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96岁老兵韩明进再获抗战勋章

A-A+2015年9月8日10:15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一位普通的农村老人,却有着近乎传奇的抗战经历,当年,他端过鬼子炮楼,和苏联红军一起站过岗,还参加了开国大典阅兵式。61年前转业回到老家后,一直默默无闻。9月1日,他荣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勋章,这也是他第二次荣获抗战胜利勋章。

韩明进朝着北京的方向郑重地敬了一军礼。韩明进朝着北京的方向郑重地敬了一军礼。
韩明进向村中老人讲述抗战的故事。韩明进向村中老人讲述抗战的故事。

  记者 魏民 通讯员 田建辉 仝辉

  获得两枚抗战勋章

  “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呀!”手捧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勋章,韩明进老人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9月1日,当阳原县政协主席、县民政局长和大田洼乡党委书记将这枚沉甸甸的勋章颁发给韩明进老人时,坐在凳子上的他站了起来,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接受这至高的荣誉,这是他获得的第二枚抗战胜利勋章。200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他也获得了一枚勋章。

  韩明进是阳原县大田洼乡朝阳沟村人,今年96岁。因为家穷,从小没有读过书,来到口外,在地主老财家里当长工,地主老财故意刁难他,不仅不给他工钱,而且还不给他吃喝。后来,在一个漆黑的晚上,他从地主老财家逃了出来,恰巧被游击队员碰到了,游击队员误以为他是日本人的探子,就把他带到密林中交给了上级,在了解了他的真实情况后,八路军动员他参军,于是,他参加了八路军,那一年,他26岁。

  孙明广,朝阳沟村党支部书记。今年8月,大田洼乡民政部门让孙明广了解韩明进的情况,他和韩明进是邻居,站在自家的院子里,就可以眺望到韩明进的家。

  此前,孙明广也听说过韩明进的一些事情,他再次来到老人家里了解情况,又详细询问了韩明进是哪年当的兵,参加过哪些战役等,在和韩明进的交谈中,孙明广隐隐感到,眼前这位熟悉而普通的农村老人却有着近乎传奇的经历。

  和苏联红军一起站岗

  一聊起打鬼子那会儿的事儿,韩明进老人就情绪激昂。

  “我是1945年4月参加的八路军,在赤城大海陀、白草、沽源小河子一带参加过抗日游击战,我们游击队的队长叫吴广义,绰号‘吴大个子’,解放后历任内蒙古伊盟军分区司令员、哲里木盟军分区司令员,当时就跟着他打鬼子。”韩明进说。

  他接着讲道:“刚参军那时,我们的队伍在赤城县大海陀训练,先后在赤城县白草镇、沽源县小河子乡一带和鬼子打游击战,当时我们的部队还不到100人,武器也不好,全靠黑夜偷着打。”

  老人一边说,一边给指着头上的伤疤给人看。“你看我这儿的伤,就是叫日本人的手榴弹给炸的。打日本人那会儿没有大仗打,全是打游击,当时在赤城县百草镇,那会儿日本人叫‘大乡’,大炮楼子里大概有七八个日本兵,还有七八个伪军。俺们半夜悄悄地摸到炮楼跟前,先干掉鬼子的哨兵,打炮楼时,日本兵往下扔手榴弹,炮弹皮子就把我这儿给炸了,后来医生把炮弹皮子取了出来,留下了这块伤疤,跟我一块冲过去的战友有好几个没有站起来。”韩明进回忆。

  说到这里的时候,老人有些伤感,略显浑浊的双眼遥望着远处,仿佛又回到了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眼前又浮现出战友的音容笑貌,好一会儿,他才恢复了情绪。

  “我们还在张北县和苏联红军一块并肩作战呢!因为我会骑马,就进了骑兵部队,当时的马靴、马刀全是靠缴获日本骑兵才有的。”韩明进说。他清楚地记得,在参加狼窝沟战役时,他和苏蒙联军一起打鬼子,还和苏联红军一起在张北县城站过岗。

  日本无条件投降后,韩明进参加了张家口第一次解放、新保安战役、解放康保、沽源、尚义等战役,还到山西大同打过仗。他的记忆力很好,只是耳背,他至今仍记得骑兵一师师长的名字,还记得团长先后换了三个人,每位团长的名字他都记着。

  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

  说起今年9月3日的大阅兵,老人激动起来,因为他不仅是抗日老战士,还是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受阅骑兵方阵的一员。作为新中国成立时12支骑兵师之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一师二团的代表,韩明进老人参加了1949年开国大典大阅兵,这也成了他一生难以忘却的记忆。

  他回忆说,1949年9月28日晚,担心战马在阅兵仪式上受惊,朱德总司令亲自慰问骑兵方阵。当时朱德总司令在前排和干部们逐个握手,并发给每人一张自己的2寸相片,韩明进也有幸得到了一张朱德总司令的照片。

  1949年9月29日下午,参加阅兵的骑兵方阵出发到北京,驻扎在距北京30里地的清河。

  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开始时,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登上了天安门,受阅部队依次通过,骑兵头戴钢盔,双手把衣角一拽,双眼瞪圆,胸脯坚挺。

  “那时候要求所有人不能往别的地方看,只准往前看。可是,好多人的眼珠子都悄悄地转了过去,因为大家都想看看毛主席啊!”韩明进老人一边说,一边试着挺直腰背,饱经沧桑的脸上流露出一种难以抑制的神情。

  提到骑兵方阵路过天安门城楼时,他突然抬高了声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时,韩明进的周围是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他也跟着欢呼,当时他30岁。

  在1950年国庆阅兵时,他又以骑兵的身份参加了国庆阅兵。

  61年默默无闻

  在部队,他曾是排长,1954年10月转业,回到老家。“当时为了响应国家发展农业的号召,从部队转业到地方。”韩明进说。

  孙明广介绍,韩明进转业回到家乡,当过4年大队书记,还当过饲养员,学校和大队在一块,他在大队里看门,大队给他记工分,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回到家里。他家有地,但他没有种过,一直是孩子们种地,他只是在秋收的时候,在场面上帮帮忙。

  2012年,韩明进87岁的老伴去世。韩明进的女儿住在本村,儿子韩守印在阳原县化稍营镇外贸公司上班,目前还没退休。韩守印和妻子常年在村里,与父亲住在一起并照顾他,女儿住得近,也经常照顾老人。

  尽管年迈,但韩明进老人生活能够自理,煮方便面等简单的家务,他都能够操持,繁重的活只能依靠儿女。

  现在老人享受政府发放的优抚金、低保、高龄补贴等,每月有近千元的收入,生活上不愁吃喝。只是他患有低血压、经常腰腿疼,很大一部分收入用来买药,儿女们每年给他做个体检。

  韩明进获得了许多奖章,家里遭了贼,这些奖章都被偷了去,他只保留了几张珍贵的照片,有他年轻时参军的照片,也有他和班长一起拍摄的照片,还有参加开国大典时朱德总司令的照片等。

  临别时,韩明进老人手扶拐杖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在家门口,他将挂在胸前的勋章又整理了一下,朝着北京的方向郑重地敬了一军礼,这是韩明进老人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美好祝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