、监事会、镇街分会等管理机构,制定了“互助会章程”等12项制度,对各类款物的接收、使用情况,及时通过网站对外公布,并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做到了募集的每一分善款都用在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身上。对困难家庭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集中核实认定,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救助,对救助后生活改善、不再符合救助条件的调整退出,最终通过将常态救助、分类救助和节点救助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做到救助“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