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退休老人排演歌舞剧《山城抗战》

A-A+2015年11月6日10:10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编写剧本

  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校长李全将歌舞剧《山城抗战》搬到学校、社区和乡村的舞台,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张家口军民的抗战精神和民族气节。

  李全,张家口市气象局退休干部。去年4月22日,他在惠安苑社区创办了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又先后在胜南社区、茶坊社区成立了两所分校,今后他还要在涿鹿县武家沟镇溪源村建立农村老年大学。

  自东方银龄老年大学成立后,学员们在李全的带领下,每天唱歌、跳舞、绘画等,业余生活丰富多彩,老年人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充满了乐趣。与此同时,李全还与影视公司合作,陆续拍摄了《夙愿》、《婆媳情缘》、《真戏假做》等多部电视短剧,学员们大都参与其中。

  歌舞剧《山城抗战》是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台文艺节目。

  年初,李全就萌生了歌舞剧《山城抗战》的创作,剧本是创作的基础,他将歌舞剧《山城抗战》分成七部分,具体包括建立抗日根据地、歌唱二小放牛郎、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黎明曙光、山城战斗、军歌声声、张家口第一次解放。

  在编写剧本时,除了查阅资料外,李全还通过举办讲座,邀请桥东文化研究会、张家口文化艺术研究所、张家口教育学院等专家学者讲述山城抗战历史。在讲座中,除了听取专家学者的讲解外,李全还听取了曾经见证日本侵略张家口的老人们的讲述,为《山城抗战》剧本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素材。

  李全还走访了83岁的张凤林老人,1946年,张凤林在晋察冀边区印刷局当工人。而通过张凤林,李全又打听到晋察冀日报研究会会长陈春森,陈春森已经100岁高龄了。入夏,李全来到北京,登门拜访陈春森老人,听百岁老人讲述张家口的抗战历史,在北京停留的2天里,李全收获颇丰。

  8月中旬,李全还参与举办了《张家口抗战实物展览》,在展览馆展出,张家口抗战实物都是从全市收藏爱好者手中收集起来的,然后在展览馆进行集中展示,李全参与了藏品的收集过程。

  “有的藏品是从海外回流的,有的是从拍卖会上拍购的,有的是从古玩市场收购的,有的是从藏家手上转让过来。在这次展出中,8个展柜共展出了80余件展品,每一件展品都包含着一段历史,展览中不乏珍贵展品,李全从一件件展品中,了解了张家口敌后抗日力量艰苦卓绝、爱国团结、顽强无畏的抗战精神。

  投入排练

  李全一边修改完善剧本,一边让学员们进入紧锣密鼓的排练。

  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的团员们大都是从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过去在单位或是文艺积极分子,或在单位工会工作。艺术团30名团员担任了歌舞剧《山城抗战》的演出,演员年龄在50至70岁之间,大家分别担任演唱、舞蹈,乐队、布景等工作。

  演员排练的地点设在银座商场四楼,每到星期四、六上午,演员们就来到排练场进行排练。铁路西街小学也给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山城红艺术团提供了支持,在双休日学校不上课时,为演员们提供场地进行排练。

  演员赵曼英今年63岁了,她从市橡胶总厂退休,在歌舞剧《山城抗战》中出演第二场,扮演王二小。

  缘何要编排《歌唱二小放牛郎》,李全介绍说:“1942年,河北省涞源山区出现一位全国闻名的小英雄王二小。涞源与我市蔚县很近,王二小的故事在蔚县甚至全市广泛流传,家喻户晓,而王二小的故事也非常适合舞台表演,所以将其列入歌舞剧《山城抗战》中。

  刚来老年大学时,赵曼英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她身材瘦小,性格活泼,她扮演的王二小只有13岁,演员与英雄人物年龄相差很大,如何表演一个天真活泼的孩童,对赵曼英来说是一种挑战。

  在排练中,她通过弯腰捡石子、捡树枝来表现王二小的顽皮。她在排练中时而跳跃,时而跑动,完全融入到角色中,竟忘记了自己的实际年龄。

  演员宋丽丽担任舞蹈演员,她患有贫血,两次在排练过程中身体虚脱,大家劝她身体不好就别演了,可她只是休息一会,又坚持排练。在她看来,自己不能离开,否则整个舞蹈队伍就会被打乱,而别的队员又无法顶替上来。

  基层演出

  为了排演《山城抗战》,李全个人出资5000元,从网上购买了演出的服装、道具等。歌舞剧《山城抗战》时长1小时15分钟,采用歌唱、舞蹈、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经过数月排练,李全将歌舞剧《山城抗战》搬向学校、社区和乡村的舞台,演员们将山城抗战的经典片段呈现给基层群众。

  演出前,李全准备了七八个编织袋,用来装服装和道具。

  建军节时,歌舞剧《山城抗战》在察哈尔烈士陵园进行了首演,并与消防官兵一起庆祝建军节,四五百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在舞台上,演员们用悠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生动的故事,将观众带到过去峥嵘的战争年代,他们的表演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此后,李全带领演员们来到学校演出,在第十中学,学校师生观看了演出。为了让观众了解更多的山城抗战故事,演员采用朗诵方式,在各节目转换时穿插演出,并将张家口抗战历史在电子屏幕上进行介绍。

  扮演王二小的赵曼英,因剧情需躺在冰凉地板上,一躺就是3分钟,尽管地上很凉。每次演出,为了舞台效果更加逼真,赵曼英让同台的演员踢她,打她,以增强演出效果。当演到王二小故意把敌人引进八路军的埋伏圈,敌人伤亡惨重,日本鬼子气急败坏地把他摔在石头上,用刺刀刺死了他时,台下的观众都义愤填膺,不少观众流下眼泪,而在演出结束后,赵曼英也是满含泪水。

  在市区演出的同时,李全还租了一辆面包车下乡去演出。在涿鹿县武家沟镇上葫芦村寄宿小学演出时,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演出安排在当天下午,演员们早早吃罢午饭,中午12时,大家乘车奔赴涿鹿,下午2点半到达。一下车,大家就赶紧搭建舞台,半个多小时后开始演出,而当演出结束还要返回市区,到市区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大家再坐公交车回家。

  在万全县,艺术团安排了三场演出,分别在气象后街社区、地源路社区和旧堡乡山里庄村。在旧堡乡山里庄村演出时,本村及外村村民纷纷赶来观看,村民们或坐、或站,全神贯注地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评价歌舞剧《山城抗战》新颖、逼真,震撼,演员精彩的表演,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张家口军民的抗战精神和民族气节,教育意义十分明显。

  记者 魏民 通讯员 朱国君 顾瑛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