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6旬老汉为母亲造出电动“上楼车”

A-A+2015年10月17日09:03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王志国自己制造的“上楼车”。王志国自己制造的“上楼车”。

  为了方便八旬老母亲上下楼梯,61岁的王志国自己动手造了一辆“上楼车”,一时传为美谈。其实,数十年来,王志国一直热衷于机械的发明制造,一双巧手几乎无所不能,曾先后造出过电影放映机、清雪车、双人电动自行车、多功能道路养护机等多种机械。

  王志国自己制造的“上楼车”。王志国自己制造的“上楼车”。

  自造“上楼车”

  为方便八旬老母亲上下楼梯,张家口沙岭子医院退休职工王志国自己动手造了一辆“上楼车”。

  “上楼车”操作简单,只见王志国挂上钢索,轻捏右侧杠杆手闸,座椅上下移动调整好角度,然后按上行键,轮椅车便稳稳地向楼上走去。到楼梯间的转向平台处,轻捏左侧的升降手闸,万向轮落地,后轮离地,轮椅车轻松转向。再捏升降手闸,各轮恢复原状,再按上行键,轮椅车继续上行。

  王志国常说,母亲把儿女们拉扯大不容易,现在母亲老了,要好好孝敬她,回报她。去年,王志国给母亲王玉莲买了套旧楼房,房子地理位置很好,但由于母亲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上下楼不方便,有时候一个月也不下一趟楼。王志国想,自己是干机械制造出身的,为啥不自己制造一辆“上楼车”呢?于是,王志国开始琢磨造一个能上下楼梯的轮椅车。

  在一家工厂,王志国看到钢索牵引货车上下楼,受到启发,决定按此原理自己制造。造车过程中,王志国自己解决了两大难题,一是座椅始终保持水平,二是车子的自由转向。“上楼车”的座椅必须始终保持水平才能确保乘坐人的安全舒适。经过多次试验,王志国采用杠杆原理解决了座椅升降难题,乘员的重心在杠杆的支点上,调节座椅非常省力,上下楼的时候座椅可以自由调节角度,保持座椅始终水平。采用万向轮,解决了上下楼梯时的转向问题。万向轮系统由3条链条带动6个齿轮,万向轮着地后,两后轮离地,两前轮依旧着地,但可以和万向轮保持同步。

  “‘上楼车’由电瓶提供动力,零部件有的是买来的,如四个车轮、电机等,有的是利用废旧物品改造的,如车把、齿轮、链条等,一共也没花多少钱,还非常实用。去年冬开始动手,今年6月就用上了。”王志国说。

  仿造电影机

  王志国14岁便进了当时的阳原县辛堡公社修造站,成了一名白铁匠学徒工。在这里,他学会了打制炉筒、水壶、簸箕等各种白铁皮日用品。16岁时,赶上宣化风动机械制造厂招工,王志国以“18岁”的年龄被录用,进入装备结构车间。当过两年白铁匠,有基础、会手艺,而且人特别勤快,师傅们都非常喜欢他,王志国也积极要求上进,虚心好学,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钳工。当时风动机械制造厂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厂内每周的三六晚上都要开办学习班,由老师傅讲授机械制图和设计。王志国每课必上,坚持学习了两年多时间,熟练掌握了这两门技术。

  当时电影机是紧俏商品,厂里想放电影却没有电影机,决定自己制造,钳工王志国和另一名钣金工就被抽调出来生产电影机。他们照着苏联折叠35放映机,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做,凭着过硬的技术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几个月后第一台放映机终于成功完成。接着他们继续工作,一连做出4台放映机,厂里留了两台自己用,另两台给了宣化电影公司。

  做完电影机后,厂工会开始为工人们放映电影,王志国被抽调过去帮忙。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经常整夜整夜地放电影。

  几年后,厂里决定造一辆通道车,解决工人的上下班乘车难题。于是,技术过硬的王志国又被抽调到了改装组。他们买来汽车发动机和大梁,然后自己造大架、造外壳,为单位造出一辆班车。后来,王志国被任命为改装组组长,带着4个人又造出一台单车,厂里为了表彰他们,还给他们发了17元奖金。

  改造锅炉

  当时,王志国的妻子在沙岭子上班,为了解决两地分居问题,在风动机械制造厂工作9年后,王志国调到了沙岭子医院,负责后勤管理。

  刚到医院,王志国便开始发挥自己的长项。他发现医院的锅炉跑烟呛人,一检查原因是烟囱的引风量小。过去不敢加大引风量是怕烧坏了引风机。他改造了引风量,增加了预热器,解决了跑烟问题,还提升了3度水温,节约了用煤量。预热器是他自己设计的,管内是烟道,管中是水道,有效利用了热量。

  原来医院用的是2吨的小锅炉,热水经常不够用。第二年,医院改造锅炉,王志国采取快装结构,盆内扣火,盆外装水。这样一来,容积大大增加,可装132桶水,还特别省煤,18到20铁锹面煤即可烧开一锅炉水。这台锅炉有效解决了医院的用水问题,一直沿用了十四五年。

  造车成最大乐趣

王志国制造的多功能道路养护车。王志国制造的多功能道路养护车。

  王志国喜欢机械,尤其喜欢开车,他一再渴望能当个司机。三十多岁的时候,他自费到张北学到了驾照,想给单位开车,但是院长没有同意。正好这时候宣化县岩棉厂要人,岩棉厂有十几辆大卡车,王志国高高兴兴地调到了岩棉厂,准备开大车。开始岩棉厂也是把他当做司机调过去的,但后来了解到他懂技术,是个人才,决定重用他,提拔他当了技术科副科长,负责跑材料和设计制造。

  王志国去了岩棉厂一年半时间,工资一连升了二级半,而一般工人一年最多升一级,可见当时厂里对他的重视。

  多年来,王志国一直酷爱造车,自己动手搞出了人力电动双动力自行车、多功能道路养护车、清雪车等发明创造。

  现在,他沙岭子的老院里还搁着一个大物件,是他制造的多功能公路养护车。以一台拖拉机为基础,王志国自己动手进行改造升级,拖拉机前部装了台发电机,后部装了台空压机,均由拖拉机上的柴油机带动。后边是一个多功能拖车,既可以携带工具、设备,也可以满足工人的运送、休息。发电机可以提供15千瓦电力,带动电焊机、喷漆机、各种风机,最适合高速公路隔离带的养护。

  除了公路养护车,王志国还造出过一台清雪车,利用绞轮将铲进车内的积雪捏成雪团抛出,可以大大降低积雪占用的空间。

  看到街上有双人骑的自行车,王志国便自己造了辆双人双动力自行车。自行车可以人骑也可以电动,乘坐的两个人都可以脚蹬自行车提供动力,乘车人累了的话,就可以使用蓄电池的电力,轻松驾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