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张北县地税局推进县域“风光”产业发展

A-A+2015年10月27日15:35新浪河北张家口频道评论

  从张家口市区驱车北行,沿207国道进入张北境内,放眼望去,清空朗朗,白云悠悠,坦荡广袤的原野上,一排排高大挺拔的风电杆巍然屹立,像排兵布阵、戍守北疆的忠诚卫士,造型美观、迎风转动的风叶在源源不断地把风能转换成电能,也向世人传递着崇尚环保跟踪新技术的理念;进入中西部平原丘陵区,横竖成行的光伏支架和光伏发电板排列整齐,阵容壮观,经受着风吹雨打,沐浴着灿烂阳光,默默地承担着光能向电能的转换存储输送重任——随着发展理念的转变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昔日的大风烈日,变成了输往京津的清洁能源,同时也为当地带来了不竭的税源。

  据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和中节能咨询公司监测报告:地处坝上的张北县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6.2米/秒,平均可利用小时数2300—2400小时,属于国家二类优质风能区,可开发优质风电规模300万千瓦;年平均日照时数2897.8小时,年平均总辐射为1495.3KWh/㎡,可利用光伏发电时数1495小时,可开发光伏资源225万千瓦,可用于光伏产业开发的土地面积85平方公里,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地势开阔平缓,地域面积广大,适合太阳能的开发利用。

  近年来,张北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气候资源,树立“‘绿色’就是名片,‘风光’就是财富”的发展理念,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变“西北风”、“紫外线”之害为绿色崛起、绿色发展之利,走出去宣传当地优势,请进来感受自然风光,接洽大企业,签订大协议,先后与包括国家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十五家央企、民企签订风电、光伏产业开发项目。

  到2014年底,先后有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华集团等15家企业在张北建成风电场77处,全县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28万千瓦,并网175万千瓦,两项数据均居河北首位,全国第二(县级,甘肃省瓜州县第一)。签约光伏开发总规模110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2万千瓦,位居全国(县级)第一,并网7万千瓦。

  2014年10月16日,恒大集团投资70亿元的光伏项目在张北签约,开发建设用地面积3.7万亩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与火力发电相比,不仅节省了大量煤炭资源,而且减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节能降耗,为保持坝上的蓝天白云、为净化首都空气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由于风电、光伏产业具有可再生、无污染的特点,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围绕“风光”产业,做优“绿色”工业。张北县还先后引进大唐、运达等20多家新能源设备制造企业,初步形成了集风、光、储、输和设备制造、运输安装、运营维护、科研检测、观光旅游、科普培训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先后获得“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一个风光互补、综合利用、规模推进的国家级大型新能源基地已具雏形。

  在风电、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张北县地税局以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为己任,提前介入,跟踪服务,认真落实国家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应用、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为当地风电、光伏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

  风电、光伏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带来了财税收入。2013年、2014年,分别缴税7230.99万元和8786.46万元。随着时光的推移,风电、光伏产业给当地带来的税收收入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李润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