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张家口>旅游>正文

察哈尔历史文化揭秘

A-A+2014年6月26日13:08张家口在线评论

民国时期作为察哈尔省政府时期的外景
民国时期作为察哈尔省政府时期的外景

  张家口地区曾经是察哈尔部的驻地,察哈尔可以说是张家口的另一名称。清代察哈尔都统署设在张家口市;民国初期,张家口市又成为察哈尔特别行政区的首府;1928年国民革命政府所设的察哈尔省省会也设于张家口市;全国解放后,这里成为新中国察哈尔省省会的所在地。在几百年的“察哈尔”时期所积累的广博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对当今张家口的文化传承,助力我市申办2022年冬奥会有着重要意义。今刊发一组察哈尔历史文化文章,以飨读者。 ——编者

  保存完好的察哈尔都统署

  察哈尔都统署,又称德王府,位于张家口市上堡明德北街三角地,该衙署坐北朝南,南北长133米,东西宽50米,占地面积约6650平方米。现存四进院落,布局完好。

  都统署始建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统辖察哈尔八旗、四牧群,分管察哈尔八旗四牧群旗民的民政、刑名、钱粮、捕盗之事,因民人不多,故不设府、州、县。民国十七年,改设行省,又为国民党察哈尔省政府驻地。抗日战争期间,日本扶植成立了以蒙古贵族德穆楚克栋鲁普为首的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1941年,德王将其官邸迁至于此,以后都统署便俗称“德王府”。至清末,共有61位都统在此任职,民国又经历8位都统、13任省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这里为察哈尔省人民政府驻地。

  察哈尔都统署是清代三处驻防都统署中唯一幸存者,也是张家口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官衙建筑。2006年被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察哈尔的渊源及涵义

  关于察哈尔名称的来源,众说不一,有说是蒙古“大汗卫士”的意思,有说是蒙语中“边”的意思,还有说是“白海”的意思。目前,第一种说法多被人们所接受。

  察哈尔是一种组织形式,最早可追溯到成吉思汗时期的怯薛。怯薛,为突厥—蒙古语,意为轮流宿卫。1204年,成吉思汗建立了自己的护卫军,并将护卫军扩充为一万人。其成员大多来自万户、千户、百户、十户那颜(意为官人、贵族)子弟及其伴当。达延汗,是成吉思汗第十五世孙,元顺帝的第八世孙。在他统治时期,分封诸子,建左右六个万户:左翼三万户为察哈尔万户、兀良哈万户和喀尔喀万户;右翼三万户为鄂尔多斯万户、土默特万户和永谢步万户。左翼三万户由大汗直接统辖,大汗驻帐于察哈尔万户。蒙古国时期,怯薛制度一直延续,成为蒙古大汗不可或缺的御用军团。

  明后期,察哈尔部落在蒙古各部中最为强大,占据热河、察哈尔、绥远区域,拥有八大营24部,该部首领林丹汗,自称蒙古大汗,对周围部落肆意侵扰。正在兴起的后金首领皇太极采取了恩威并施的“征抚”办法,积极争取那些愿意归顺的部落,对察哈尔部则实行武力征服。皇太极将察哈尔部安置于义州,分设左右翼察哈尔八旗,设都统和副都统管辖,封林丹汗之子额哲为亲王,并将喀塔格格嫁给他。康熙十四年(1675年),在平息布尔尼叛乱后,清朝又将察哈尔部正式编为朝廷直接控制的察哈尔八旗和四牧群,并管理张家口军台署、张家口驿传道署和钦差户部署。察哈尔八旗新牧地的范围,大体相当于今乌兰察布盟集宁市,察哈尔右翼前、中后三旗,卓资县、商都县、化德县、丰镇县、凉城县、兴和县和锡林郭勒盟正蓝、正镶白、镶黄、太仆寺等4旗,多伦等县的一部分。

  察哈尔都统的职责

  清代都统,从一品,官阶与将军同。察哈尔都统为驻防都统。具体职责大体有六项:

  一是统辖察哈尔八旗军政。清代察哈尔都统为该地区最高长官,它不但统辖张家口驻防官兵,而且兼摄锡林郭勒盟军务。在康熙年间察哈尔骑兵曾参加平定三藩叛乱的战争,为巩固清王朝的统治立下了战功,因而受到朝廷的重视。

  二是掌察哈尔八旗游牧之事。管理位于察哈尔境内的四牧群,为清朝政府养战马及牛羊。为此,察哈尔都统下属设有游牧处,设理事官八人,每旗一人管游牧之事。察哈尔地区是朝廷重要的养马基地。全国军事用马至少在70万匹。为此,清初朝廷设御马监,后改为上驷院,察哈尔地区即有上驷院的马场。上驷院在张家口外及盛京等处设牧场四个。清代高士奇在《塞外观牧》一诗的序言中说:“张家口外皆国家育牧之场,马牛羊不下数千百万,望若云锦。”

  三是负责察哈尔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做好这些地区对匪盗活动的打击,并负责蒙古族人之间以及蒙古与汉人之间的诉讼事宜。

  四是负责管理通往蒙古地区的站台。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建立台站制度。台站是军台和驿站的合称。清代一些蒙古地区的驿站主要是为国防、军用服务的,因此常被称为军台。

  五是保持张库商道的平安和畅通。凡是通过张家口运往库伦和恰克图的货物都需有察哈尔都统的签发的文件,察哈尔都统还负责张家口大小境门的出入管理。

  六是管理张家口户部税司署。户部税司署是中央政府户部的派出机构,主要职责是管理和收取由张家口出境商品的税,当时张家口所收取的税收在中央财政中占有重要地位。当时设在直隶的户关有:通州、天津、津海关、山海关、张家口。当时张家口是清王朝陆路对外贸易的最大关口,隶属理藩院管辖,其进出口税由察哈尔都统署代收。

  清代察哈尔都统的特点

  清代察哈尔都统在当时三个驻防都统中所辖官兵最多,共有官兵19000余人。察哈尔都统在清代所设三个驻防都统中设置时间最早,察哈尔都统设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比乌鲁木齐都统(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早6年,比热河都统(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早8年。在清代全国所设三个驻防都统中,只有察哈尔都统兼辖副都统——察哈尔副都统。在清代全国所设三个驻防都统中,热河都统与乌鲁木齐都统的名称都与都统所驻地名称一样,只有察哈尔都统与所在地不一致。其所在地为张家口,但由于它除掌察哈尔的军权外,还掌察哈尔八旗的游牧之事,因此被称为察哈尔都统。察哈尔都统还辖有独石口防守尉(正四品官)。这在全国三个驻防都统中也是唯一的。

  察哈尔:商贸发达的历史时期

  清王朝有着一段康雍乾盛世,在管理民族事务方面,除了京城设立理藩院综合管理外,在蒙古族、藏族、回族居住的地方,还设置了地方性的管理机构,都统、副都统就是其中的一种管理机构,都统、副都统同时又是官衔职务。

  察哈尔都统是清朝期间管理内蒙古区域的大员,设立于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根据张德泽先生《清代国家机关考略》记述:张家口都统,兼辖察哈尔游牧之事,故一般称“察哈尔都统”。

  察哈尔都统设置前后几年间,经过了恰克图贸易第一次“闭市”风波,俄罗斯不再垄断皮毛经营,恰克图贸易才真正迎来了“迟到的春天”。

  因此,在设立了“张家口都统”一职之后,承担了原属理藩院办理旅蒙商贸票照的职能和征收税赋的职能。这是清政府为有效掌控中国北方内贸和恰克图外贸的一项重要举措,使张家口成为清朝旅蒙商贸、中俄外贸最重要的管理处和集散地。清政府对旅蒙商贸、中俄外贸管理的加强,促进了恰克图贸易量的增加,引发了张家口商贸的兴盛和城市的迅速发展,张家口商业的兴盛和繁荣延续到到清末和民初。可以讲,察哈尔都统设置的时间节点就是张家口兴盛辉煌的起飞之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