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本地要闻>正文

张家口桥西区抓项目促发展纪实

A-A+2015年11月17日10:43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今年以来,桥西区大力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和“解放思想谋发展、抢抓机遇快落实”活动,推动项目工作实现大突破。今年1-9月份,全区完成投资15.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5%。

  凝心聚力 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世贸广场项目完成1.8亿元投资,1-4号楼正在进行第9层施工;斯必克空冷设备北方生产建设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厂区规划设计,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每天早晨,桥西区每位区级领导、各项目负责人案头都会摆上一份《全区重点项目工程简报》,逐个详细介绍重点项目最新进展情况。

  面对全区项目短缺、发展后劲不足的严峻形势,桥西区把2015年确定为“项目攻坚突破年”。年初,区里提出了处级领导引进一个亿元以上项目、各单位部门引进一个千万元以上项目的工作要求,制定完善周调度、月汇报、季通报、半年考核等机制。新兴产业开发区主任李升旭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倍感压力和动力,这不,上半年因项目工作没有进展,7名区级领导还向党政联席会作出了说明,11个部门做了检查。”

  正是这样铁的纪律,保障了项目机制的落实,形成了“举全区之力抓项目、抓招商”的思想共识,营造出“人人跑招商、个个抓项目”的浓厚氛围。目前,桥西共组织外出招商100余次,全年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7项,列入市级重点11项,总投资174.8亿元。

  只争朝夕 集思广益引项目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在桥西,一股发展的强劲动力在蓄势升级。

  5月26日,新疆特变电工集团与桥西区签署了能源电力设备产业园建设项目协议,这标志着特变电工能源电力设备产业基地项目在桥西区落地。

  该项目由世界500强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打造研发、生产、结算一体化基地,同时开展300万千瓦的风光资源开发。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清挖、回填土方60万方,年内将完成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基础建设。竣工达产后,年产值将达60亿元,税收6.8亿元。而这,也是桥西区近年来第一个当年对接、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大型生产性项目。

  早在我市申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之初,桥西区就敏锐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先后与北京汉能、新疆特变电工、山东力诺等8个光伏项目进行了深度对接,主动引进光伏配套产业,经过艰苦谈判,使全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最终落户桥西。正是这种抢抓机遇,提前谋划的招商意识和精准有效的招商办法,为桥西区引进大项目、签约好项目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对接洽谈项目43项,16项实现签约,除特变电工外,山东力诺、盛泽电力、神箭神舟等项目均实现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破解难题:搭建项目落地良好平台

  推动项目建设,要有良好的落地平台。桥西区努力克服发展空间小、挖山平地难度大、投资建设成本高等难题,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开发区建设。

  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新兴产业开发区内设“斯必克高端装备制造园”“文化产业创意园”“高新技术创业园”三大园区,还配套建设了人才家园、员工公寓、主题文化广场等元素。其以斯必克张家口公司为依托,将打造全球最大的制冷换热产业基地。

  为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问题,桥西区创新举措,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PPP模式,实现融资4亿元,同时多渠道融资1.4亿元,实现了园区当年征地、当年建设、当年达到项目入驻条件。为全力推进园区建设进程,他们还成立了一线指挥部,每周至少召开三次现场办公会,调度项目工程建设情况。目前,园区已基本完成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现“七通一平”。

  “待到入园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完成100亿元,利税达8亿元,成为桥西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区园区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