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河北怀来县样边长城自助游

A-A+2014年2月26日09:38风景网评论

  所属地区:河北 张家口

  适合人群:自驾族

  出游难度:微难

  适合天数:1天

  花费预算:2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景区地址:河北省怀来县与北京延庆交界

  门票:20元/人

  开放时间:8:30-18:00

  周边地标详解

  庙港村:属于怀来县小南辛堡镇,位于样边长城的西侧,横岭村东侧。很多户外穿越者都选择从庙港村进入开始他们的徒步之行。

  横岭村:位于庙港村东南约7公里处,为很多驴友穿越样边长城路线的下山终点。

  镇边城:位于横岭村以南约3公里处,长城内侧,是河北怀来与北京昌平的交界,与位于昌平的长峪城和白羊城并称为“边关三城”。

  大营盘村:位于庙港村的东北部。村子较为破旧,由于村中唯一水源为村民收集的雨水,所以现在村中渐渐仅剩十几户人家,村子背靠大营盘长城。

  大营盘长城:南面与样边长城对接,很多驴友都会选择沿大营盘长城——样边长城一线穿越。

  水头村:位于庙港村南约三公里、横岭村西偏南三公里处,临近水头长城。

  样边长城穿越路线详解

  样边长城与水关长城和大营盘长城对接,如今已经成为户外爱好者钟爱的穿越之地。

  路线1:行至大盘营村,走小路上山开始出发。进入样边长城走到长城石碑处(经近9个烽火台)后,下切在横岭村集合返程,此路线为传统穿越路线,当天即可走完。

  路线2:行至庙港村,从此长城石碑处直接进入样边长城,跨过长城后从横岭村下山。

  路线3:行至镇边城村,从此地开始上山,从岔口进入样边长城,一路沿样边长城从大营盘下山。此路线全程需要约10小时,对体力要求较高,建议可以提前一天在镇边城扎营(或是在镇边城农家院投宿),第二天早晨开始徒步。

  冬季户外装备

  1、鞋:防水透气的徒步鞋或登山鞋。

  2、衣服:防水防风的冲锋衣或保暖些的长袖衣裤。

  3、食品:午餐(户外穿越时一般都是在路上解决午饭)、水果和蔬菜。自带巧克力、糖果等高热量食品(可以带一些消毒湿巾)。

  4、水:现在天气已冷,水的消耗量不太大,可以用运动保温杯携带些开水,建议男1.5升以上,女1.0升以上。

  5、其他物品:帽子、围巾、抓绒手套、防晒霜(晴天时紫外线较强)、手电或头灯、登山杖(依个人体力)、墨镜 。

  户外穿越注意事项:

  1、若是组队前往的话,个别队员如果有迷路现象,最好在原地等候。

  2、穿越样边长城路线稍微有一些强度,最好准备些应急药品:芬必得、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

  3、通讯工具要保持信号畅通。

  4、这里树木植被很多,要小心划伤。

  5、团队出游时,大家体力不同是难免的,所以最好还是注意下行进速度,互相扶持帮助。

  样边长城目前没有公共交通,建议最好包车或是自驾前去。

  北京至庙港村:

  1、走八达岭高速,出八达岭继续走京张高速,东花园出口下高速。

  2、下高速出交费口后左转向北,穿过高速后路口再左转向西。大约走三公里,丁字路口左转向南。

  3、向南穿过京张高速大约走10公里,有自然弯但没有大岔路,到达庙港村路口左转走小路进村。

  4、沿小路穿过村子,向东,有三岔路,走右边,4公里的碎石盘山小路可直达长城边停车。

  提示

  1、上山有新开出来的小路,是4公里的山路,还没有硬化,碎石路,很窄,只能容许一辆车开过去。

  2、盘山小路很陡,城里人车技一般,最好是开四驱车上山。

  3、道路两边的树枝很多,秋冬季节枝条变硬,很容易划花车辆。这一点需要注意,可以租当地人的小车上山。

  北京至镇边城

  1、 门头沟三家店水库--109国道--安家庄--雁翅检查站向北直行(官厅水库方向)--杨村路口左转--怀来方向--镇边城。

  2、 八达岭高速--南口向南--流村--南雁路--杨村路口右转--怀来方向--镇边城。

  北京至大营盘

  昌平流村—南雁路—白羊沟—怀来—大营盘。

  很多驴友都选择背着帐篷来到长城脚下露营,确实能体会到更多原始质朴的乐趣。不太喜欢“野味”的朋友可以选择在附近的宾馆度假村或是农家院住宿。庙港村属于小南辛堡镇,可选择到小南辛堡镇上住宿,这里建有一些度假村可以选择。

  镇边城村、庙港村等地都有不少农家院,可以提供住宿,直接前去寻找即可,非常方便。农家饮食则以柴鸡、柴鸡蛋、野菜为主,人均消费20元左右。

  从北京出发穿越样边长城一般用一天时间即可。

  一日游参考:早晨从北京出发,约3小时后到达大营盘村(或庙港村),开始徒步长城之旅。下午到达终点横岭村,返回北京。

  时间充足或是觉得意犹未尽的朋友可以提前一天出发,在庙港村或是镇边城住宿一夜(也可露营),充分欣赏野长城不同时间的魅力。

  两日游参考:中午从北京出发,下午到达镇边城,欣赏日落西山时长城惊心动魄的美。早晨从镇边城出发开始徒步长城,约10小时后到达大营盘村,之后开始踏上返程。

  在徒步长城的过程中由于无配套服务设施,所以请记得自带午饭。

  样边长城的历史沿革

  据史学家考证,明代修筑长城时把这段长城作为样板,供负责修筑长城的人参观采样,所以说这段长城是明长城修建时的试点和典型。说它是明代修建长城的 “样板工程”,是名副其实的。因为庙港长城规格建制十分完整,质量也很高,城墙修得非常坚固。

  据记载,明开国大将徐达修筑居庸关长城时想出了一个办法,为保证工程质量,先选择部分险要地段修建长城“样板”,以此来标定长城的质量和规格(也有一说是戚继光和戚继祖修建的这段长城)。最后选定在庙港一带,建造出明长城的精品——庙港长城。

  样边长城宏伟而壮观。长城长约2.5公里,墙高约6米,顶宽5米。垒砌的石条达17层之多,城墙有几处呈S形曲线,线条圆转而流畅。墙体垒砌的十分规整。如此的样板工程,原汁原味,没有进行任何修缮。

  样边长城可谓名副其实的“野”长城。因为附近山上石头都是层状的,长城也就地取材。天然条石虽然形状不一,但一层层垒砌起来后,外墙难得地齐整,可见当时的匠人花费了不少心思。城墙上的石头与石头之间没有任何黏合剂,保存的非常完好无损,就连薄薄的垛口保存的也很好,就像一条黄龙在重山峻岭中蜿蜒盘旋,

  样边长城用砖垒砌的垛口、宇墙、城楼被当地百姓拆毁于上世纪70年代。长城建筑保存的虽然不太完整,但样边长城主体尚存,宏伟而壮观的气势犹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