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中俄茶叶之路茫茫出塞路

A-A+2013年11月6日09:11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贩茶的晋商们从南方风尘仆仆运回茶叶后,在晋中老家稍事休整后,就会赶着马帮重新上路。他们先过雁门关或张家口,一路北行,穿越茫茫大草原和戈壁滩,到达蒙古的库伦和俄蒙边界的恰克图(买卖城)。这一期“重走中俄茶叶之路”终极篇,我们顺着这条当年晋商走西口的出塞路。横穿欧亚两大洲,深入中国、蒙古和俄罗斯三国,重新寻觅这条消失在历史中的传奇之路。

中俄茶叶之路茫茫出塞路

    002-1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额吉淖尔盐湖,是晋商行走中俄茶叶之路其中一个重要的驿站。

  长城骡马道

  走南闯北出边关

  雁门关是山西的咽喉,中俄茶叶之路前往蒙古草原有两条路:一条从雁门关出内长城后,走山阴县到应县,经左云县、右玉县,然后从明长城重要关隘——杀虎口(西口)出关。一出杀虎口就踏进了内蒙古境内的和林格尔县,再往前走就进入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归化城)。

  还有一条是从雁门关出关走山阴县、应县后到大同,然后顺着桑干河流域经河北阳原、宣化到塞上重镇张家口(东口)。在张家口整合其它出塞货物后,走张北、三台坝、大清沟至呼和浩特市。这两条路是山西人到口外(杀虎口和张家口以外的区域)谋生的主要出塞路线,亦是整条中俄茶叶之路的核心路段。

中俄茶叶之路茫茫出塞路

    当年晋商走西口出塞贩运茶叶的驼队比这个场面更壮观,光是在归化城(今呼和浩特市)高峰时的骆驼高达16万峰之多

  出塞第一关

  雁门关

  雁门关古道号称中国四大古道之一,曾经留下昭君出塞的车辙、汉武帝横扫匈奴的铁蹄……富甲天下的晋商从这里走向大漠、戈壁,这里是中俄茶叶之路上晋商驼队的必经之路。今天,我们重走茶叶之路,沿着千年商道来到雁门关时看到这古代古战场留下来的军事遗迹。

  在旅游大开发的浪潮下,雁门关在前几年就开始大修,除关楼外,与关楼连接的长城也修复了。关楼的遗存城楼牌匾、碑文、旗杆等文物还在。当年茶叶之路上的驼队,载着数以万计的茶叶或其他货物过雁门关。登上关楼可以看到在高山峻岭之中,古代宏大的边关军事联防工程。虎踞龙盘的万里长城沿着高山峻岭的山脊伸向远方。向老乡询问当年的雁门关古商道现在还能不能走?老乡回答道:“还可以走,但是长久没有修路,路不好走。车子肯定过不去,只能徒步走。”

  虽然很想沿着当年晋商所走过的贩茶路走一段,感受当年风尘仆仆走马帮的感觉,众多的行李使我们打消了徒步念头。沿着S210省道出雁门关,该国道是在古代茶路上修建的。从山阴县到应县,走左云县到右玉县就到了历史上着名的走西口关隘——杀虎口。从雁门关出来后,公路两旁就不时出现长城和城堡。远山上烽燧和长城连成一线,在蜿蜒的山顶上时隐时现。这一条古时的边界线,提醒着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山西和内蒙古交界处。

中俄茶叶之路茫茫出塞路

    中国的火车通过中蒙边境时需要换车轮,因为中国跟蒙古国、俄罗斯的车轨标准不一样(王浩东摄)

  草原驼道

  瞻前顾后走戈壁

  晋商把茶叶运到张家口或杀虎口后,整合货物和驼队,便开往蒙古和俄罗斯。开始了中俄茶叶之路中最艰难的一段,他们牵着驼队从刺勒山、阴山脚下南麓的归化城(呼和浩特市)出发,翻越阴山山脉到可可以力更(武川县)、四子王旗、赛汉塔拉、赛乌素,最后走到草原边陲小城二连浩特,再从二连浩特穿越草原和戈壁沙漠到今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昭君出塞地

  呼和浩特

  从西口(杀虎口)出塞,我们沿着长城的烽燧一路向大漠深处前进。从杀虎口出关到内蒙古首府呼和特市,仅仅100多公里却像走进一个文化长廊:这里是昭君出塞的目的地、鲜卑拓跋氏的龙兴之地和旅蒙商家互市所在,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交汇、碰撞和融合。你或者会对呼和浩特这个塞外边陲重镇的2,300年历史感到疑惑,它那独特历史文化气质的根源在哪里?透过中俄茶叶之路这条古商道就可以寻找到答案。

  生活在蒙古、俄罗斯远东的百姓,除了生产少量生活必需品外,其它的生活日用品都要靠“旅蒙商”运来。货物从关内运来,再由归化城的商号运到蒙古及俄罗斯等地。几万峰骆驼驮运着货物从归化城浩浩荡荡出发,成为史上最为壮观的运输驼队。当时在呼和浩特从事旅蒙商贸易人数就有几十万人之多。中国的茶叶就是由这些驼队运往蒙古国和俄罗斯西伯利亚以及周边地区。这一带对中国的茶叶需求量超过其他地区,仅砖茶一项,一般年份的销售量也在几十万箱左右。茶叶之路史料是这样记载的,“茶路的繁荣促进了归化城(现在呼和浩特)的发展,归化城的迅速崛起又带动了周边的村镇。由于归化城处于一条国际商路上有着重要地位,同时它也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商业城市。” 说起来令人遗憾,如果你向当今年轻的呼和浩特人打听中俄茶叶之路,很少人知道这里曾经是著名的茶叶之路重镇。如今在呼和浩特市,与茶叶相关的遗迹很少,以前旅蒙商的茶店、客栈随着政府西部大开发进程都拆得一乾二净。

  西伯利亚铁路

  当晋商把茶叶卖给俄罗斯恰克图的茶商后,中国段的中俄茶叶之路算是全部走完。但这些茶叶尚未完成它的旅途,而是在俄罗斯境内开展它另外一趟万里之行。俄国茶商在夏季坐船溯河北上,抵贝加尔湖后沿安加拉河西行,辗转往叶尼塞河、鄂毕河、额尔齐斯河,再转往托波尔河,到达乌拉尔山脉之伊尔毕特。冬季时利用雪橇经叶卡捷琳堡抵莫斯科,之后再前往圣彼得堡,全程接近12,000公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