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老人绘汽车联络图 破解停车难

A-A+2013年9月25日09:46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张家口市宣化区一七旬老人绘“汽车联络图”破解小区停车难

    如今,人们的生活不断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了。但随之而来的是小区因缺少停车位而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显,困扰着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尤其在城市居民小区,每到夜间,停在小区里的私家车车满为患,为了在有限的空间里停放自家的车,不经意间就挡住了其它车的出路。一旦有人把车放在通道上,要进的车进不来,要出的车出不去,堵道的车也不知是谁家的,着急的司机不停地按喇叭,吵得四邻不安,怨声载道。

  小区乱停车困扰有车族

  就宣化区一些小区的停车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走访中发现,除了近几年新建的一些高档小区,配备了足够数量的停车位或车库外,其他的小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停车难的问题。部分老小区根本没有车库或停车位,部分小区虽然也设立了车库和停车位,但却远远不能满足小区居民停车的需求。在这些小区里,单元楼门前、小区道路旁,只有要空地的地方,便成了居民的临时停车位。甚至有些小区里,居民将绿化带毁坏,私建了停车位。

  一位多年从事物业管理的陈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建造小区时,私家车还不普遍,整个小区也就只有几户人家有车,所以在配套设施中,根本没有考虑过停车位的问题。但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该小区业主拥有的私家车至少有五六十辆。如今,狭窄的过道已经被小区业主的车辆占满。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人将车停放的位置不合适,就会导致其他车辆无法通行。为此,小区里清晨总是喇叭齐鸣,以致许多居民怨声载道。

  南苑小区二期是2005年前后入住的,小区里也建造了一些数量的车库,但小区里依旧车满为患,无处停车。以二期的7、8号楼为例,两栋楼共有住户近200户,楼前的车库却只有十几个。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两幢楼下停放了至少40辆车,还有一些车因为停放不下,只能停放在较远一点的一个小型篮球场上。家住南苑小区的居民阎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回家最头疼的就是如何停车的问题。“有时候回来晚了,就没地方停车。有时候早上想出去的时候,却发现自家的车被别的车辆挡住了出路,如果挡路的车装有防盗器还好,踢踢车轮,就能把车主引下来。但很多车没有装这种设备,也不知道车主是谁,只能狂按喇叭吸引别人注意,但这样肯定是会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休息了。”对此,阎先生也表示无奈。

  七旬老人绘制小区汽车联络图

  宣化区吕祖庙街9号院住宅小区也是这种状况。家住该小区78岁的刘慈老人是宣化火车站退休职工,看到这个现状心里很是着急,他心想:如果有一张能够标明全小区内每个车主的车牌号、地址和电话号码的图表该多好。一旦谁的车被挡住了通道,看看这张图,就能按图索骥找到车主,请他把车挪开,问题不就解决了吗?刘慈老人把这个想法跟邻居们商量,大家都极为赞成,特别是有车户,没有一户不赞成的。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后,刘慈老人就干了起来。

  老人家不顾年事已高从每个单元的一楼爬到六楼,挨门挨户地走访。遇上家里没人的住户,上上下下,还得走上好几趟。就这样这位78岁的老人,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小区内77户,10个底商的住户。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慈老人终于把该小区45家有车户的基本信息全部收集齐全。然后亲手制出了一张《吕祖庙街9号院有汽车户联络图》,贴在了小区门房的窗户上。有了这张图,如果谁的车被挡了,一看车牌号,二看“联络图”,三摁门铃或拨一个电话,问题就解决了。更让小区居民非常感动的是,积极制作小区汽车联络图的刘慈老人家中并没有汽车,就连他的子女们也都不是有车族。

  这张倾注了刘慈老人大量爱心的“联络图”,改变了吕祖庙9号院过去那种一旦汽车出入道路被堵,司机互相埋怨,噪音扰民的混乱局面。

  附近不少市民得知了刘慈老人的行为,都希望能将汽车联络图推广开来。市民张先生是有车一族,他听说了小区汽车联络图的事后,极为赞赏:“如今很多小区都有这种停车问题,汽车联络图虽然不能彻底解决停车问题,但对于一些无法改变硬件设施的旧小区来说,汽车联络图非常值得推广。但这些事不应该由热心的居民去自发组织,而应该由小区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发起。小区业主新购了车就要进行相关信息的登记,制作出这种汽车联络图,这样更能方便居民停车。”车多车位少,小区内车辆无序停放,妨碍车辆正常通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