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怀安县石增高为村民针灸40余载不收钱

A-A+2015年8月28日10:3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怀安县石增高为村民针灸40余载不收钱(图)怀安县石增高为村民针灸40余载不收钱

  为人实在村民信赖

  怀安县太平庄乡小要子水村的村医石增高,在附近十里八村名气很大,这不仅是因为他医术好,更因为他为人实在,村民都信任他。

  今年68岁的石增高,是村里最早的一位村医。1965年,张家口一家大医院的专家到太平庄开办医疗培训班,18岁的石增高被大队选送到那里学习。经过三年的学习和实习,1968年,刚刚20岁的石增高就回大队里正式给队里的人看病,成了当时大队唯一的半农半医的卫生员。从半农半医的卫生员到赤脚医生,后来成为一名村医,石增高至今行医已47年,一家四代人找他医病的不在少数。

  8月18日,记者见到石增高,他给人第一感觉是质朴、话语极少,在聊到如何给村民治病时却侃侃而谈。

  当天下午,一位村民生了病,全身无力躺在家里,打电话请石增高上门输液,石增高准备好药品后就背起药箱出了门。

  “老石,又去给人输液啊?”“石大夫,我一会去诊所,你给我瞧瞧脖子。”几位村民见到石增高,都很热情地和他打招呼,石增高冲着每一个人微笑,算是回应。

  平时乐呵呵的石增高,看病时表情变得严肃起来,诊脉、兑药、扎针……石增高每一个动作都非常细致。熟练地给病人输上液后,石增高又恢复了乐呵呵的样子,他说:“给人治病不是儿戏,当医生就要严肃认真,对病人得负责。”

  村民说,石增高不善言谈,但是人实在,医术好,村民有个头疼脑热都喜欢让他给治病。

  靠针灸救回儿子命

  45年前,石增高的儿子刚刚出生7个多月,突然患病腹泻不止,后来孩子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石增高刚刚从医时间不长,家人就请来其他大夫为孩子治病,正规医生、赤脚医生、乡土郎中几个大夫看下来都不见好。

  石增高不忍心孩子就这样没了,于是,自己着手给孩子治疗。石增高自己抓药,制成药丸给孩子吃,孩子已经没有力气吞咽,他就用手指把药丸强行塞进孩子嗓子眼儿。同时,他试着给孩子针灸。

  石增高的不放弃收到效果。第二天,孩子的身体会动了,慢慢地哭出了声音。在石增高的坚持下,保住了儿子的生命。

  从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医学知识学会、学精。

  离小要子水村40多公里的第六屯乡龙泉寺村有一位姓韩的大夫,掌握着一手针灸治疗的绝活儿。石增高听说后,就想从韩大夫那里学得一些医术。小要子水村有韩大夫的一位亲戚,石增高就想办法和韩大夫攀上亲戚,时常找各种理由去探望韩大夫。和韩大夫聊天中能学到很多知识,一些针灸的知识之前在书本上看过,但是没有实践过,听韩大夫一说就明白了很多。

  雪天出诊一路摔跤

  石增高医术好,在十里八村传开了。不仅小要子水村的村民找他看病,附近其他村的村民也来找他看病。

  1995年冬天,第三堡乡石门口村的一位村民急急忙忙地找到石增高说3个月大的小孩生病了,希望石增高能去家里给看看病。石增高带上药箱和针灸包就赶紧出发。为了赶时间,这位村民着骑摩托车,石增高就坐在摩托车后面。大雪把路面都覆盖了,白茫茫的一片,找不到哪是路,哪是庄稼地,哪里是河沟,摩托车走不了多远就会摔倒,20多公里的路石增高也记不清摔倒多少次,但是为了赶时间,石增高还是冒险坐摩托赶到了石门口村。“那天下着雪,再加上之前的积雪,摩托车不停地摔,我们爬起来继续赶路,简直是摔跤摔倒了石门口。”石增高说:“幸亏冬天穿的多,雪也厚,一路摔过去我们都没有受伤,也没有耽误给孩子治病。”

  村里接生三百多娃

  30多年前,小要子水村的妇女生小孩还要依靠接生婆来接生。一天晚上,有一个妇女生小孩难产,眼看着产妇的状况有些危险,接生婆已经难以处理,就让家属赶紧找医生。石增高接诊后急忙赶到产妇家。在石增高的助产下,这名产妇顺利生下了小孩,母子平安。

  从那以后,石增高会接生的名声在村里传开了,村里谁家女人生小孩都找他接生。“多会儿有病人,我多会儿出诊,一时一刻都不敢耽搁。”石增高说,“遇上有人家生小孩难产,产妇会肚疼好几天,我就在产妇家住几天,一直等产妇顺利生了孩子才敢回家休息。”

  1995年前后,国家进行医疗改革,村民基本上都是到医院分娩,石增高也结束了给村里人接生的工作。10多年时间里,石增高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大概有300多个孩子是由他接生的。1990年前后,石增高一年时间就给村里接生了26个小孩。石增高说:“接生这么多孩子,大人小孩都安全,没有生下来就闹病的。”

  给人治病要紧

  2014年夏天,60多岁的村民徐殿启找到了石增高,看着徐殿启半张脸都耷拉了下来,说话都困难,石增高就知道他中了夜风,导致面瘫,不光说话难,连吃饭喝水都成了难事。石增高看到徐殿启痛苦的样子,就赶紧给他针灸。针灸配合上输液,一个星期后,徐殿启的面部恢复了正常。徐殿启结医药费时,石增高只收了输液的药钱,对于针灸费用一分没收。

  像这样找石增高针灸的村民每年都有不少,他给村民针灸一律不收钱。

  又一次,一户村民家来了外地的亲戚,这个亲戚的孩子脾胃不好,加上水土不服,刚到村里两天就生病,吐得厉害。因为孩子每次生病都要输液,否则很难好起来,家长就要求石增高给孩子输液。石增高诊断后,告诉家长孩子不需要输液,只需要针灸就行了。石增高给孩子针灸了5天就痊愈了。孩子的家长要给石增高针灸费用,石增高硬是没有收。

  石增高介绍,他给村民扎了一辈子针,没有收过村民的一分钱,没吃过村民一顿饭。他说:“扎个针哪能收钱啊,我又没出本钱,就是个手艺。”

  石增高给村民针灸不收费,村民找他包扎伤口、拿几片药,石增高都不要钱。石增高说:“都是乡里相亲的,几片药没几个钱,谁来买的话就直接给他们几片。找我包扎伤口的,就用几块纱布和一些清洗、消毒药水,用不了几个钱。再说谁也不常受伤,偶尔来包扎一次,那好意思要钱啊。”

  石增高和妻子种了20多亩地,种庄稼的收入是石增高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自己吃点亏不算啥,不能让别人吃亏。”石增高说,“我是医生,给人治病要紧,不能因为没钱赚就不给人治病。我不指望看病赚钱,现在给村民输液,也就赚个零花钱。”因为石增高看病便宜,诊治和针灸都不收费,不少外村患病村民专程到小要子水存找石增高看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