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女子逼婚不成棒杀男友 称自己精神有疾病

A-A+2015年11月13日10:01张家口晚报评论

女子逼婚不成棒杀男友 称自己精神有疾病女子逼婚不成棒杀男友 称自己精神有疾病

  张家口市48岁的姚某和甘肃人张某是一对恋人,两人相恋已一年有余,姚某一次次催促张某结婚不成,竟挥棒将男友打死。案发后,姚某自称患有精神病,案发时神志不清,申请免于刑事责任。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为此申请了司法鉴定,经鉴定姚某没有精神疾病,应当负法律责任。

  男子遭棒打横尸家中

  8月29日17时刚过,120急救中心接到急救电话称,一名男子因受伤需要急救。医护人员迅速赶到桥西区元台子附近一处居民楼,医护人员在现场看到,一名年约50岁的男子只穿着一条内裤,躺在床旁的地板上,后枕部有出血,且血已凝固,身体上下到处是瘀斑,瞳孔已放大,没有了生命体征。拨打急救电话的是一名与死者年纪相仿的女性,得知男子已经死亡,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17时30分,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一名男子被棒打致死,要求立即出警。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经现场初步勘察发现,死亡的男子48岁,被人用棍棒打得全身是伤。案发现场的报警人是一名女子,该名女子说,她叫姚某,是死者张某的女朋友,张某是被她用擀面杖打死的。

  一名堂堂男子竟被一名女子殴打致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民警将姚某带回展开审讯。

    一个女人的曲折经历

  审讯中姚某供述,她出生在青海省,在她4岁时患精神分裂症的母亲自杀身亡,父亲无法独自照顾女儿,便将她托付给了自己的妹妹抚养,姑姑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照顾着姚某。几年后,姑姑嫁给了一名张家口的男子,姚某便随姑姑来到了张家口。本以为日子会在平淡中度过,没想到姑夫意外去世,打乱了一家人的生活。那一年,姚某已参加工作,姑姑觉得姚某长大了,便独自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回青海老家生活。

  没有亲人在身边,姚某觉得自己再一次遭到抛弃,痛苦不已。为了寻求心中最为渴望的亲情,她也回到了青海。然而,多年不在亲人身边,姚某感到自己已经走不进亲人的世界了。无奈之下,她准备回张家口。在途中因为缺钱,她决定抢钱,不料一出手就被民警抓获。三年后刑满释放的姚某,有了成家的想法,毕竟成了家就有了亲人。

  姚某说,坐过牢的女人,要想找到真心爱自己的男人实在是太难了。那时,姚某认识了一个和她一样坐过牢的男人,两人结婚后的生活,并没有姚某想像的那样幸福。姚某的丈夫有暴力倾向,经常对姚某拳打脚踢。注定这是一段短命的婚姻,离婚后姚某再次回到青海,并且先后结了6次婚,可每一次婚姻最多只能维系一年。

    逼婚不成酿悲剧

  虽然经历了多次感情挫折,但姚某依然坚信爱情会再一次降临在她身上。2014年6月,姚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甘肃人张某。张某为人老实,对姚某体贴入微。姚某打心眼里觉得,这一次她没有找错人,下半辈子终于有了依靠。

  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一年过去了,张某却从未提出过与姚某结婚,这让她心里很不踏实。在姚某的催促下,张某询问了母亲。张某母亲分析说,张某今年48岁了,从未结过婚,更没有孩子,而姚某结婚多次,且岁数也大了,恐怕不能为张某生儿育女。听了母亲的话,张某开始重新审视与姚某的感情,并提出与姚某分手,可是姚某怎么也不愿意离开张某。无奈之下,张某决定将姚某哄骗回张家口,然后自己偷偷溜走,以此结束这段感情。然而,事非人愿,到了张家口, 姚某将张某的身份证件藏了起来,张某就是想回家也不能成行。

  8月28日晚,姚某拿了些纸钱给故去的亲人烧纸。回到家后,她触景生情,感怀自己的一生太坎坷,想到后半生可能仍然孤苦无依,决定和张某再谈谈婚事。让姚某没想到的是,张某硬生生说“这辈子我是不会娶你的!”这句话像一根钢针深深刺痛了姚某的心。恼怒之下,姚某飞奔到厨房操起擀面杖,朝张某一棒一棒打下去,而张某却不说、不动、不躲。直到半夜,姚某才停了手。可是第二天,矛盾再次升级,姚某再一次拿起擀面杖朝张某一顿乱打。不知打了多久,也不知打了多少棒,张某再无挣扎也再无气息了,姚某这才害怕起来,拨打了急救电话和报警电话。

  自称患病欲逃罪责

  审讯中,姚某自称患有精神病,案发当日张某的话句句刺痛她的心,让她失去了理性,挥棒打人。在她打人的过程中,张某不还手,不躲避的行为,导致张某死亡的严重后果。

  关于姚某的精神状态问题,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提出了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经鉴定,医生认为姚某对人或事物反应非常敏感、多疑,特别是张某拒绝婚姻时,姚某觉得遇到了挫折,对张某产生了怨恨心理,既而发生争辩和对抗。据观察,姚某平时的思维、言语举止有些偏执,属于偏执性人格障碍,但其生活自理能力、劳动能力正常,不但没有证据证明她患有精神疾病,而且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