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一医保“蛀虫”5年吞噬149万

A-A+2015年9月27日08:50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利用老丈人是离休干部可享受医疗费用全额报销的待遇,市民张岭竟然打起了用假发票套医疗费用的歪主意。当低价买来的高额假发票让存折上的数字不断上升时,他的贪婪欲望也不断膨胀开来,短短几年,他用骗取的钱买了多套房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颖 通讯员孟凡凡、武森

  频繁报销金额凸显异常

  “从今年年初,刘建设除了按季度报销外,还临时报销,且数额十分大。”吴艳是社保局一名工作人员,最近她发现经她手报销的老干部刘建设账户金额凸显异常,报销次数与金额都有明显增多,觉得事有蹊跷的她马上向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

  经过汇总,社保局工作人员发现近4年,刘建设共报销了90余万的医药费,且多数发票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为此,市社保局特意委托了北京某信息公司对刘建设报销的发票进行鉴定。6月6日,该公司给出答复,经鉴定发票均为假发票。市社保局立即向桥西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办案民警通过调查,发现刘建设年近90,为我市离休干部,按照规定享受医保全部报销,从2007年,他就一直委托其女婿张岭负责进行医保报销,警方当天即对张岭展开讯问。

  隔几个月便进京买假票

  面对警方关于报销发票真伪性的询问,张岭很快便交代了,自从老丈人刘建设得了一种叫“天疱瘡”的病,其治疗费用就逐步增加,他也曾带老人到北京协和医院等住院治疗过,在治疗过程中,他发现医疗报销只审核数额及相应病历并不查证发票真伪性,而且在北京协和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门口,经常能碰到兜售发票的票贩子。于是从2010年起,张岭就隔几个月到北京这两家医院门口购买假发票,每次选择交易的票贩子也不同,之后按季度到市社保局进行报销。“住院发票是1000元一张,面额为3到6万元,门诊发票100一张,面额为2000到5000元,每次购买发票,票贩子会提供对应的假病历。”

  拿到这些发票后,张岭便到老丈人离休前所在单位领取一张离休干部报销凭证,将票据粘贴上面,加盖公章,随后再拿到市社保局相关人员处审核,之后交给其主管领导审批,随后社保局就会将报销金额直接打到刘建设的银行卡上,而这张卡是张岭偷偷用老丈人身份证开设的,从开户后就一直由他保管。对于其骗取医保金额之事,老人直到案发才了解。

  对于骗取钱财的流向,心存侥幸心理的张岭却不愿如实交代,谎称自己的钱都旅游、消费等挥霍一空。

  多套房产证藏在鞋盒里

  “当时我们猜测嫌疑人可能有所隐瞒,就一面查控其财产,一面核算其诈骗医保资金的详细数额。”桥西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核实,从2010年起,张岭陆续利用假发票骗取医保金额共计149万元,而这些钱绝大多数被他用来购买了房产。

  在证据面前,张岭最终不得不交代,近几年利用诈骗所得,他先后在市区,宣化区购买多处住宅及商铺,同时为儿子购买了高额保险。因为这些房产的总额远远超出了张岭夫妻俩的正常收入,为了不引起家人怀疑,张岭将部分房产证书藏在家中床下鞋盒里,实在隐瞒不住的,他就骗家人自己和朋友合伙在西坝岗开了饭店,买房子的钱都是开店赚的。而他本人退休后也一直在我市一家饭店打工。目前,嫌疑人已将诈骗钱款全部退还,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日,桥西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向市社保局发送了建议书,建议其今后加强审查、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提醒心怀不轨的医保“蛀虫”,不要利用国家对于离休干部的关怀与照顾,行罪恶之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最终自尝恶果。(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