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

A-A+2015年9月21日10:36交通运输部网站评论

  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区通衢要道的张家口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的地位显得极为重要。借助京张两地成功联合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张家口市正在将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速纳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

  一段时间以来,张家口市本着“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先行试点、全面推进”的原则,启动了市主城区张家口—宣化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和宣化县村镇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程,通过公车公营、公交化运营,为全市进一步推进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奠定了基础。

  城乡公交:从硬骨头啃起

  改造前,张家口市城市公交和道路客运经营比较复杂,既有市属国有公交企业,又有股份制公司,还有个体经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难度大,客运服务水平不高。

  在公交化改造试点中,张家口市结合行政区划分和地理特点,确定了新的经营主体和责任:中心城区20公里以内,由张家口市公交公司负责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中心城区20公里以外由通泰运输集团组建新的张家口京西公交有限公司,负责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

  为了科学确定线路方案,张家口市运输管理部门从“最硬的骨头啃起”。宣化是张家口市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城区,距张家口市40公里,双方人员往来频繁。改造前,张宣客运原有4条线路,全部为承包经营管理模式,票价不统一、发车不正点、服务态度差、安全难保障,群众意见较大。

  显然,宣化至张家口线路是城乡客运公交改造成败的关键。2013年年底,张宣西坝岗班线21辆承包客车合同到期,张家口市城市客运管理处抓住这一契机,确定了公交化改造的突破口。

  改造后,新成立的张家口京西公交有限公司采取股份制经营,实行公车公营,公司入股80%,原承包经营者集体入股20%。在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原承包经营者和人员得到妥善安置,不少人自愿加入新的公交公司就业。

  改造后的班线,全部投入大运量、低碳环保清洁能源公交车,实行低票价运营、公交化管理。

  张宣102路城张宣线路公交车引入3G动态管理系统,定点按时发车,每8分钟一次,运营时间由原来的全程2小时缩短为1小时,极大地方便了两地居民。全程票价由原来的11元降为7元,刷卡还能打8.5折。

  张宣城乡客运公交车开通之际,当地媒体以张家口城乡客运“破冰之旅”为标题,全面报道线路开通情况,公众从心底里支持城乡交通发展。

  镇村公交:先易后难扎实推进

  在城乡公交线路之外,村镇公交改造试点将城乡一体化推向深入。宣化县村镇公交的开通开启了张家口市村镇公交发展的历史,也为引导政府财政加大投入发展交通,提供了有益的范本。

  镇村客运线路情况更为复杂,张家口市在镇村公交化改造中确立了“先易后难,成熟一条,发展一条”的原则。为此,宣化县运输管理部门选择了相对客运量大、运营车辆少、接近报废期的承包路线车辆,率先试点先行改造。

  宣化县洋河南镇—崞村镇线路原有个体经营客车23辆,在改造试点中,每辆车由县政府补贴5万元后退出客运市场,每辆车由公交公司安排1人就业,大大化解了人员再就业的矛盾。

  更重要的是,镇村公交化改造,让城乡百姓直接受益。宣化县政府出资新购12辆天然气公交车投入试运营,每趟间隔15分钟,票价由原来的5元变为2元。

  积极对接毗邻公交

  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的改造实践,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张家口市城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坦言,与长三角、珠三角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区域交通发展的情况相比,张家口市还存在很大不足和差距,并提出了建议。

  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发展,有待政府建立合理的运营补贴机制、财政投入机制。张宣班线改造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手段,虽然与改造前相比有了一定的进步,但由于成本高企、投入不足,与其他地区和城市相比票价还略偏高,公益性有待进一步体现。

  下一步,张家口市将积极做好与毗邻省市公共交通的对接。“北京八方达公交公司880路已经开到张家口市的下花园、涿鹿”,该负责人表示:“张家口将积极做好客运接驳服务,通过建立接驳枢纽场站,逐步形成张家口市与北京客运公交化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