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民生>正文

孙凤香:柔弱双肩撑起幸福家庭

A-A+2014年7月22日11:11张家口新闻网评论

  “开饭喽,今天有红枣豆浆,可香了!”7月17日一早,在宣化区南关桥北社区车站北街一幢居民楼里,孙凤香像往常一样做好早餐,喊母亲起床,然后到婆婆房间,给老人穿衣、洗漱,搀扶到餐桌边坐下,摆好早点,等两位老人开始吃饭,她再去帮丈夫穿衣、洗漱、搀扶到餐厅…… 婆婆86岁,行动不便,母亲患有严重肺心病,丈夫又得脑血栓。外人眼中,这个家庭经历了太多艰难,可身在其中的孙凤香苦着、累着,也快乐着。三十年风风雨雨,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幸福的天空。

  “他们过得舒适,我就安心”

  孙凤香曾经是宣化饭店的一名普通职工,2005年下岗后开始在外打工。后来婆婆得了脑血栓,需要人照顾。母亲得了肺心病,情况十分糟糕,几乎病危。看着两位年迈的母亲,孙凤香心揪到一起:“谁我也抛不下,哪个也不忍心不管。”为了同时照顾好两位老人,孙凤香辞掉了工作,把婆婆和母亲都接到自己家,专心侍奉。就在这时,丈夫突然又病倒,家里少了一个一起分担风雨的顶梁柱,多了一个行动不便的病人。

  为了照顾好三个病人,孙凤香每天早早便起床。早点都是亲手做,她说这样既卫生又能保证营养。饭菜除了照顾两位老人的口味,还要考虑丈夫的口味,每天不重样。洗脸、梳头、擦身、洗脚,服侍两位老人吃饭、服药……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三个病人隔三天要洗一次头发,婆婆下不了楼,早晨到阳台晒晒太阳,下午要在屋里溜达几圈。母亲上午到楼下遛弯,丈夫午休后去公园锻炼……孙凤香一天的“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问她累不累,她笑着摇头:“累啥,不累,他们过得舒适,我就安心。”

  “对婆婆和妈妈一样好”

  孙凤香的母亲一直在外地和其他儿女生活,孙凤香觉得亏欠母亲很多,母亲接到身边后,她总想要尽女儿的孝心,加倍补偿母亲。但也并没有因此忽略婆婆:“老人都很敏感,要对婆婆和妈妈一样好。”

  母亲是带着氧气瓶接来的,当时医生都说没有希望了。但孙凤香坚持相信奇迹会出现。母亲刚开始吃不下任何东西,瘦的皮包骨头。她就煲各种有营养的汤,一勺一勺喂,从开始只喝几口,到能喝一小碗,再到可以喝粥,可以吃饭菜。母亲终于好起来,现在还能帮着女儿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婆婆得了脑血栓后,很长一段时间都瘫痪在床,孙凤香坚持每天给她洗脚、按摩,每天都要搀扶着老人在屋子里慢慢走一会儿。怕老人因为生病心情不好,只要有时间,她就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说宽心话。

  母亲和婆婆住一个卧室,自己忙不过来时,就让两位老人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两位老人也因为有一个共同的好闺女相处得特别融洽。

  “咬咬牙,所有苦和难都能过去”

  人们常说:爱不能等,孝不能迟。对孙凤香来说,她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着对家人的爱,对老人的孝。她常说:“孝敬老人,照顾丈夫都是我的义务。他们能健健康康的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为了让丈夫早日康复起来,孙凤香到处求医,中药、西药、理疗,能想到的方法她都带丈夫去试试。

  “我每天早晨出去买菜,也会带着他,为的是让他能锻炼锻炼,而且能让他觉着我一直都在他身边,陪着他。”从丈夫生病,无论风雨,孙凤香每天都坚持陪丈夫做康复训练。到现在,丈夫已经基本能生活自理。

  孙凤香对家人的爱,没有轰轰烈烈,却都融入点点滴滴。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家里三个病人全靠我一人照顾,忙得不可开交,甚至有些体力不支。一个人的时候想起这些也曾经哭过,但再想想,我倒下了,他们怎么办? 咬咬牙,所有苦和难都能过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