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空置房取暖费收取20%

A-A+2015年11月13日14:12张家口晚报评论

  河北各地空置房热费收取标准不一 有的不收有的收20%

张家口空置房取暖费收取20%张家口空置房取暖费收取20%

  空置房热费,你所在的城市是多少?

  统筹:赵书华

  主笔记者:代晴 陈宝云 焦磊

  参与记者:李金花 李淑丽 王文静 邢云 张会武

  又到一年取暖季,取暖费再次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由于煤价的下调,今年河北省供暖费价格各地均维持去年标准,不涨;而更为不少百姓关注的是空置房屋取暖费的收取,各个城市标准不一,有的不收,有的收20%,还有的收10%。你所在的城市是何标准?本期“城市之间”,将对此予以专题关注。

  案例

  新房未入住,物业要收全额取暖费

  沧州市物价局:无论新旧小区,不取暖交10%空置费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代晴)近日,沧州市鼓楼上城、泊头市冀泰丽景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由于刚交房不久,许多业主还未装修,今冬无法入住,但物业却要求业主全额缴纳取暖费。经记者了解,沧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新旧小区,业主不取暖需交10%空置费。

  市民:冤!未入住让交全额热费

  近日,网友“正义使者007”在燕阵沧州发帖称,鼓楼上城物业公司10月10日贴出通知,要求小区1-8号楼(含商铺,其中5-8号楼为新建楼房)的业主在11月15日之前全额缴纳取暖费。在网友提供的《通知》上,记者看到,“由于第一年供暖,热力不单独收费,未办热力卡。经与热力协商,物业代为收费。第一年未交取暖费的,第二年将无法办理热力卡。”

  “新房还没装修,不去住还不能少交钱。”业主刘女士说,沧州市早有规定,不取暖需交10%的空置费,但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只是代收取暖费,“怎么收、收多少物业说了不算”。

  业主们又向热力公司咨询,“对方说按照省里的供热规定,新建小区头一年必须整体投运试暖,测试肯定要产生费用。但这笔钱针对的是开发商,至于这钱是开发商给垫上,还是直接向业主收取,和热力没关系。”业主王先生说,开发商和热力各执一词,最终的结果却是取暖费被转嫁到业主头上,为此居民们感到很冤。

  物价:不取暖交10%空置热费

  新建小区第一年供暖要求全额交取暖费,在沧州已不是第一年出现。但不入住也要承担全部的取暖费,让人难以接受。

  10月22日上午,燕赵都市报记者就此联系到沧州市物价局价格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热力公司整体投运是看是否具备整体供热的能力,并不等于整体收费。”这位工作人员重申,无论新旧小区,业主只要不取暖,需交10%的空置费。“如果业主再遭遇此类问题,可直接拨打12358向物价部门投诉。”

  查处:新华区物价局已介入调查

  针对鼓楼上城小区业主的投诉,沧州市新华区物价局已介入调查。这位工作人员说,接到鼓楼上城小区业主的情况反映后,他们及时去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并告知物业公司不得代收取暖费,更不能以不交取暖费为由不给业主办热力卡,物业公司为此也写了保证书。

  22日下午,记者致电鼓楼上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证实了物价局的说法,表示业主今冬不取暖需交10%的空置费。

  调查

  承德 空置房热费调至16。7% 差价可抵下年热费

  9月30日,承德市物价局在参考其他城市收费标准和该市实际的基础上决定,从2014-2015年供热期开始,将市区居民住宅暂停供热收费标准由现行的每一采暖期4。80元/平方米调整为4。00元/平方米,占总热费的比例从20%下调至16。7%。

  由于承德供热部门2014至2015年取暖期内办理暂停供热的业务已经于9月30日之前停止办理,因此市民在缴纳费用时仍按照原有的每平方米4。8元的标准缴纳。记者从承德市物价局和供热部门了解到,多收取的0。8元将退还给热用户,用户可以到收费大厅办理退费,或者直接算入下一年的取暖费当中。

  秦皇岛 今年取消停止、恢复供热工时费

  从今年起,秦皇岛市取消了停止、恢复供热收取的工时费,市民办理停暖或恢复供热不需再交任何费用。

  据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原来秦皇岛市报停暖气收40元的工时费,而今年该公司接到市物价局通知,取消了40元的报停费用,居民报停暖气将不再缴纳任何费用。

  衡水 市区未收取过取暖“空置费”

  21日,燕赵都市报记者在衡水热力公司获悉,该市市区并未向用户收取过取暖“空置费”。而记者在随机抽取读者调查中发现,除衡水市区与冀州市外,其他县市区都存在收取“空置费”的情况,只是收取比例,由小区供暖单位自行制定。

  枣强县按20%收取空置费。该县孟先生向记者讲述,2009年,因为房子刚刚装修好,冬季便没有入住,他向物业缴纳了20%的取暖“空置费”,而像他一样的居民不在少数。孟先生说,即便交上了取暖空置费,物业公司也会将其供暖管道拆卸,如果要求供热的话,还需缴安装费。

  冀州热力公司表示,并未收取取暖“空置费”。随后,记者又随机访问了深州、安平、景县、故城、武强、饶阳的一些居民,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以往均存在缴纳“空置费”的情况,只是收取的比例不同。

  保定 申请停热或恢复用热需提前一个月办理

  《保定市供热用热管理办法》规定,对具备停热条件的热用户申请暂停供热的,收取按面积计费总热费的20%,恢复用热时不再额外收取费用。

  这一标准根据河北省规定制定,有效期5年。之前曾有过两次调整,2006年为50%,2009年降低到30%,2010年至今为20%。

  同时,办法还要求用户整个供热期暂停供热或恢复用热的,应在供热开始之日起30日前到供热单位办理相应手续。

  释疑

  不用热,为何还收取暖费?

  不用热,为何还要缴纳空置热费?

  承德物价部门为燕赵都市报读者进行了释疑。

  记者:各市在征收空置费比例上有所不同,依据的标准是各市单独制定的吗?

  物价局:针对空置热费问题,在2009年之前,各市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单独制定的标准。比如承德市,收费标准为每户200元。2009年,河北省物价局出台《关于制定供热计量价格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规定,对申请暂不用热的用户,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适当收取一定费用,收费标准应从低掌握,一般不超过总热费的20%。

  记者:不少市民认为,办理停热就不会产生费用,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物价局:不管居民暂不暂停用热,每年管网都会发生折旧费用,都需要维护维修,都需要支付人员工资,这些费用都包括在取暖费中,需要供热管网上的所有用户共同分担。另外,一户居民暂停供暖,因为热的传导性会导致其邻居房屋的热量流失,影响其他居民的供热温度,也在导致供热热网上的热量流失。所以根据河北省物价局的规定,空置费是用来弥补供热企业为用户备用容量的成本支出、申请暂不用热或申请恢复供热发生的费用以及热传导损耗等方面的支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