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张家口塞北文化的根源

A-A+2014年2月27日09:08张家口旅游网评论

  在塞北一提起二人台,人们自然会想到《走西口》。走西口是二人台戏曲里最著名的一出小戏,是一出演义夫妻生死离别的爱情故事。随着二人台《走西口》的流传,久而久之走西口成了塞北民间戏曲二人台的代名词。在科技电子并不发达的年代,人们的娱乐方式就是看戏。看戏品人生,自然会联想到自己。看看戏里的人,女人长的漂亮心地且善良,男人英俊又多情,对自己所爱的人那种依恋难舍难分的样子,实在的让人心痒心动!再想一想身边的人,与戏中人从哪方面比也差了个天地。于是人们在看罢戏之后会努力的修正自己达到善良。戏是教化人的,很多人喜欢接受这种教化,这种教化是让人从美从善的,正所谓戏说人生!走西口这出小戏同样也离不了教化人!

  《走西口》说的是清朝咸丰五年间山西大旱,地里颗粒无收,贫苦农民太春告别刚刚结婚的老婆玉莲走口外打工的一段离别的小故事。就这么一段戏曲故事确在山西,内蒙,河北北部流传了近一百多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听到的《走西口》是经过改编的。没有改编的《走西口》,倘若你完整的看完,那是催人泪下的,那是一份细腻里的悲壮,一叹三折,朴实无华。《走西口》将日常生活中最朴实的语言,经过加工写成唱词使人们易懂易记,在配上那高亢悲切的唱腔,越发的生动,就像是现实中的生活。看二人台的人大部分是走口外离家的人或是明代山西省的移民,听到乡音在联想自己的身世仿佛戏里的故事说的就是自己的身世,让人倍感可亲,正因此走西口才能流传至今,经久不衰!

  《走西口》是从太春出去借粮,玉莲在家中思想太春这个情节上开始的。当太春忧郁的回来后,玉莲唱到:“往日回家转。说笑多喜欢,今日刚进门,为何心中烦。”接下来玉莲分层次的问太春为什么不高兴:“清早出外边,身穿薄衣衫,莫非天气冷,哥哥你受风寒……左猜也不对,右猜也不对,莫非是小妹妹,把你来得罪?……”从猜想太春病了,渴了,饿了,生气了,直到最后说到自己莫非得罪了太春这一段,细腻的刻画了玉莲对自己心爱的人太春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人看罢倍感动人。在清朝,一个纯朴的农家媳妇有如此善良且多情的心地,确实的想让人回到清朝回到咸丰年间去,那怕在那个年代再穷再苦也似乎想体验一下那种接近本真的纯朴。记得前二年,我有个网名就叫清朝,那是我看了走西口后,被里面的故事所感动才起的这个名字,很多人不明白怎么回事,自然我也没有和他们去说的。网络是现代的产物,而我的内心里想的是几百年前的事情,似乎是有些不伦不类的,但《走西口》确实是把我打动了,我不能不说《走西口》里面说的故事是再也现实不过的事了,谁没有经历过送别?

  “低头暗思量,两眼泪汪汪,我给你打包上,铺盖和衣裳。揭开小木箱,打包起衣裳,铺盖捆了个紧,再给哥哥拿干粮。铺盖抱在怀,泪蛋蛋掉下来,恩爱的好夫妻,怎舍的离别开。哥哥你要走,妹妹也难留,怀抱上铺盖卷,递在哥哥手里头。哥哥、你一定要走呀。一定走呀。

  哥哥一定要走,妹妹也不强留,怀抱上梳头匣,我给哥哥梳一梳头。

  快不用梳了,出门揽工受苦还梳甚嘞。

  给你梳一梳,出了门也象个有老婆的人哇。

  打开梳头匣,大梳子手中拿,长趟趟的大辫子,双手解开它。大梳子梳了个通,篦梳刮了个匀。再拿下小栊梳, 把头发捋了个顺。先梳乱刮风,后梳水卧云,编了松三码儿,再给哥哥扎头绳。给哥哥梳住头,我送哥走,手拉住哥哥的手,送到哥哥大门口。”

  上面这段是部分走西口的台词,分手的时候玉莲为哥哥捆好铺盖卷,到最后又拿出梳头匣再为哥哥梳一梳头。清朝时的男人们是留着辫子的,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梳头这段很是感人,玉莲说再为你梳梳头吧,让人知道你是个有老婆的人。一个头,大梳子梳完在用篦梳刮个匀。(现在已很难见到篦梳了,我小的时候见过这种篦梳的。)篦梳刮完后在用小拢梳子拢,那时梳头是很讲究的,也有发型,先梳乱刮风,后梳水卧云,最后编个松三码儿,再扎上那头绳。这段唱词细腻的表达了玉莲的真爱与丈夫难舍的心情,让人伤心。山西人有食醋的习惯,就连这二人台《走西口》也编排的带有股酸溜溜的味道了,这味道是辛酸的眼泪散发出来的味道。

  送哥送到大门口,更是走西口的高潮了。“走路要走大路、坐船要坐船仓中、看见崖头绕着走、过河要与他人手牵手、见到店主要勤口……”点点滴滴的关爱尽在这些平实的话语中。通过玉莲与太春的一句赶一句的对唱,表达了这对新婚不久的夫妻之间的恩恩爱爱、难舍难分的心情。丈夫口外谋生,妻子千叮咛,万嘱咐,情义深长、句句动心,声声句句催人泪下!分手就在眼前了,玉莲最后叮嘱太春:“一不要抽洋烟,二不要贪耍钱,学下那赖毛病,恐怕你受可怜。”这里的洋烟就是大烟了。最后玉莲拉着太春的手说出自己内心的真话:“哥哥你西口外行,千万不要贪“花红”,恐怕你变了心,忘了妹妹好恩情。有钱是朋友,没钱下眼瞅,总不如小妹妹,天长又日久……”整个走西口走的让人的心支离破碎的,面对这样的一个纯情的小妹妹有谁还会去恋花红?“走了一里半,扭回头来看,我看见小妹妹,还在房上站。”多么生动的一幅夫妻离别的画面,细品走西口的台词,此时的玉莲似乎定格成了望夫石,让人的情感在内心里上下翻动,真正的是长歌当哭啊……走西口的故事并不是太复杂的,说白了就是人的生死别离,西口路上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呢?只有走西口的人最为清楚明白,也许那就是一条不归路!人不是为了生存,有谁乐意背井离乡呢?走西口如此,如今的外出打工也是如此!

  就是这样的一出二人台《走西口》在塞北的土地上广为传唱。历史上是因为什么事件而走的西口呢?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就是一个活,为了生存!只有穷苦的人才走口外谋生。(当然富人也有,但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口外。)走西口在张家口地区也广为流传,从地理位置上讲,张家口与走西口是没有多大关系的,如果硬生拉硬拽将走西口的事件与张家口联扯在一起未免有些牵强了。“西口是指今天山西右玉县境内紧靠内蒙古的杀虎口,位于张家口以西,故称为西口。”西口泛指包头往西的广大地区。包头往东的呼和浩特,张家口在历史上称为东口。二人台中也有一出《走东口》的小戏,但它并没有走西口流传的范围广,正所谓艺术是没有地域之分的。有走西口的,自然也就有走东口的,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相互对称,保持着一种暗潜的平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