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探索资源型城市深度转型

A-A+2015年9月22日10:20张家口在线评论

  随着《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设立,张家口又获得一项国家级政策支持。

  相关业内人士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奥会的举办、京津冀一体化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和在这些进程中产生的新力量再加上各种政策扶持,各方优势都交织在张家口。作为各项红利叠加之地,张家口一定会迎来发展热潮,而作为这些红利落地最为合适的园区,更是前景广阔。

  新机遇将改变边缘化

  从历史上来看,张承地区由于生态环境和区位等因素,一直是在河北省发展中被边缘化的地区,在河北省各个地级市的经济排名中处于底层。但是现在,这种局面将很快被改观。

  “冬奥会加上京津冀一体化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这样的多种历史机遇叠加甚至是很多一、二线城市都不敢想的,而现在这样的机遇就已经出现在张家口地区。”9月16日,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冬奥会、京津冀一体化还是‘一带一路’都需要政策支持,而这些国家战略在落地时相关政策也就自然而然地支持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在这些进程中,会涌现出多种新力量。”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申办国际赛事对地方的影响,一方面是场馆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会拉动投资增长,另一方面是提升主办城市的影响力,吸引国际国内关注,会有更多的企业来投资考察。

  河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杨连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对此表示,申奥之后张家口的旅游产业增长很快,旅游人数也大大增加,这有利于提升城市的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而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招商引资也会增加。

  相关专家表示,在这些历史机遇与战略优势叠加之下,张家口的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也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如果能抓住这些机会,人们提起张家口也许不会常将其与环北京贫困带相联系,冀北地区长期以来被边缘化的历史也将终结。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事实上,在张家口还未最终确定为冬奥会举办城市之前,冬奥会对当地经济的直接影响力已经显现。在5月19日由河北省政府特别安排的张家口冰雪产业推介会上,共有32个内外资合作项目签约,其中内资项目总投资378.2亿元,外资项目4.47亿美元。

  作为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处,张家口历史上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对欧贸易的重要陆路商埠。那里曾经中外商贾云集,账局票号扎堆,关税曾占清朝政府税收的1/3。而今“一带一路”建设中,自然也少不了张家口。在今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有这样一句表述:“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框架下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将为“一带一路”开辟出新的通道。张家口背靠内蒙古草原面朝京津,也是这条经济走廊上的一个节点。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将把京津冀、东北和内蒙古等地区与蒙古国和俄罗斯相连接,为这一地区的发展注入活力。而中蒙俄经济走廊正是要打通从华北、东北连接蒙古国和俄罗斯最终抵达欧洲的通道,张家口也将成为其中一个节点,在京津冀区域发展中它也成为新的力量。

  园区经济成为新引擎

  产业向园区聚集,项目在园区做强。张家口已初步形成由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等为主导的园区产业体系。园区经济已成为张家口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张家口地区产业园已超过20家,共入驻企业近900家,其中投产企业超过700家。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园区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2014年完成总产值460亿元、税金1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2%。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53亿元、利税329亿元。

  为改变园区基础设施只靠财政投入的单一形式,张家口市确定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当年非财政直接投资不低于50%的目标,并列入对县区重点工作的专项考核,初步形成了市场化建设、企业化经营、组建国有独资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BOT等形式开发建设、发行债券等多元投资格局。怀安县与中铁十局第十工程公司以BT形式建设中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园,宣化县成功发行企业债券6亿元,有效解决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问题。2014年全市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中非财政直接投资13亿元,占52%。

  而同时为帮助园区和入驻企业解决建设资金紧缺问题,张家口市组织了建行张家口分行与园区和企业的银企对接会。截至目前,建行已为园区5家企业放贷8.6亿元,9家企业进入信贷流程,35家企业列为信贷项目可行名单。建行张家口分行组建了园区项目营销团队,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分别确定了对接小组和对接方案,建立了银行、园区、企业三方定期对接议事平台,为解决园区建设融资困难开辟了新的途径。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特色产业集群的张家口市已具有一定规模。该市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仅2013年,张家口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就达到161.54亿元,销售收入实现129.71亿元,利税10.88亿元,呈现出装备制造业领跑工业经济的发展趋势。

  为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张家口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和奖励力度,引导企业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与清华大学等25家行业权威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加强与中煤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推动该市装备制造业由单一加工的简单生产格局,向拥有全方位高端研发体系迈进。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人才保障。

  据张家口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该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将在做好煤矿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环保节能设备制造基地、地质勘探设备和钻机制造基地的基础上,围绕张家口应急产业园、中瑞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航空产业和轨道交通产业,积极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2014年8月,北京中关村产业园已经与张家口达成协议,决定在该市张北县建设主体投资达150亿元以上的张北云联数据中心和京北云谷云计算与智慧产业基地。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表示,张北云计算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满负荷年产值约为29.4亿元,税前利润约8.7亿元,年营业税9700万元,年企业所得税1.3亿元,安排就业约1000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