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将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

A-A+2015年9月24日08:53张家口晚报评论

  城市不仅需要高楼林立、芳草萋萋的“面子”,也需要通畅安全的地下管网做 “里子”。

  9月1日,《河北省城市地下管网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标志着城市地下管网管理、规划和建设工作将有法可依。

  于此同时,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明年,张家口市拟建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一场地下管线“革命”将全面开启。

  相信今后,道路反复“开膛破肚”、“逢雨看海”、多头管理等城市地下管网乱象将有效得到治理。

  地下管线乱象成制约城市发展瓶颈

  “气、水、电、热、排污、通信……张家口的地下管线至少有十余种吧。”多年从事市政工作的吴师傅扳手指头也没算清楚这些年来,地下到底埋了多少家产权单位的管线。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建设事业的发展,地下管线种类和数量也迅速增加,城市地下管线面临建设使用和监管的双重困境,因为管线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监管等权力分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缺乏或不遵守统一规划,管道维护各行其是,导致道路被各部门反复开挖、甚至引发停水、停电等事故,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以及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暴露出城市地下管网的脆弱性。

  居住在胜利路附近的李女士就曾被门前的“拉链路”困扰。以前每年到了夏天,胜利路都要被挖开几次,“一会儿是铺供热管道,一会儿是供水维修,一会儿是通信单位铺线,大大小小的工程总有几个,印象中有一年被反复挖开了四五次。”不过,让李女士欣慰的是,最近几年这种情况少多了。

  据了解,目前我市实施的《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因工程建设需要挖掘城市道路的,应当持城市规划部门批准签发的文件和有关设计文件,到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方可按照规定挖掘。但市政部门表示,近年来,城市管线的建设几乎没有中断过,导致地下空间拥挤不堪。而且,一些管线先开挖建设,后补办审批手续,边建边补的事情时有发生。

  地下管网的无序乱象已经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重要隐患,破解这一难题的全新机制呼之欲出。

  《河北省城市地下管网条例》本月实施

  地下管网虽然看不见,却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的“里子”,“里子”做好了城市才能真正有“面子”。

  城市地下管线种类繁多,权属复杂,管理体制不顺,政府部门、权属单位各自为政、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较为突出。

  理顺体制成了当务之急。

  9月1日,《河北省城市地下管网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明确了地下管网的职责分工,规范了地下管网规划、建设、管理活动,提出了编制相关规划和年度计划、建设地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具体措施。明确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全省城市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及其信息档案管理等活动的指导监督。各设区的市、县(市)确定城市地下管网综合管理部门负责城市地下管网的统一管理工作,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交通信号、工业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同时,《条例》明确设立统分结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之间统筹管理、综合协调,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明年拟建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综合管廊是此次《条例》的两大亮点和重点。”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政建设管理科楚啸剑向记者介绍到。

  《条例》明确要求,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城市地下管网信息综合管理工作,安排必要的资金建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确保其有效运行。

  众所周知,精准齐全的档案信息资料是搞好地下管网管理、规划、建设、维护等工作的基础。

  长期以来,由于各部门无法共享各自管辖的地下管网信息,所以一个行业在施工时无意中破坏另一个行业地下管线的事故时有发生。“因为各自为政,谁也说不清每条道路下面到底有多少管线、在什么位置,这成为制约地下管网建设的瓶颈。”市城乡规划局市政工程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完善的地下管线数据库有利于减少危害发生。

  据了解,明年我市将启动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并建设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此次普查对象包括中心城区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附属设施,具体内容包括地下管线的种类、数量、功能属性、材质、管径、平面位置、埋设方式、埋深、高程、走向、连接方向、权属单位、建设时间、运行时间、管线特征、沿线地形以及相关场站等信息。普查中,采取招标的方式,委托专业管理勘测单位进行普查、物探、测量,绘制专业管线图和综合管线图。最后对普查结果进行综合处理,统一建库,建立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的动态更新、管理和服务常态化,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的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

  地下综合管廊将开启“地下管线革命”

  “形象地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将现在直埋在地下的各种市政管线统一安放到一个管廊里,维修和管护转入地下,管线得到更安全的保护。”市城乡规划局市政工程规划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地下空间利用规划,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设区市、县(市)人民政府可以采用政府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以及企业投资等多种形式,鼓励引导企业、社会力量等投资建设、维护和经营综合管廊。《条例》还提出,城市规划建设新区应当同步规划和建设综合管廊;城市成片改造旧区、重要地段和管线密集区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城市主干道路,应当同步规划和建设综合管廊。不具备条件的,应当为综合管廊预留规划通道。城市成片改造旧区或者新建、改建、扩建城市主干道路配套的管线,进入综合管廊投入运行后,城市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应当在三十日内拆除原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综合管廊将实行有偿使用制度。进入综合管廊的城市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可以通过租赁或者购买等方式取得综合管廊使用权,合理分摊综合管廊的建设运营维护费用。

  据悉,市城乡规划局明年将启动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为破解“马路拉链”,破解“城市看海”等难题做准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